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体育教学与健康教育融合方法

时间:2022-02-09 08:44:06

初中体育教学与健康教育融合方法

摘要:把学生培养成为身心健康的全面发展型的人才,必须加强体育教学与健康教育的融合。初中阶段正是学生身体发育生长的黄金时期,实现体育与健康教育的融合显得尤其必要。教师要抓住机体生理结构的认识、健康心理知识的传授、科学行为规范的指导三个方面的融合内容,运用运动感知、挫折抗压、目标锚定、精神熏陶等方法来促进与加强体育教学与健康教育的融合,使初中学生拥有健康的体魄和健全的心理。

关键词:体育教学;健康教育;融合

当前,我国学校的健康教育课是独立存在的,教材中以单元主题的方式来对学生进行健康教育。实际上,学生身心健康素质的培养,并不局限在单一的课程或者具体的时间,而是表现在学生成长过程中的方方面面和点点滴滴,这也让健康教育进一步向学科教育浸润和渗透。而体育教学作为一项强身健体的课程,不仅有助于学生身体上的发育,而且有助于学生心理上的发育,是一门与健康教育有着高度重合度与吻合性的学科。因此,教师在组织开展初中体育教学时,可以尝试着与健康教育融合在一起。

一、初中体育教学与健康教育融合的内容

(一)机体生理结构的认识

健康教育的基础内容是认识自己,不论是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还是保持健康的身体素质,都必须建立在学生对个体有科学认知的前提下,因此,初中体育教学与健康教育融合时,可以围绕着机体生理结构的认识开展。以田径教学中的跑步教学为例,教师在进行动作分解与技术传授时,需要让学生理解腿部力量该如何释放,跑步过程中机体的发力点在哪里,而发力点往往比较容易引发运动损伤,比如跑步时膝盖就是一个容易出现劳损的部位。对此,不论是体育教学中的运动损伤预防教学还是健康教育中的意外防范教学,都是需要学生去认识和掌握的。因此,教师在开展体育教学时,可以借助运动项目的运动原理与动作技能等来对学生开展机体生理结构的普及。

(二)健康心理知识的传授

初中健康教育中,心理健康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板块,它旨在教会学生正确地处理自己的情绪,尤其是在遇到困难,面对压力时该如何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而这就需要学生掌握情绪管理的方法,这一点可以成为体育教学与健康教育融合的教学内容。在体育锻炼时,每当成绩有所提高,赢得比赛胜利时,学生会兴奋激动高兴,每当成绩下滑,比赛失败时,学生会失望难过沮丧,这些因为体育运动引发的情绪,在生活中也非常普遍,教师可以针对体育运动中学生出现的各种情绪来教会学生情绪管控的方法,进而深入到心理健康知识的传授,从而帮助学生更好地打磨自己健康的心理状态,以实现身心健康同步发展。

(三)科学行为规范的指导

不论是体育锻炼还是身心健康,无一不是建立在学生科学规范的行为举止上。比如,开展体育锻炼前,热身运动很有必要,它不仅能够帮助学生更快速地进入运动锻炼的状态,而且有利于降低运动损伤。运动锻炼时的饮水方式也有所讲究,既不能是滚烫的热水,也不宜是冰凉的冷水,最好是不烫不冷的温水,它不仅能够缓解运动后的口干舌燥,而且有利于迅速恢复体力,这些保持健康身心状态的行为,就是健康教育的内容。由此可见,教师在体育教学中培养学生养成科学的运动习惯,其实也是在开展健康教育。

二、初中体育教学与健康教育融合的方法

(一)以运动感知促进融合

从上面的分析中不难发现,健康教育与体育教学在很多方面都有高度的吻合性与契合度,而其载体就是各种各样的运动项目,因此,教师在开展两者融合教学时,可以采用运动感知运动。以田径项目中的跳远为例,教师可以给学生进行数据记录与分析,以一个月为周期,假设每周都有两节体育课,每节课都至少有25分钟来进行跳远训练,那么一个月累积训练总时长可以达到180分钟左右,教师可以在每次训练时教授学生跳远的技能,随着学生训练的时间越来越长,整体的状态也会越来越高,与之对应的各项体能指标,比如助跑速度、踏板起跳、腾空动作、落地动作等也会越来越理想,这是体育数据。而生理数据上,包括心率速度,呼吸频次等,也会有或细微或明显的优化。通过客观的数据分析以及学生主观的训练感受,学生不难发现跳远之于个人健康发展的促进意义,教师就可以抓住学生的这种运动感知来进行体育技能传授与健康知识的讲解。

