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在社区高血压的应用

时间:2022-05-18 03:27:37

健康教育在社区高血压的应用

[摘要]目的:讨论健康教育在社区管理高血压患者中实施的重要性。方法:选择85例高血压患者,随机分成对照组(不积极参加健康教育活动)42例与研究组(积极参加健康教育活动)43例,对比两组干预结局。结果:研究组健康知识掌握度高于对照组;研究组不良行为率低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通过有效的健康教育,可以提高高血压患者的健康知识,改变生活方式,提升自我管理水平,值得应用推广。

[关键词]健康教育;高血压;健康生活方式

随着现代医学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升以及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深,高血压临床发病率也呈现出显著的上升趋势[1]。高血压、脑卒中、糖尿病等慢性病严重威胁人民生命和健康,不合理生活方式与不规律饮食习惯增加了患慢性病的风险,直接影响人们的身心健康与生活质量。疾控中心在指导与管理公共卫生服务的过程中,为了让人们了解慢性病的发生、发展,降低慢性病的发病率,强化了健康教育干预在慢性病防控工作中的作用。现对85例高血压患者进行了对比观察,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6~2018年杏花岭区沙河堡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管理的慢性病患者85例高血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患者及家属均知情同意。排除临床资料不全、精神意识障碍者。研究组43例,男20例,女23例,平均年龄(55.3±4.2)岁;对照组42例,女22例,男20例,平均年龄(56.5±4.6)岁。两组基线资料比对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1.2方法通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开展如何控制高血压相关知识健康教育讲座、发放宣传资料、定期更新宣传栏、定期随访、一对一进行个体化教育等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每月开展1次,每次30min,讲座后开展监测血压、正确服药、饮食管理、情绪控制和生活方式等活动交流[2]。持续管理1年。1.3观察指标记录两组健康知识掌握度与不良生活习惯发生率,不良生活习惯包括抽烟≥5根/d、酗酒≥50mL/d、盐摄入≥6g/d、高脂饮食≥50g/d、缺乏锻炼。1.4统计学方法数据处理用SPSS21.0软件,以x珋±s表示的计量数据,行秩和检验;以%表示的计数资料,行χ2检验;组间统计学差异用P<0.05表示。

2结果

2.1两组健康知识掌握度(见表1)2.2两组患者不良生活习惯情况(见表2)

3讨论

通过以上数据可以看出,积极参加健康教育活动的高血压患者,其不良生活方式改善率明显优于不积极参加活动的患者,说明健康教育有利于高血压患者控制病情发展。由于高血压患者年龄越来越年轻化,常常意识不到高血压对身体的危害,认为无症状的高血压并不是疾病,甚至拒绝承认自己患有高血压病[3],通过社区反复的健康教育和宣教,这种反复式、有针对性的个体化教育提醒患者认识疾病的危害,从主观上形成健康生活行为,改善不良生活方式,更有利于控制血压,提高生活质量,减少经济负担,因此,在社区机构中开展针对性健康教育有着广泛的作用。在实际工作、生活中,部分社区居民的参与积极性还是不高,部分高血压患者也是有时间才来参加活动,没时间或不感兴趣的活动内容就不参与,尤其是感觉身体没病的中青年。针对这些人群,疾控中心作为专业卫生指导机构应开拓思路、寻找新方法与社区基层卫生机构联合积极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让人们改变理念,从“以疾病为中心转入以健康为中心”的理念中,增强对维护健康的重要性,用通俗易懂的方法来开展健康教育,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提升中华民族健康素质、实现人民健康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国家战略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刘俊霞.健康教育对社区老年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及自我管理行为的影响[J].中国社区医师,2019,35(26):169-171.

[2]张丽娟,张敏.健康教育对社区老年高血压患者干预效果分析[J].北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7,18(3):386-388.

[3]刘春媛.对社区高血压患者进行健康教育的重要性[J].中国城乡企业卫生,2016(7):133-135

作者:薛秀丽 薛子东 单位:杏花岭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