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课程教学评价分析

时间:2022-10-17 09:05:07

计算机网络课程教学评价分析

摘要:课程考试评价作为课程教学体系中的关键环节,随着课程教学改革的深入推进,如何将课程考试评价在课程教学中的作用充分地发挥出来,这成为教育工作者值得关注和讨论的课题,也是需要教育工作者下大力气进行解读。作者结合职业院校服务社会、增进就业的目的,以计算机网络专业课程为例,就如何构建专业化的人才培养目标为价值取向的考试评价体系展开了系统化的研究,希望能够有效地提升计算机网络课程的教学质量,实现课程设置的专业目标。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课程教学;评价研究

计算机网络专业是设计的职业岗位比较多,专业能力比较强,专业知识比较广的专业。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对计算机网络专业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要求也越来越高,与此同时,一般性的计算机网络专业实际操作能力难以满足就业市场对技能型人才的要求。传统的计算机网络专业课程的教学评价体系已经不能很好地满足当前计算机教学的实际需求。为了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提升专业技能水平,应该建立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基础的考核评价机制。

一、当前计算机网络专业课程传统评价机制的弊端

(一)重知识,轻能力。传统的考核评价机制注重于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能力。考试内容基本上都是老师上课已经讲过的,基本上是围绕着课本的,在考试前老师还会以划重点的方式,对考试复习范围进行划定,使得考试的难度系数降低。学生则根据老师划定的考试范围进行死记硬背,不做任何程度的自由发挥。在考试试卷上很难体现出学生运用所学知识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学生的个性特征、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发展极少关注[1]。(二)重笔试,轻操作。传统的计算机网络专业的考试模式是以笔试的形式来实施的,这种模式在组织起来比较方便,阅卷和开展考试质量分析也很容易的。但是这种模式存在着为了考试而考试的倾向,学生计算机网络专业技能没有得到提高,传统应试中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没有得到提升。在考试中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没能体现出来,学生在计算机网络专业学习上的积极性无法得到有效调动。对学生计算机专业技能的考核缺乏,这样的考核形式不能对学生的专业技能进行科学化的考核评价。

二、计算机网络专业课程考核评价新机制研究

计算机网络专业课程考核评价的新机制是建立在计算机网络相关课程标准之上,实施综合性全面性的评价,在评价方式上更趋向于多元化,在评价主体上解决以往单一化的问题,更加关注与终结性评价和过程性评价的相融合,做到定量评价和定性评价相配合,对学生个体上的差异更加关注,从而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2]。(一)以过程评价为基础。计算机网络专业课程评价将以项目任务的形式布置给学生,考核成绩根据项目成绩按照相应的比例计算而成的,这里面的每个任务考核都要对设计思路、分析报告和总结报告等具有规范性要求的文档实施评价。一般地,根据项目完成的态度(主要是出勤率、完成项目的态度、项目合作中的纪律性,这方面占15分)、方案设计和项目完成效果(主要有项目需求分析,项目设计方案可行性研究、项目方案技术选型研究、项目成果展示等,这方面占65分)、文档编制(主要是文档规范、文档格式的规范性,这方面占20分)实施综合性评价。(二)对全面评价的坚持。计算机网络专业的成绩评价表侧重于对知识和能力进行评价,对过程方法和情感价值观的评价,根据项目完成情况、学生对问题回答效果、团队协作能力以及应沟通应变能力来确定,这样就对学生展开了全方位的了解和评价。(三)对发展性评价的重视。学生在完成考试项目任务的时候,有的学生完成的比较快,有的学生完成的比较慢,项目实施过程中若遇到一定的困难,可通过纵向比较的方式,以发展、进步的角度对学生在项目完成的情况进行评价。(四)运用激励性评价。根据学生对项目的完成情况,多运用激励和表扬具有正能量激励的评价方式,多给学生一些激励性的评语,实施正面引导模式。(五)提倡多次评价。计算机网络专业学生在项目完成过程中若遇到困难或者问题,老师可将判断推迟,做出重新评价,将重考分数考虑其中,使得每一个学生都能在考核评价过程中享受到愉悦的成就感。

三、计算机网络专业的评价主体

计算机网络专业的评价主体将突破单一老师评价的窠臼,实施自评、自评、互评、老师评、家长评相结合的模式,慢慢地加大学生自评和互评的力度,把学生在考核评价中的主体地位进一步明确和强化。

四、计算机网络专业课程评价操作

(一)自评。学生在对设计项目完成后能够对新知识做到掌握,并将其纳入到自己以往的知识体系中,做到融会贯通。学生的专业技能是否得到了提升。可以运用多种方式系统化对学生发展情况的相关数据进行收集,引导和帮助学生开展自我评价,促进教学改革的深入。学生在对设计项目完成后,可以自我感觉哪些方面比较欠缺,需要怎样的帮助,下次遇到这种问题如何进行解决。这样将给学生留下更多的自主空间,帮助学生进行反思和总结[3]。(二)互评。计算机网络专业中《服务器系统配置与管理》这门课是以合作学习的方式来开展项目实训的,这样就能有效地对学生团队协作能力、沟通交流能力、思考分析问题能力进行评价,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学生以分组竞赛法的形式开展实训,根据实训效果对学生的个人成绩进行评定。将学生小组内的评价和其他学生对本人的评价相结合,并在小组和个人之间进行横向比较,在项目完成的过程中他有没有帮助别人解决困难,学生之间是否对专业知识进行交流和分享,这样就促进学生全面提升。(三)专家评。老师可以邀请网络公司的工程师、专家和技能竞赛选手来一起对学生的项目成果进行评价。比如,让学生担任某个小型企业网的建设和管理人员,该网络为了进一步提升经营效益,决定对企业的规模实施改造扩容,所以就购买了很多的新硬盘,这些硬盘要满足数据容错和恢复的性能,能根据不同的客户提供不同的磁盘配额,同时企业网内部要建立一个服务器,内部员工可以随时通过服务器下载和上传资料。学生在完成项目任务后,老师可以邀请工程师、专业老师和企业网维护人员从多元化的角度对学生进行评价,使得学生得到更加专业化的指导,将更清楚今后要努力的方向[4]。(四)过程性评价。在项目完成过程中,评价范围要涵盖学生的考勤、课堂学习笔记、日常作业、乃至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学生的学习认知,这样将对学生的项目完成情况从多元化的角度进行了综合型评价。(五)实施职业资格认证机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是从国家层面对技能人员的技能水平实施客观性、公正性、科学性的评价和鉴定,鉴定合格后由人社部门对其授予相应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当前计算机网络专业的技能证书也比较多,比如网络工程师证书、全国软件技术水平资格考试证书等。

五、结语

对计算机网络专业学生的专业素养实施全面评价,不能只限于对学生成绩的关注,要在更大程度上对学生的专业潜能和特质发展进行关注,尤其是学生的探究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合作沟通能力以及学习兴趣、学习行为、学习态度、价值观等,运用多元化的视角,实施综合型评价,力求做到客观公正,使得将学生的学习成效准确地展现出来,让学生明白今后自己要努力的方向。

【参考文献】

[1]高凌飚.关于过程性评价的思考[J].课程•教材•教法,2014(10):23-24.

[2]刘尧.中国教育评价发展现状与趋势评论[J].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会科学),2013(5):56-57.

[3]黄勇荣,宋凤宁.我国现代教育评价发展态势探讨[J].当代教育论坛,2015(11):23-24.

[4]胡政权.基于情景式教学环境的有效教学的评价要素[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6(15):45-46.

作者:林勇 单位: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