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继续教育工作探讨

时间:2022-09-20 02:33:16

科协继续教育工作探讨

一、中国科协继续教育的现状

中国科协管理联系着全国190多个学会,每一个学会都是该学科的智慧凝聚体,拥有本学科知名的学者,接触着最前沿的知识和资讯。全国学会和中国科协掌握着很多有利的知识资源,如果整合这些优势资源,有效利用学会的知识力量、人员优势和资源优势,在许多领域将大有可为。目前,全国学会的继续教育在整体上处于尚未开发的过程。现存的也仅是个别学会在依靠本行业的规章制度而进行的局部尝试。首先,全国学会分属于不同行业、不同部门,各学科的发展状况、学科特点,应用程度都不相同,将这么庞杂的体系进行整合,形成一种联动机制,推广知识管理理念有相当难度。其次,学会长期以来形成了自己的传统的思维和工作方式,如何打破现有局面,用新思维、新方法去突破瓶颈,找出新的发展方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再次,在开发过程中,还必须注意平衡公益性、文化性同市场性的关系。

二、实施知识管理的过程和方法

怎样在继续教育中引入知识管理,可以借鉴知识管理实施的“五步一循环”的方法,使知识管理融入继续教育的工作中,拓展思路,打开局面。“五步一循环”包括以下步骤:认知与策略确定,设计与导入,业务流程梳理与知识化,开发、测评和应用,评估、维护和调整。

(一)认知与策略确定

认知和策略确定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定位。明晰定位是进行运营管理的第一步,尤为关键,决定着后面一系列工作的成败。若没有定位,发展就会毫无章法,盲目无序;若定错位,则会朝着完全不适合自己的反方向而行,所有的付出将会变成无用功。认知包括对自己的认知和目标对象的认知。对自己要分析出自身的优势和劣势、生存空间、能力范围等。科协具有的优势是知识密集、智力荟萃、联系着众多前沿专家、学科齐全、体系庞大、组织完整等。缺点是传统体制的桎梏、缺乏团结联系,没有形成一种良性的机制,各学科发展不均衡,还没有找到一个很好的切入点等。对象的认知则要明确对象的范围、需求、特点。我们的目标对象是专业技术人员,这就需要分析专业技术人员在区域、学科上的分布,分布在什么类型的工作岗位,是科研机构、国企还是私企?相关行业是否有制度保障他们受教育的权力,他们能从继续教育中获得什么效益?他们目前的继续教育状况,他们最想得到什么类型的继续教育,目前有什么方式接受继续教育,是否能保障学习的时间,能接受什么价位的费用,这些都是在定位时需要考虑的并且需要通过多次调查、采访、积累和分析等方式获得的信息。认知是制定策略的前提,在充分了解自己和对象的基础上,进行策略的制定。制定策略不仅要具备高瞻远瞩的眼光,不拘泥于一时一地;同时也要切实可行,符合自身发展规律,切不可盲目跨越,超出自己的能力范围。策略应具有可操作性,能够分层次、分步骤逐一分解落实。

(二)设计与导入,业务流程梳理与知识化,开发、测评和应用

策略是一个大的方向,之后就涉及到如何实施操作、如何调整、如何丰富的问题。这三个步骤是完成从想法到做法的过程。设计与导入是把知识管理的产品同继续教育行业进行对接融合、本行业化。适应的部分加以改进,不适合的要及时抛弃。流程梳理与知识化是通过流程分析,了解现在的市场情况、资源流转过程的优势及劣势,从而提炼出发展的关键点与控制点,解决存在的问题并进行个性化的实施。开发、测评与应用是实施中最具体的任务。这个过程需要很长时间的艰辛劳动,也最能调动起从业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继续教育的开发主要包括:课程开发、课件开发、课堂开发及客户开发等。

1.课程开发课程开发是指设计出一套相关课程,并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课程开发是继续教育的重中之重,关系到是否能吸引到客户,是否具有效益,是否具备独特性和不可替代性。课程开发的重点是要求课程配置的科学合理,课程内容独特吸引人,对受教者有实际作用,教师具有权威性,课程安排完整有序,各种硬件软件设施完备,时间地点方式费用在受教者的接受范围内等。

2.课件开发课件开发特指某个单门课程的内容开发。课件开发的主要依靠力量是专家,选择在某一学科中具有声望且走在研究前沿,且具备教育心得和责任心的专家同学员代表以及专职的继续教育从业人员组成团队,经过反复的沟通、修改、反馈后打磨出来。

