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教育改革对策

时间:2022-07-09 11:17:48

国际金融教育改革对策

一、国际金融教育存在的问题

1.国际金融专业的课程设置不合理

我们都知道,教育质量的好坏和所制定的课程存在极大的关系,国际金融专业也不例外。我国现如今的国际金融专业的发展之所以收到了极大地限制,出现止步不前的局面,其中第一个原因就是目前我们的国际金融专业的课程设计存在不足。我们现如今很多学校的国际金融专业的课程还只是延续以前的模式,很多知识随着时间的推移更换了教育的课本而已,并没有对实际的课程结构做出调整和改革,有的知识可能已经被现在的环境所淘汰掉了,而新出现的只是要求却没有得到及时的补充。这就会使得我们的学生所学到的内容不能很好地兑现。与此同时,现在我国的大学教育存在很多知识根本不用学习却占据着学生大量时间的现象,而学生真正感兴趣的可能由于时间的不足而不能得到学习。还有就是很多基础性的科目的教学实践过短,学生还没有搞清楚国际金融这个专业的基础知识就开始了高层次的、难度更高的课程的学习,这必然使得学生后期的学习效果大打折扣。课程设置的不合理使得我们国际金融教育的成果不是非常显著。

2.国际金融的教育方式单一且落后

教育质量的高低和教育方式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好的教育方式所能得到的教育水平绝对的要比单一落后的教育方式所得到的教育水平要好的多。我国现在国际金融专业存在的第二个问题就是我们现有的教育方式和手段非常的单一和落后。很多学校虽然都开设了国际金融课程,去却没有真正的对这项课程的教育方式做认真的研究,很多情况下还是教师单一的在课堂上授课,学生听不听就不知道了。这种单一的教育方式使得教育的质量始终得不到提升,教育方式的单一和落后导致学生的学习热情也大打折扣,最终使得国际金融专业的学习结构和实际的需要存在差距,不能够很好地适应国际经济的发展变化。

3.国际金融专业的考核存在缺陷

判断一个学生的学习成果离不开最终的成绩考核,成绩考核可以如实地反映学生的学习成果和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但现实的情况是,目前我们的国际金融专业的考核方式存在很大的缺陷,我国现有的学校百分之九十采用的都是单一试卷的考核,学生在整个学期不学习,在考试前突击一下同样可以获得很好的分数。这样的考评结果显然不能反映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如果我们不将考核形式扩展到学生的实际能力以及真正的对知识的理解上,那么考核就是无意义的,如果我们的考核方式不加以调整,那么还会有更多的学生学不到真正的知识,也就不能够应对国际金融行业的要求。

4.理论与实际相脱节

妨碍我国国际金融专业发展前进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的教育和实际情况是相互脱节的,我们的学生更多的只是掌握了书本上的理论而已,而对于如何将在这些理论运用到实际的情况,我们做的还远远不足。所以经常会出现我们培养出来的国际金融专业的学生理论知识非常的充沛,但实际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却非常的低下的局面。出现这样的情况还需要归结到我们的教育制度上,学生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和条件将自己所学到的理论在实际中加以运用。理论和实际的脱节使得学生缺乏实际运用的能力,实际的工作中无法面对日益变化的环境。因此,理论与实际相脱节的现象成为我们国际金融教育改革最需要注意的问题。

二、国际金融教育改革的对策

1.完善国际金融专业的课程设置

国际金融专业学生毕业后的出路大体上可以分为两种,第一是继续深造,获得更高的学位,第二是工作,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际中。其中第一种情况,深造完成之后依然要选择就业。因此,这给了我们一个非常大的启示,既然学生学习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更好地工作,那么我们所开设的课程应该与工作的要求相挂钩。目前我国的国际金融专业存在教育课程的设置不合理,导致学生实际的工作能力得不到提升。因此,改进我们的课程设置成为国际金融专业教育改革的第一步。在这一点上,我们可以向国外学习,国外的大学开展的课程都是与学生最终的工作相关的,不学其他无谓的课程。因此,要想改变我们现在的状况,我们需要做到以下两点:

(一)强化微观类金融课程的设置。现在国际金融市场的发展慢慢地从以往注重大的宏观环境转向为更加注重微观环境的变化,将更多的关注重点放在对这个行业的细微之处。因此,国际金融教育也要顺应这样的变化,更加注重的对微观类的金融课程进行设置,例如专门开一门研究各大公司国际贸易实务案例的课程,使学生不仅仅学习国际金融宏观方面的知识,同时加深对这个领域微观部分的了解;通过加强学生对国际金融行业微观部分的学习,可以帮助他们毕业后工作,能将自己所学的东西更好地运用。将宏观和微观结合起来学习,最终使得学生获得全面的知识体系。

