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场公司思想政治工作探讨

时间:2022-02-09 08:46:25

农场公司思想政治工作探讨

近年来,江苏省云台农场公司党委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并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引领作用,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新动能,凝聚企业发展向心力,推动发展成果与民共享,为农场公司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农场公司连续18年获评省级文明单位;2020年获省“五一”劳动奖状;连续两年获省农垦集团“先进企业”,2019-2020年获集团思想文化工作先进单位;“云荷”新时代企业文化被集团评为特色子文化。

一、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

据专题调查问卷显示,有28%的被访者对农场公司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评价为“成效一般”。经过党委班子深入思考和认真梳理,将存在的问题归纳为三个方面。

(一)在思想认识上,存在重生产经营,轻思想政治工作情况。主要表现为“三硬三软”“三重三轻”。仍有部分人认为,企业工作最核心的目标是效益,经济工作是硬任务,思想政治工作是软指标;对生产经营管理下手硬,对思想政治工作失之于软;奖惩措施硬,释疑解惑软。一些基层党支部看似“三会一课”正常开展,而且每年也参加思想政治课题研究,但实则浮在表面,重部署轻检查,重安排轻考核,重活动轻评比,形式大于内容。部分基层党支部书记认为思想工作是务虚,业务工作才是务实,没有根据不同员工性格和特点去做思想工作,更没有认识到做好员工思想工作是干好一切工作的前提。据调查问卷显示,有18%的被访者认为农场公司党委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视不够。

(二)在人才培养上,重管理技术人才,轻党务干部人才。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组织在国有企业发挥根和魂作用的主要手段,也是党组织在国有企业独特优势的重要表现。新形势下国有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力保障。然而近些年来,农场公司在人才引进中很少直接吸收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人才,使得党务政工干部年龄趋于老化,特别是基层单位政工干部队伍后劲不足。同时,在人才培养和使用上,较之经营管理、专业技术干部,专职党务干部进步慢、提升难,事业通道窄,发展受限,挫伤了一些党务政工干部工作积极性,使一些优秀干部不愿从事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导致干部队伍结构不均衡。

(三)在创新驱动上,重管理技术创新,轻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作为由国有农场转制而来的农场公司,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同样离不开创新驱动。云台农场公司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排在垦区18个农场前列,其创新发展的意义更为重大。但在创新发展方面,农场公司相当一部分单位和部门重视管理技术创新,轻视思想政治工作创新,认为管理技术创新能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降低项目成本,增加效益,而思想政治工作看不见摸不着,不能带来指标增长。同时,现在的“90后”“00后”青年员工思想比较独立、个性容易自我,一旦工作中产生不良情绪,就会影响积极性,降低工作热情。工作对象的变化,亟需我们对思政工作内容和方式方法进行创新。

二、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

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具有多侧面、多层次、动态变化等特点。农场公司要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就要针对不同的群体和受众,结合广大职工自身特点和企业未来发展,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全面适时了解职工所思、所想、所需,强化正面引导,以激发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践证明,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做得好的国有企业,都是根据本单位职工的思想实际和现实需要,有针对性地解决职工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思想政治工作者以诚感人、多办实事,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解职工之所困,不断激发职工干事创业的强大活力。要根据青年职工价值取向多元的特点,及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用心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综上所述,农场公司思想政治工作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探索和创新,构建健康、和谐的政治生态,凝聚广大职工的共识,从而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实现思想政治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推动农场公司高质量发展。

作者:王信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