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教育改革论文

时间:2022-07-20 10:16:02

中职教育改革论文

一直以来,许多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在中学学习阶段就承受着巨大的升学压力,由于不能实现预期的学习目标,学习上的挫折使他们失去了学习的信心和进取心。为了求职的需要,有部分学生自愿选择进入中等职业学校学习,但有相当一部分学生是迫于外界某种压力,如父母的强烈要求,而不得不进入职业学校学习。还有一些学生,是家长为避免其在社会上出乱子,把孩子送到学校让老师管着,学习知识则放在次要的位置。因此,学生中潜在的被动学习因素偏多。另外,还有相当一部分学生是以“降低门槛”的方式进校的,这种做法使原本综合素质就不高的生源中又出现了新的学习能力等方面的差异生,这给学校的教育管理和教学组织带来了更大的困难。

课堂变得活泼有趣,既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了学习的积极性,也增强了理论课和实验课的教学效果,从真正意义上做到了“在做中学,在学中做”。

教师应当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认真负责的态度、爱业敬业的精神搞好教学工作。在教学中,建立起一种彼此平等、相互尊重的良好师生关系,教师应当以博爱之心对待每一位学生。在实际教学中,常出现这样的现象:同一教学内容,不同的教师讲授出现不同的效果,有的学科学生很感兴趣,有的则非常厌烦。这除了教师教学水平的差异之外,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教学中的情感因素。诸多事实表明:在课堂教学中,凡师生情感融洽,配合默契,课堂气氛活跃,学生情绪高涨,教学效果就好;反之,学生对老师所讲授的学科就不感兴趣。学生一旦失去了学习的兴趣,教学质量自然就下降。对于“学困生”,教师更应该注意寻找他们的闪光点,因材施教,挖掘其学习潜能,可采取多鼓励、多表扬的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充分发挥他们各自的潜能,使他们逐步形成良好的学习心态,树立自信心和自豪感,平时对他们多加以关心和帮助,成为他们学习、生活中的良师益友。当他们意识到老师真心实意地关心自己时,就会信赖和亲近老师,同时也会产生一种巨大的学习激情与动力,有助于收到预期的教学效果。

在加强学生文化课学习的同时,应该努力创造条件,强化专业技能的训练。有计划、有目的地对学生进行各种专业技能训练,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独立工作能力,尽可能结合用人单位的实际情况和择业的可能性,进行专门化的岗位实习,以提高学生的就业上岗能力。教学应当提倡“一个文凭、多个证书”,充分利用第二课堂进行实际操作训练,使学生同时具备专业大类必需的操作技能和专业知识,进而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他们的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安海生 单位:章丘第三职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