班集管理分析论文

时间:2022-02-21 02:05:00

班集管理分析论文

一、教书育人,以德为本,寓思想教育于课堂教学中

班主任的主要工作是管理学生,管理学生最重要的是抓好学生的德育教育。现代中学生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家中生活条件比较好,所以他们大多数的性格特点是好胜心强,愿意听表扬,不愿意听批评,竞争意识不强,因而单纯的说教,严厉的看管方法已不再适应对现在学生的管理。本人在课堂教学传授知识的同时,力求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在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意境中,对学生进行多方面的德育教育。

比如说,在讲到“英文名字”这篇课文时,文中有一句话说,“英文名字大多数都有一定的含义。”我对同学们说,“其实中文名字的内涵更深远。咱们班有许多同学的名字很好,像耿北大,就是立志要考北大,那么就应该刻苦学习,不应该再贪玩儿了。高亚男的亚男就是不次于男孩,相信好女孩还会超过男孩的。我们的每一个名字都寄予父母殷殷的期望,大家要勤奋学习,不辜负自己的名字,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听完这些话,同学们个个脸上面带微笑,身子坐得更加端正,读书的声音更洪亮了。

二、捕捉学生的闪光点,适时地鼓励学生

对于任何一个班级,即使班级的整体素质并不太强,尖子生寥寥无几,也要捕捉每个学生的闪光点,进行鼓励与表扬,才能调动他们各方面的积极性。例如,我班有个叫陈光的同学,自由,散漫,学习基础极差。在小学的时候几乎都不写作业。在一次越野赛中,陈光居然跑了男子三千米年组第一名,为班级争了光。我觉得这是鼓励他最好的时机,于是在第二天的班会上,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扬了陈光,并鼓励他在学习上也拿出跑三千米的劲头,一定会有很大进步,不要自己放弃自己,男子汉要有信心,相信陈光是个真正的男子汉!许多年来未听过表扬的陈光流泪了,同学们高兴地为他鼓掌。从此,陈光同学真的开始用心学习了。

三、要与学生保持平等、互助、友好的关系;要尊重、理解、信任学生

现在是讲民主、讲平等、讲自由的时代。现代的中学生思想开阔,他们也希望自己的老师、家长尊重他们,理解他们,信任他们。在平时,我除了在闲暇时与一些同学交流、谈心以外,更多的是积极参与他们的各种活动,因为在活动中能够缩短师生间的距离,让他们切实体会到我是他们中的一员。比如在学校组织的几次平操场、铲草劳动中,我也拿着铁锹跟大家一起干,并教他们干活的窍门儿。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同学们看到班主任带头干,个个不甘示弱。每次劳动,我们班都是干得又快又好的班级。当劳动过后,看着孩子们通红的脸上的滴滴汗水,我又心疼又高兴,真正体会到了作为一名班主任的快乐!在学校举行的文艺汇演等活动中,我都积极领着学生编排,练习,一起研究设计。我欣喜地发现:同学们变了,参与活动的情绪高涨,积极性很高。经努力,在学校举行的各项活动中,我们班都获了奖。这种赢来的荣誉所带给学生的精神鼓励是无穷的。

四、要有同情心,培养教育学生讲正义,讲礼貌,讲诚信

人们常说,班级学生的性格大都像班主任,什么样的将带什么样的兵,这话不无道理。为了把“兵”带好,我更加注意自己为人师表的形象。要求学生去做的,我自己先做到。

一次,别的年组的门老师找到我,向我描述了我班的一名男孩儿主动帮他倒垃圾的事情,当时门老师并不认识这个男孩儿,听后我也很高兴。虽然我们时时刻刻都在教育学生讲文明,讲礼貌,但真正在身边的小事上能做到这一点的同学不算太多。回到班级,我询问了此事,并且表扬了那位同学,给他加了分。号召同学们向他学习,做人要有热情,更要有热心。这虽是件小事,但也有一定的影响。

还有一次,七年级下半学期开学不久,我班陈光同学连请几天假没来上学。我去家访才发现陈光家境困难,父母离异,陈光因交不上学费不想再上学。我的心理十分难过,争求了同学们的意见后,大家一致同意为陈光捐款,不能让他小小年纪就流入社会。有的同学捐一元,两元,五元…我捐了100元,为陈光交了学费,剩下的给他零用。在温暖关爱的集体中,陈光重回了校园。

五、给学生一点爱,你会觉得生活充满阳光

作为班主任,对学生进行严格管理的同时,更要去关心爱护,帮助他们。要让学生切身感受到你是爱他们的。一个没有爱心的班主任是很难让学生信服的。一次,班里一名外地住校的学生王垒生病了,发高烧。这个学生平时表现不算太好,学习较差,在班里威信不高。我到寝室去看他,给他找药,并且及时与其家长取得联系。事后,该学生和家长都很感谢我。在一点一滴的桩桩小事中,让我深切地体会到:如果学生们感受到你的关心,他们就会很信任你。多少次,学生像邵奇,孙凯,高玉玺等在课间摔了跟头,擦伤了手,脸,腿,血淋淋的来找我,我立即领他们去校医室进行及时处理。久而久之,学生脸上起个疙瘩也要告诉我一声。但我并不觉得麻烦,反而认为,学生们能依赖我,信任我,是一种自豪。所以,多给学生一点爱,你的心里也会充满阳光。

六、与时俱进,紧跟时代步伐,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

5.12的三分钟震颤,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毁灭性灾难。从5月12号2∶28分那一刻起,我们全体师生的心与“汶川”这两个字紧紧相连。我们积极行动起来,看电视新闻,在网上搜寻信息。自发的为灾区人民捐款。同学们把自己的压岁钱,积攒的零用钱统统捐出。全班同学加上我这个班主任共捐款777元,并在第一时间交到了学校的政教处。钱的数量不在于多少,深深让我感动的是:同学们自发的而且是在灾难后的短时间内积极筹钱的行为,让我觉得“懂感恩,懂友爱”的班训在熠熠生辉。在5月19日下午全国哀悼日,师生默哀后,回到班级,我和同学们都哭了。接下来,擦干眼泪,召开了一次“灾后感悟”的主题班会。同学们慷慨陈辞踊跃发言。发言中,我看到了同学们的仁爱之心,爱国的热忱,奋发向上不屈不挠的坚定决心。给我感受最深的是:同学们从灾难中感悟到了人生的真谛,生命的价值和人活着的意义。最后班内达成了一句口号:“为中华之富强而发奋读书!”作为班主任的我,又一次为孩子们的瞬间长大而激动的流泪了。

教育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学问。要想把班级管理得更好,取得最优化的教育效果,不单单是在不断摸索中积累经验,还要不断地更新观念,增强教育改革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紧跟信息时代步伐,顺应时代的潮流。为科学化,人性化,和谐化的班级管理,开辟一条理想之路!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类的进步,教育已成为当今社会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尤其现代中学生的素质教育,更是我们科技兴国的前提和基础。班主任是班级建设的组织者、设计者,是良好班风的倡导者,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要想使全班学生生气勃勃,富有个性,班主任在工作过程中就应该有创新精神,激励学生天天向上,形成班级特色。

【关键词】班级班主任建设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