3.课堂开发课堂开发侧重于课堂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的创新。如何多层次安排使现场教学更有吸引力,或者设计出更加互动的模式,甚至是让学生身临其境的远程模式。

4.客户开发客户开发相当于市场营销,利用学会的特点联系会员,在会员中树立继续教育的形象,打造继续教育的品牌,利用会员这一介质不断挖掘潜在客户。开发是一个开端,要保障其效果需要经过示范试点、扩大推广、全面发展的过程,只有在试运行过程中听取受众意见和建议,不断调整改进,才能获得最真实的反馈,在实际应用中取得好的效果。

(三)评估、维护和调整

评估、维护和调整保障了管理流程进入良性循环。在建立起一种新模式后,要促进其落到实处,真正发挥作用,而不是一个空架子。后期要持续地跟进用户,收取用户的反馈,进而不断完善。在评估程序中,评估的角度和价值取向是十分重要的环节。继续教育应当始终将知识的获取作为第一位的标准,它是一种服务,但首先是知识的服务。过去我们更多地把精力放在会务服务上,传统的机关培训是集中培训,关心学员是否吃得好、住得好等琐碎事务,并没有足够重视内容是否满足学员,他们对教师有何建议,他们所学是否对工作和自身发展有益。评估的角度不相同,结果则大相径庭。需要设计科学的评估内容,让评估不再是一种走过场的形式,真正提升学习效果。

三、知识管理的促进要素

(一)团队文化

在知识的创造和管理中,人始终是重要的要素。他们不仅是知识讯息的主题和载体,而且是知识创造和传播的内生力量。因此,在管理开发中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激励人,促进团队人员自主意识的建立。促进人的成长的有效途径是建立起团队文化,通过强调知识的共享,凝聚团队力量,使成员在团队中找到认同感和归属感。重视让成员始终成为新鲜知识的主人,使团队的知识和讯息处于流动状态,保持团队的活力四射。

(二)始终强调知识管理为运营服务

形成知识管理体系不是一蹴而就的,知识管理本身就是一个长期累积的过程。在累积的过程中,自上而下的推行与自下而上的促进同样重要。自上而下来说,管理层一定要有清晰的定位,推动的魄力及恰当的方法。例如需要配套相应的议事方法、人事管理制度、激励机制等。自下而上来说,管理层要关注员工,充分地了解他们,调动其工作积极性。继续教育产业对外来说是一种知识流动和共享,在团队内部也是如此,要了解分析团队组成人员的构成、特点、各自的优势,以此引导他们不同的分工。向内部人员输入科学管理的理念,新鲜及时的资讯,激励他们主动地、有意识地打破旧格局,寻找更适合自身发展和工作需要的新思想,营造出利于创新的氛围和环境,以知识管理促运营发展。

(三)勾画自己的知识地图,强化优势

人才是知识的主题和载体,在继续教育行业更是鲜明。科协系统继续教育的优势恰恰在于人才和知识的优势。因此,科协打造自己的专家库、师资库、思想库势在必行。中国自2010年起积极推进建设部级科技思想库,充分调动科技工作者参与决策咨询的积极性,鼓励探索建立各具特色、行之有效的决策咨询模式,力图把科技工作者的集体智慧凝聚上升为集体智慧。部级科技思想库的建设为科协继续教育的内涵延伸、课题开发、内容设计和人才储备都提供了支持和帮助,进一步强化了人才优势。

(四)知识管理离不开信息化

知识管理的操作一直同信息技术密切相关,知识管理无法离开信息化的保障作用。2012年3月《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颁布实施,提出了信息技术使教育实现公平与均衡,重视质量与创新,突出灵活与个性。这些目标的提出,使我们更深地认识到继续教育的发展离不开信息化。

首先,信息化是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内容的双重创新,它不只是内容的完善,更是理念的革新。其次,信息化是实现教育资源均衡化发展的必须途径,只有资源的最大化共享与交流,才能使人人学习的目标落到实处,维护教育的公平发展。

再次,教育与技术相生发展,实现了二者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向融合,体现出发展的不竭动力。最后,信息化条件为继续教育管理和服务提供了效率、质量与个性的保障,是提升继续教育管理和服务水平的关键所在。中国科协的继续教育已经关注到这点,近两年来以打造网络信息平台为切入点计划打造中国科协继续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平台不简单地是一个信息类网页,而真正具备功能性,能够承担起报名渠道、宣传窗口、在线学习、学分计算、资料查询、认证证书下载打印、论文汇编等作用,目前此平台正在设计论证阶段,相信上线之后会对科协的继续教育大有裨益。

作者:徐亚芳单位: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