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对产妇自然分娩率的影响

时间:2022-06-21 10:34:50

健康教育对产妇自然分娩率的影响

摘要:目的:探究妇产科干预中孕期健康教育对产妇的自然分娩率与护理满意度的影响。方法:选自2019年3月~2020年11月来某院妇产科的80例孕妇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将其分为对照组和研究组各40例,其中对照组接受常规护理,研究组给予孕期健康教育,比较两组自然分娩概率、护理满意度和住院时间。结果:对照组自然分娩率为77.50%,研究组自然分娩率为97.50%,研究组自然分娩率明显比对照组高(P<0.05);研究组护理满意度明显优于对照组(P<0.05);研究组住院时间比对照组短(P<0.05)。结论:在妇产科干预中进行孕期健康教育不仅有利于提高孕妇的自然分娩率,孕妇对护理人员的满意度也高,值得在临床治疗中推广和应用。

关键词:妇产科;干预;孕期;健康教育;自然分娩率;护理满意度

妇产科的护理在众多科室中有着特殊的地位,因为在护理人员日常护理中,不仅承担着孕妇的生命安全,也承担着新生儿的健康,承担着一个个家庭的希望,因此应该提高对妇产科护理的水平[1]。在孕期期间,由于孕妇对新生儿产生了一定的期待和害怕,因此会造成孕妇的紧张和焦躁的情绪,严重的情况下还有可能对孕妇和胎儿造成恶劣的影响,因此在孕期更需要护理人员对孕妇进行科学的教育工作,从而帮助孕妇顺利的分娩[2]。本次研究在妇产科干预中进行孕期健康教育的临床护理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自2019年3月~2020年11月来我院妇产科的80例要分娩的孕妇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将其分为对照组和研究组各40例。对照组初产妇22例,经产妇18例,年龄24~38岁,平均年龄(28.75±5.67)岁;研究组初产妇23例,经产妇17例,年龄23~39岁,平均年龄(28.12±5.32)岁。两组孕妇在年龄、初经产等一般临床资料上无显著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1.2方法对照组患者实施常规护理干预,首先根据我院的相关规章制度对孕妇进行护理,按时对孕妇的各项临床数据做好检测,并及时地对孕妇进行饮食的指导和保持孕妇所处环境的干净和整洁。研究组患者实施孕期健康教育:(1)在孕妇入院后,要及时的对孕妇及其家人分发健康教育手册,并对孕妇进行健康教育的讲解,让孕妇能够充分的认识到孕期期间相关知识和了解相关母婴状况,从而预防孕妇在孕期不良心理的产生。目前艾滋病传播最重要的途径就是母婴传播,护理人员要时刻对孕妇进行艾滋病的预防教育工作,从而预防艾滋病的传播;(2)对于孕期间的孕妇来说,心理变化比较大,因此护理人员应该时刻的注意产妇的心理变化,从而可以及时地对患者心理进行开导,让孕妇能够安心养胎;(3)根据孕妇具体情况对孕妇进行健康的生活指导;(4)护理人员要及时地做好孕妇会发生难产或者其他疾病的预防。1.3评价指标观察对比研究组和对照组孕妇的自然分娩概率、孕妇护理满意度和孕妇住院时间,其中护理满意度分为满意、比较满意和不满意,护理满意度=(满意数+比较满意数)/总例数×100%[3]。1.4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20.0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数资料以(%)表示,行χ2检验;计量资料以(x±s)表示,行t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对两组孕妇的自然分娩率分析通过对两组护理后,研究组孕妇的自然分娩率为38例(97.50%),对照组孕妇自然分娩率为32例(77.50%),研究组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χ2=4.114,P<0.05)。2.2对两组孕妇的护理满意度分析研究组护理满意度明显优于对照组的护理满意度,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3对两组孕妇的住院时间做分析研究组住院时间(4.17±0.98)d,对照组住院时间(5.41±1.61)d,研究组住院时间比对照组短,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t=4.161,P<0.05)。

3讨论

孕妇怀孕期间由于生理变化会导致孕妇心理发生一定的变化,为了能够让孕妇顺利生产,护理人员应该合理地对孕妇进行孕期健康教育,从而预防孕妇在孕期不良心理而导致的不良影响[4]。随着我国二胎政策的放开,现在孕妇不仅有初生产孕妇还有一些年龄较大的孕妇,因此应针对孕妇增加孕期健康教育的护理方法,从而促使孕妇安全健康地分娩[5]。本次分析结果显示,对研究组孕妇实施孕期健康教育后,自然分娩率为97.50%,明显比对照组孕妇自然分娩率77.50%要高,而且研究组孕妇由于掌握孕期健康知识程度比较高,因此孕妇心理状态明显比对照组孕妇心理状态好,研究组孕妇的依从性和护理满意度也明显高于对照组孕妇,而且研究组孕妇恢复时间也比对照组孕妇快,提高了产妇和新生儿的生命健康。综上所述,在妇产科干预中进行孕期健康教育不仅有利于提高孕妇的自然分娩率,孕妇对护理人员的满意度也高,进一步改善了护患关系,对孕妇提早出院有着积极的作用,值得在临床治疗中推广和应用。

参考文献

1陶美青,鲍莺莺,徐溢萍.信息-动机-行为技巧模型指导孕期健康教育联合围生期自由体位分娩对产妇产程及转剖宫产率的影响研究[J].中国妇幼保健,2020,17:3138~3141.

2黄文宇,胡力,甘玉杰.孕期多元化健康教育对高龄二胎孕妇健康行为和母婴结局的影响[J].海南医学,2020,31(8):1014~1017.

3黄丽萍,陶洁,方礼妮.家庭参与式健康教育对妊娠期肠梗阻患者依从性和妊娠结局的影响[J].中国妇幼保健,2020,35(22):41~43.

4王春艳,罗桂英.标准化健康教育对医源性多胎妊娠患者孕早期情绪的影响[J].安徽医学,2019,40(1):100~103.

5丁绿芬.健康教育模式在妊娠期糖尿病孕妇孕期管理中的应用效果及对妊娠结局的影响[J].中国妇幼保健,2020,35(8):15~18.

作者:王跃军 单位:信阳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体检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