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思想政治课堂上提问环节的教学艺术

时间:2022-04-13 10:11:42

高中思想政治课堂上提问环节的教学艺术

摘要:提问是课堂上的一大教学环节,在教学中起到诸多作用。作者以政治学科为例,具体谈了几点课堂提问需要掌握的艺术和技巧。

关键词:政治课堂;提问;教学艺术

提问是一种课堂上常见的沟通方式,恰到好处地运用可以增强学生的学习效果,辅助教师顺利地完成教学计划。所以说,好的提问技巧堪称教学的艺术。政治教师要如何通过问的精彩构筑高效课堂,让提问变为课堂教学的艺术呢?

一、抓住学生的实际情况提问

课堂上所设计的任何提问都是为学生的学习活动而服务的,这就要求所提的问题符合学生实际,一定要能够引起学生关注,一定要符合学生的情感与兴趣倾向。如果脱离了学生实际而进行提问,就无法引发学生共鸣,学生的参与积极性会大大降低,这样自然会影响提问有效性。很多时候,由于得不到学生的响应,教师的提问教学甚至可能无法顺利进行。例如,我在给学生讲到“依法纳税”这部分内容时,为了引导学生树立依法纳税的意识,就在课堂上给学生设计了这样一个问题:“假如有一个同学的爸爸开的公司因为经营发生了困难而做假账,目的是为了少缴纳一些税,你们觉得这样的做法对吗?如果你遇到了这种状况会举报自己的爸爸吗?”问题提出以后,课堂上一片沉默,这时候,我才意识到这个问题提得非常不恰当,因为这个问题本身所设置的情境会让学生陷入非常为难的境地,毕竟情境中的人物是自己的父亲。面对这个尴尬的提问情形,我也只能草草地自己回答收场。吸取了这次教训,在上另外一个班的课时,我将问题设计进行如下改动,把从网上搜集的一些网友关于纳税的观念拿出来讨论:网友甲:钱是我自己赚的,不偷不抢,凭什么要交这么多给国家?网友乙:凭什么我赚的多,交的个人所得税更多,照这样的道理,那些没有能力的、懒惰的、赚钱少的人更占便宜喽!网友丙:也不知道交那么多税交到哪里去了,感觉都是白交!当我把网友的这些言论展示出来以后,这样问学生:“以上几个观点你们有没有赞同的?如果有,请说明你赞同的理由,如果没有,请说说你的观点。”问题提出以后,班级里的学生立刻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上一个班级形成了鲜明对比。这是因为,此次提问以网络发言这种学生耳熟能详的形式进行讨论,不但会让学生觉得较为亲切,同时,抛开不恰当的情境设计,学生不会有太多思想负担,可以更好地畅所欲言。就这样,在热烈的讨论中,学生自然地了解了税收的意义及依法纳税的重要性。

二、提问要遵循有坡度的原则

学生的知识和能力及学习规律是教师在设置问题时需要参考的重要因素,因为这些可以决定学生所能回答问题的难易程度,而为了尽量在学生现有知识和能力基础上提高学生认知,教师当然希望设计的问题具有一定的高度,但很多时候,当高度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很多学生都难以企及,这时候,问题的设计就要考虑到坡度的问题了。根据学生的认知规律,教师在设计问题的时候不宜坡度过大,一上来就是一个高难度问题,这样会把大部分学生挡在提问之外。教师只要根据问题,适当地铺设一些问题阶梯,使得问题具有坡度,就可以大大强化提问效果。例如,我在给学生讲到“人生价值”的时候,如果上来就是一个这样的问题:“什么是人生价值,怎样实现人生价值?”那么估计大部分学生都会被问住,不知道从何答起。为了避免这个问题,我就给学生设计这样的问题组合:(1)高一的时候我们学过经济学中有关“价值”的问题,回忆一下,经济学中的“价值”指的是什么?(2)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说某样物品具有某些价值,这里的“价值”指的又是什么?(3)今天我们讲的哲学上的“价值”指的是什么呢?与前面所学习的价值有什么区别与联系吗?通过以上三个问题,使得学生对“人生价值”问题的思考有了一个很好的铺垫,通过这种自然的过渡,学生的思维也会在缓缓的“爬坡”过程中逐渐被打开,这样一来,效果也就更加显著。

三、提问形式和内容要尽量新颖有趣

思想政治是一门偏于理论知识的课程,因此,枯燥无趣是很难避免的问题,教师要想把政治课上的精彩纷呈还是有相当难度的。提问作为政治课堂教学的重要一环,理所应当承担起活跃课堂氛围,增强课堂教学吸引力的重责。为此,教师在设计提问的时候,在不影响提问效果的前提下,在内容和形式上要尽量做到新颖有趣。教师可以将所提问题蕴于有趣的故事、动听的歌曲、生动的谚语等形式之中,让学生能够在有趣的提问形式下对所思考所学习的问题产生更加浓厚的兴趣。例如,我在给学生讲到“量变与质变”时就以一段歌词“一双筷子轻轻被折断,十双筷子牢牢抱成团……”[1]为引子,开启了学生对量变与质变的思考,我还曾经以谚语、俗语为形式,给学生设计了很多练习题,让学生根据谚语、俗语找出背后的哲学原理,或者根据哲学原理找一些谚语、俗语。例如,“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生动地演绎了“物质决定意识”的哲学原理;“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反映了一个人看问题的观点、立场、方法等不同,会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不同意识;“劈柴不照纹,累死砍柴人”则反映了规律是客观存在的,人们在发挥主观能动性的时候应当尊重规律,等等。将提问内容以新颖有趣的形式展示出来,比起直接提问,其产生的课堂效果要好得多,学生更容易思考这些看起来很有趣的问题,这样一来,提问的效果自然也会事半功倍。总之,作为教学活动的重要一环,提问只有讲求一定的技术,才能打造出精彩有序的学习环境,而这样的提问必然蕴含丰富的提问艺术和技巧在其中,不经过反复的锤炼与思考是无法实现的。因此,作为教师,我们首先要重视提问艺术,其次要以科学严谨的态度认真研习提问技能,使得自己能够真正掌握提问的艺术,更好地为课堂教学活动服务。

作者:洪章 单位:东台市时堰中学

参考文献:

[1]高启莲.政治教学中课堂提问问题与策略琐谈[J].黑龙江史志,2009(12).

[2]杜金明.政治课堂提问“度”的把握艺术[J].井冈山师范学院学报,2003,S1.

[3]王玉玲.政治课堂提问技巧探索[J].新课程(教师版),20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