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院校中文语言教学艺术探讨

时间:2022-03-24 04:36:19

职业院校中文语言教学艺术探讨

摘要:学校课堂中的教学语言,特别是中文课堂教学语言是一门艺术。教师的语言艺术应给人以美感,营造轻松愉快的氛围,教师的良好语言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提高语言的灵感和独立思考的能力,本文主要阐述了职业院校中文课堂教学语言的艺术现状。

关键词:职业院校;中文语言;教学艺术

语言教学是一种准确性的行为艺术,他可以给学生以美感,带给学生美得感受,让学生享受到语言的魅力。教师的语言艺术对学生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良好的语言能让学生获得心灵的启迪,不好的语言也会让学生受到巨大的心灵伤害,那么课堂教学语言的艺术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1简单明确

教师在平常教学过程中要学会简单明了,尽量简化用词的复杂化,简化语言程序,直接说重点内容,这也是学生最想听的,但是好多教师喜欢在讲课过程中穿插好多其他无关语言话题,造成学生学习思维的走偏,往往很难再集中注意力去认真学习语言,其实好多语言都是可以忽略的,但是教师就是没有意识到这种多余的话对学生们的影响是多么的巨大。教师在语言授课过程中要尽量减少那些口头语气词的使用,使用规范书面用语,以免对学生造成负面影响。学生对语言的认知程度就是在于教师在课堂讲解是否简单明确的进行,如果过于嗦,那么学生的理解可能就会出现偏差,甚至学习效果适得其反。很多教师表明由于很多教学内容并不是由一两句语言能解释清楚的,必须要使用一些大量的语气词帮助学生们进行理解,语言简洁明确并不是说教师一定要必须简洁授课,教师要灵活运用,不要呆板教学,要根据具体情况,班级整体学习效率来合理授课。

2形象生动

由于现在各种国学、文言文以及中国的名著都是对师生影响巨大的,但是有多少学生会对这些书籍很感兴趣呢,答案是毋庸置疑的,面对这么枯燥的语言学习,大部分学生一般都是难以接受的,因此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不断的提高语言的生动性,提高学生们的学习积极热情,语言形象生动很重要。那么,如何使语言具有形象性呢?

2.1语言比较生动化,贴切生活

只有保持语言的生动化,才能激发学生们的思考空间,加深学习的印象,学生们都喜欢幽默生动的语言,幽默生动的语言能培养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和兴趣,能够独立的思考,这时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不断改变枯燥的呆板的教学模式,加强语言教学的生动化,符合人们的生活实际,这样才能更容易的被学生们接受。另外补充的是,课堂小结也是课后必要做的一件事情,它是课堂教学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环节,课堂小结并不是等到课程结束以后,也可以放到课前,便于提前预习,课后复习,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2.2巧妙运用多种修辞方式

修辞方式是我们在语言学习和写作中经常用到的一种写作手法,它生动形象的把某个事物描述的淋漓尽致,很容易将学生们带入语言艺术的意境当中,中华语言是博大精深的,要注意多种修辞手法的结合使用。修辞手法鲜明地表达诗人对事物的情感和态度,突出事物的本质特征,烘托气氛,增强感染力,增强语言生动性,修辞当中也会有些夸张,但是夸张不是浮夸,必须合乎情理,不能脱离生活的基础和依据,和真实要有一定的距离,否则就分不清是在说事实还是在夸张。同时要注意应用的场合,严肃的汇告、报告,科技说明文,说理文章等文体,不宜使用夸张的修辞。

3控制好语言教学节奏

语言节奏也是我们语言阅读的一种必备技能,还记得我们课堂上的文言文阅读吗?它需要我们把握好言语节奏,如果把握不好节奏的话,会将语句的意思理解偏差,因此要求教师要在课堂中讲课说话要注意自己的语言节奏,从平时就养成好的习惯,给学生们一个良好语言环境的熏陶。人类的一切活动离不开语言节奏,如果从哲学的角度上讲,节奏其实也就是空间和时间的基本形态之一。因此可以这样说没有节奏的人们是不存在的。大到对四季变换感受,小到日常生活的洗脸、刷牙都离不开节奏甚至于人脑意识思想,严格讲也有节奏。更不用说是人类语言创作的艺术了。教堂教学语言的高低快慢、轻重缓急都是表达教学内容的需要,应对声调的高低、声音的强度和讲话的速度等进行恰当的处理,使其抑扬顿挫、变化有致、节奏鲜明、富有美感。为此,教师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3.1声音语调的变化

抑扬是语调的主要表现手段。抑扬讲话是我们教师最普遍使用的课堂手段,当学生注意力不集中的时候,除了扔粉笔头以外,语句突然偏高,也能引起学生们的注意,以提醒那些不认真听课的学生。

3.2恰当时机的停顿

停顿是教学当中一种方式,因为并不是老师讲的所有内容,学生们都能接受,这时候老师在语言中恰当的停留几秒,可以给学生留出短暂的思考空间,让他们自己消化往往比咨询老师会更有效,如果当时不理解的话,问题越积越多,等到下课的时候学生们会容易遗忘,这是学习当中一个不好的学习习惯,一定要杜绝这种不良习惯。在语言交际活动中,恰当地使用停顿,尤其是心理停顿,能够获得更好的说话效果。首先,停顿可以增添说话的情趣。通过停顿可以设置悬念,该说而不说,让听者如坠五里雾中,待时机成孰,突然亮底,风趣十足。

3.3语言的字音变化

字音的变化也是对学生的理解很有帮助的,语言的字音不是一层不变的,不同感情的表达会有不同的语言字音,因此说学好语言这门学问,字音是不可忽视的一个细节。

3.4合理控制语速的轻重缓急

教师语速的快慢影响学生们思考问题的快慢,如果教师的语速过快,会造成学生们一时反应不过来,造成问题的不理解,会使得教师的课堂效率低下,语速过慢,会影响课堂上课的时间不够或者拖堂现象,因此要求教师要合理的控制好自己的语速,在恰当的时机巧用恰当的语速。4结论课堂教学的方式多种多样,手段要不断的创新,教学语言具有语言普通化、生活化,便于学生更容易理解,教师除了自身的建设以外,还要让学生们认识到语言学习的重要性,让他们感受到语言艺术的博大精深,中华文化起源于文字,语言就是文字逐渐演变而来的一种文学艺术形式,职业院校要不断加强中文语言教学工作,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学艺术,让学生们感受到语言艺术的精髓。

作者:王野 单位:辽源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余丽,曾小珊.教师话语中的模糊语言分析[J].重庆工学院学报;2005.

[2]李三福.教学的语用学研究[D].上海:华东师范大学,2004.

[3]薛孝宏.论教学交往———理论的探究与现实的思考[D].兰州:西北师范大学,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