(二)注重国际金融课程与其他相关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国际金融行业的发展不是独立的发展,而是与其他行业、其他部门通力合作的结果。因此,我们的国际金融专业的教育不能仅仅局限在本行业,还应该学习诸如英语、会计财务方面的知识。这些知识与今后的实际工作是密不可分的,是对学生整体素质的一种提高。与此同时,在通过和其他学科交叉融合的过程当中,一方面也可以缓解单一学习国际金融课程所带来的枯燥,也可以使得学生将自己的学习策略和方法更好的运用开来,丰富学习体验,完善学生的恶知识体系。

2.结合专业特点采取多种教学方式

国际金融领域的发展变化是任何人都无法预测的,有时出现的问题可能并不是本行业的漏洞导致的,这就要求我们的教育学习更加地多元和全面。使用不同的教学方式所产生的教学效果是不尽相同的,教学方式的选择也应当是多种多样的,而不是单一陈旧的。多样的教学方式能给学生带来新颖且更具吸引力的课堂,学生最终可以收获的只是自然也就比在单一成就的教学中所获得要多得多。所以,我们需要对我们的教学方式加以改变,放弃传统的教育模式,采取更为先进的教学方法。如我们可以使用多媒体技术使得我们的课堂更加地生动具体,这样既可以加大学生的知识量,又可以使学生更加轻松的融入到学习中。其次,也可以将我们的教学环境移交到真正的企业当中,让学生看到企业实际的运作状况,研究真实的企业问题,使得学生的学习更加客观直接,对知识的掌握更有效。最后,学生主导课堂也可以成为我们尝试的方向,根据学生的问题有针对性加以解决。

3.配合实践教学进行考核方式改革

在前文当中我们了解到,目前我们的国际金融专业的考核方式存在很大的缺陷,很多学校的考核结果只是局限于期末的那一张试卷上面,这会导致学生在整个学期不学习,在考试前突击一下同样可以获得很好的分数。因此我们需要将我考核形式扩展到学生的实际能力以及真正的对知识的理解上。具体的方式我们可以参照国外学校的考核方式,将学生的成绩分为理论知识学习部分和实际掌握程度两个方面进行考评。对学生理论知识的考评不要仅仅局限于期末的试卷分上,而是学生在平时的学习当中的表现,例如每次作业完成的情况,以及课堂上的参与度等,结合期末的试卷分数最终确定学生的理论知识得分。对于学生实际掌握程度的测试,考核方式可以使有学生之间组成学习小组,模拟实际的国际金融状况,提出一些在实际中可能过出现的问题让学生进行解决,考察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看看学生是否可以将所学的东西运用到实际中,而不仅仅只是会学习死知识,最终通过结合理论知识的考评对学生做最终的成绩确定。

4.强化实践环节培养实用型人才

我们进行教育的目的就是为了培养能够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奉献力量的人才,而不是只会读书却不能产生实际价值的“书库”,我们知道妨碍我国现在国际金融专业发展的最大的绊脚石就是我们的学习不能将理论和实际相互之间进行结合,我们大多数人学到的都是书本上的死知识,在遇到实际情况时应对能力以及处理方式都存在严重的不足。国际金融行业的发展瞬息万变,如果我们不能将理论和实践充分结合,我们的发展不会长远。因此,需要我们在日常的教育当中加大对学生运用能力的培养,学校以及政府部门应通力合作,与个别企业单位展开长久地交流,定期的将自己的学生输送到单位进行观摩学习。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不仅仅可以加强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为以后更好地工作提供支持和实践,还是一种激发学生再学习的途径,通过对理论的运用,发现自己知识体系的不足,可以使学生更积极主动地去学习新的东西,达到理论和只是运用到实践中,在实践中升华理论知识这样的良性循环。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可以发现在国际金融的教育中存在着例如教育形式单一、教育的内容不足以及教育和实际情况相脱节等问题。要想得到改变,获得新的发展,我们必须正视这些问题而不能对这些问题加以回避,而是实事求是地按照改进措施执行,国际金融教育才会变得越来越好;同时,在现在的国际金融教育改革中,需要将我们的目光扩展到更大的范围,结合我们的实际情况,向先进的经验或做法学习。最重要的就是不能固步自封,停滞不前。我们的国际金融教育改革应将注意力更大地放在实际的市场状况中,培养能够真正解决问题、创造价值的学生。将会给我国的国际金融领域输送更多合格的、高素质的人才,为我国国际经济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作者:巫昱 单位:中山大学新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