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课互动教学实践分析

时间:2022-11-11 03:05:21

计算机网课互动教学实践分析

摘要:阐述以Web前端开发课程为例,通过课程的数字化学习平台向学生了调查问卷,使用课程的数字化学习平台、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支持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从而完成实训任务。

关键词:信息技术,计算机教学,网络系统,互动教学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引发了全球的关注。湖北武汉是疫情覆盖的特殊区域,也是疫情初期的重灾区。人们从最初未准备好的状态,到慢慢接受并适应,并最终战胜疫情,持续了大半年的时间。时至今日,疫情在全球的发展速度依然让人感到十分恐惧。可怕的疫情正影响着全球的经济,同时也在改变着人们工作和生活的方式,疫情对教育领域的影响也十分深远,我国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早在疫情初期就制定了相应的措施,并迅速推出线上学习指导意见及实施方案,以控制疫情的发展。多家在线教育公司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向武汉及全国提供各类在线教育资源、工具、平台和服务等。在疫情的特殊背景下,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我们不得不选择打破传统教育教学模式,并尝试在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上进行改革;而对于学生而言,在学习方式上应做出相应的变革,以逐步适应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的需求。即疫情期间主要以线上教学为主,辅以线下实训,疫情过后、正常复学期间教师提供线下辅导,保证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不打折扣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减小疫情给教学工作带来的影响。

1课程背景

疫情当前,如何让在线教学更有效地发挥作用是我们面临的主要面题。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开展线上教学不同于传统的课堂教学,线上教学对学生的学习条件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1)要有网络的支持(可以是家庭宽带或移动流量),确保能够上网;(2)要有必要的学习终端,比如智能手机或电脑(可以是笔记本或台式机);(3)要有支持实训操作的软件环境。然而,疫情期间留守在家的学生,情况不完全一样,他们存在个体差异,所以有必要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以便学校和任课教学制定合理的教学策略。本文以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所承担的“Web前端开发”课程为例,开课前我们通过课程的数字化学习平台向学生了调查问卷,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问卷结果显示:由于疫情暴发突然,大部分学生没有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如何独自在家在线学习,需要任课教师的引导;一部分学生的家里没有装宽带,而且地处偏远位置,移动信号不好,长期使用流量上课也增加了学生的资费负担;几乎所有的学生都拥有智能手机,可以按任课教师的要求,安装配置好软件环境,便可以使用手机作为终端进行线上学习;由于学生刚进入大学一年级,还没有接触更多的专业课程,所以一部分学生没有配备电脑,而且受疫情的影响,又无法出门购置电脑或通过网购配送到家的方式解决没有电脑的问题,这给学生进行线下实训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对于那些有电脑的学生就方便多了,他们只需按照任课教师的要求,安装好开发环境,即可完成线下实训。

2制定合理的应对策略

要保证线上教学方案的顺利实施,学校方面或任课教师必须针对以上情况做深入的分析和研究,以便制定合理的应对策略。比如,有的学校为了减轻学生使用移动流量进行线上学习期间的资费负担,每月给学生发放流量补助;为了解决部分学生没有电脑的问题,任课教师将学生按项目进行分组,将基础好的同学和基础差的同学、有电脑和同学和没有电脑的同学进行合理组合,以达到以强带弱、团队协作的目的,项目小组内部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加强技术交流,实现远程协调;还有的任课教师千方百计解决学生实训开发环境的配置问题,建议仅有手机的同学安装针对移动终端的开发环境,而针对有电脑的同学则建议安装PC版的开发环境,即可满足课程实训的需求。

3选择合适的教学平台

这里我们还是以“Web前端开发”课程为例进行说明。在教学平台的选用方面,我们使用课程的数字化学习平台、腾讯课堂和云班课相结合,在信息化手段的运用方面,各取所长,进行功能互补。数字化学习平台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支持学生线上自主学习,完成课前实训任务;腾讯课堂支持教师开展线上直播授课,而且师生互动比较方便;云班课支持师生线上线下互动,三平台的完美组合,在教学实践中取得了比较好的教学效果。为了配合任课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完成线上学习任务,学生必须在手机上必须安装优慕课、腾讯课堂学生版、腾讯会议和云班课等面向移动端的APP应用。如果部分学生使用电脑进行线上学习,则需要在电脑上分别安装腾讯课堂学生端、腾讯会议等PC版的应用程序,而课程的数字化学习平台和云班课都可以使用浏览器通过域名直接访问相应平台。

4教学模式和教学实践

实施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将整个教学过程分为课前、课中和课后等三个不同的阶段,充分利用学生的课余时间,引导学生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养成课前预习和课后总结的习惯。为了使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得以顺利实施,课程教学团队须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以数字化学习平台课程、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为契机,收集、整理和制作大量的学习资源,并上传到相应的学习平台,对单元教学也需要进行精心的设计,其目的是让学生学起来感到轻松,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为了克服疫情期间的不利因素,有效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加强对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增强学生的成就感,最好的做法莫过于采用“项目引领、任务驱动”的教学方法。以“Web前端开发”课程为例,我们可以给学生布置一个综合实训任务,让学生分组完成一个班级网站的设计,以弘扬正能量,说身边人,讲身边事,以体现“做中学”的特点。实践证明,学生对于这种教学设计表示普遍的认同,学习积极性大大增强。克服实训条件的不足。为了有效破解疫情期间学生实训条件受限的难题,我们仿真企业工作模式,将学生按照资源的分布情况进行项目分组,并对每个学生进行角色定位,项目团队内部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对于部分学生没有电脑的情况,我们建议每一个项目小组使用腾讯会议发起屏幕共享,以便于项目团队开展远程协作,发挥集体的智慧,高效率完成网站的开发工作。这样既能增强学生团队合作的意识,又能提高网站开发的效率。保证教学质量和效果。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方式是好的教学设计得以实施的保证,我们采用过程性评价和结果性评价以及生生互评、教师评价和企业导师评价相结合的全过程、多维度的评价方式。保证学生在疫情期间线上学习的自觉性与自律性,确保课程的教学质量与效果。

5结语

应对包括肺炎疫情在内的各种不同的突发事件,我们应该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教育教学理念的更新、合适的教学模式和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的运用,有效克服了传统教学模式的种种弊端,促进了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也推动了后疫情时代教学改革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袁耀锋,林凌,王建,王心晨.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初步探索[J].大学化学,2020,35(05):269-272.

[2]金宁,梁爱华,王兰,何秀丽,吕龙.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课程管理的思考——以四川旅游学院为例[J].四川旅游学院学报,2020(04):1-3.

[3]梁爽,吴秀彩,冯旭,秦华珍.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下开展线上教学的思考——以广西中医药大学为例[J].科教文汇(上旬刊),2020(07):60-61.

[4]李沅.坚定信心共筑防线抓好网络线上教学——云南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J].社会主义论坛,2020(04):6.

[5]王俊虎.疫情防控时期高校本科线上教学工作的思考与探索[J].华北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20(03):17-22.

[6]章小朋,蒋玉红,刘志坚.疫情防控背景下高职院校线上教学探讨[J].对外经贸,2020(09):155-157.

作者:何新洲 单位:长江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