(二)以挫折抗压实现融合

健康教育中,心理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板块,教师可以将这个教育内容与体育教学中的意志训练结合,以挫折抗压教学来进行融合教学。以田径项目中的接力跑为例,一个接力队要想跑出优异的成绩,离不开队内全体队员的共同努力,然而每位队员的体能素质和跑步水平高低有别。当学生所在的接力队中,其余几名队员的跑步都有明显的进步而自己短期内却停滞不前时,这名队员就会感到压力非常大,这种压力一旦没有被巧妙化解,那么就会朝着自信心被打压消磨甚至消失殆尽的方向发展。因此,教师可以着重对该名学生进行心理教育。首先,肯定学生为体育锻炼付出的努力,让学生意识到自己的努力是被教师看在眼里的。其次,带领学生一起来进行训练情况的分析,比如,是哪个环节影响了跑步成绩,是跑步的姿势,还是交接棒时的不灵敏,还是排位上的不科学等等,通过指导学生查找问题出现的原因以及解决的方法,让学生意识到问题不可怕,关键是找到问题解决的方法。最后,鼓励学生大胆自信地发挥自己的水平,让学生意识到挫折不可怕,关键是有坚定的信心和坚韧的毅力。在挫折抗压教学中,教师可以巧妙地借助学生在运动中的各种情绪从而教会学生情绪管控的方法,以实现体育教育与健康教育的同步推进。

(三)以目标锚定加强融合

不论是身体的健康还是心理的健康,都代表着学生朝着美好的方向去进步,这是一种推动力,教师可以把握这种本质规律,采用目标锚定教学来进行体育教学与健康教学的融合。承接上面的例子,教师可以鼓励该名暂时落后的学生大胆地给自己设定目标,比如每次训练时跑步时间要缩短多少,将目标数据化,同时在进行力量训练时,也将训练内容数据化,比如每次力量训练负重多少,耗时多长等,目标可以给学生清晰的努力方向,同时每完成一个目标,学生满足感和成就感就会增强。对学生来讲,其精神状态和生理状态都会呈现积极向上的发展轨迹。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也学会了保持积极健康的身心状态的方法。

(四)以精神熏陶激励融合

体育教学除了教会学生各种体育技能以外,还可以对学生的意志起到磨炼的作用,这就是体育精神的教学价值,教师可以抓住这一点,运用体育精神熏陶来进行体育与健康的融合教育。以田径教学为例,教师可以向学生们介绍著名田径运动员的各种事迹,比如运动员在训练过程中是如何克服身心压力与困难,一步步进行自我极限的突破性挑战。比如运动员在赛场上没有赢得满意的名次后,如何进行心理的调节与目标的重新设定后,再次投入到训练中的。比如在集体项目中,运动员与运动员之间是如何通过集体的协作,以集体精神来共同完成比赛等等。教师借助真人真事来对学生进行体育精神的熏陶影响,可以给学生起到一个榜样引导的作用。学生不仅可以从体育精神中收获对体育锻炼的更多认知,而且这种体育精神还对自己平常的学习成长也有非常重要的鼓励和暗示作用,这也是健康教育中的心理教育。初中体育教学着力于教会学生基本的体育运动技能,培养学生坚持锻炼,长期运动的良好习惯,以促进机体骨骼更好发育生长。初中健康教育着力于教会学生养成保持个人卫生,保持环境卫生,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饮食习惯等,以实现身体健康和精神愉悦的状态。两者在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上有相当的一致性。因此,教师可以在组织开展体育教学的过程中融合健康教育,其中,尤其是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是提高初中学生心理素质的教育,与独立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相比较而言,在初中体育教学中融合心理健康教育,不仅更加自然,而且更具有实践意义,学生可以在体育锻炼的过程中,真实地体会到健康教育的各种内容,从而借助运动让自己的身心保持在充沛良好的状态之中。

参考文献:

[1]卢晓鹏.中学体育教学与健康教育融合的教学策略研究[J].体育教学,2019,39(11).27-28,

[2]曹春芳.初中体育教学与健康教育融合的实践研究[J].教学管理与教育研究,2020(7).8-10.

作者:钱辉 单位:江苏省南通市通州湾三余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