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课堂教学艺术探讨

时间:2022-04-13 10:10:33

初中数学课堂教学艺术探讨

摘要: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注重课型设计的艺术、营造课堂气氛的艺术、课堂提问的艺术和调控课堂教学节奏的艺术,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掌握知识,进而提高教学质

关键词:初中数学;教学艺术;教学质量

艺术:指富有创造性的方式、方法。课堂教学艺术就是要求教师应钻研、创造性地使用教材。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的知识背景出发,设计现实的、有趣的、富有挑战性的学习内容,为学生提供充分的活动机会,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掌握知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教师只有掌握好这门艺术,才能真正做到授业有方、传道有术。笔者结合“生活中的轴对称”谈谈初中数学课堂教学艺术。

一、课型设计的艺术

初中数学课型丰富多彩,教师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不同层次的学生设计不同的课型。《轴对称现象》设计成欣赏、活动课,通过欣赏美丽的图片,动手折、剪、印墨迹等活动感受轴对称在生活、生产中应用的广泛。经过师生互动归纳轴对称的共同特征,再通过游戏活动巩固知识,获得成功的喜悦。整节课让学生在优美、宽松的环境下学习轴对称知识。《简单的轴对称图形》设计成活动、探究课,学生经历折简单图形(角、线段、等腰三角形、等边三角形)的对称轴过程,感受到对称轴两旁部分的图形是全等的,让学生经历画、量、折等验证方式培养学生有条理地思考、表达。积累了学习数学经验。发展学生有条理表达能力。《探索轴对称的性质》设计成自学辅导课,拟出自学提纲,从点、线、角的位置与大小的关系上设置问题。让学生从动手操作中再次感受到对称轴两旁部分的图形是全等的,从而得出对应点、对应线段、对应角的关系。《利用轴对称设计图案》自学、展示课,课前布置各小组学生利用轴对称设计图案,并用一句简短的话给图案赋予含义。课上各小组学生交流作品,并收集有代表性的图案展示,由学生说明设计步骤与蕴含的含义。这样的课堂让学生充分感受到学有所用。《镜子改变了什么》设计活动、探究课,通过创设情境(教室摆放镜子,学生自带小镜子)进行数字、字母等素材照镜子,通过正对照(物体平行于镜子)、躺着照(物体垂直于镜子)让学生感受镜子中的像的变化。明确镜子有时会改变左右或上下方向。再引导学生探究为何发生这些变化,让学生在活动、思考、探究中学习数学。《镶边也剪纸》设计成活动课,让手巧的女生与男生合作完成手工品,并在小组内交流,体验合作的快乐。总之,无论是哪种课型,都应该要给学生留足时间活动,让学生在“做”中学。而教师只要精心策划充当好“导演”。

二、营造课堂气氛的艺术

在课堂,教师不再是主宰者,而应当成为参与者。新课程专家认为:教师是学生学习过程的组织者与诱导者,教师的教育艺术就在于把学生诱导成自信的人、快乐的人、成功的人。这就要求教师要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才会引起和激发学生学习的欲望,让教师好好充当“艺人”。

1.引入新课的艺术。新课的情境引入,是对学生提出新知识的起点,又是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吸引学生注意力的关键,教师应当把它当作艺术来设计。如在《轴对称现象》中通过3分钟图片的欣赏,静心地感觉“数学美”后动手折纸飞机,在教室中放飞,再剪去其中一侧机翼一个角,放飞。充分感受到“轴对称”特征。这样一静一动,既提出了问题,又把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到课堂,提高课堂效率,可以很快地营造出学习气氛来。

2.课堂讲解的艺术。课堂讲解重在思路,重在数学思想的渗透。同时教师的语言表达也是核心艺术之一。教师语言要力求生动、形象、直观,这样可以激起学生的兴趣,强化知识的理解和记忆,增加学习的信心。如:利用轴对称设计图案,“你的设计太有创意了”。教师都可以对大部分的学生进行称赞与鼓励。让学生感受到那么美与有用的东西也可以自己创造出来。再如:要在街道旁修建一个奶站,向居民区A、B提供牛奶,奶站应建在什么地方,才能使A、B到它的距离之和最短?在学生进行多次尝试无法解决时,教师可以用这样的诗句进行铺垫:“山穷水尽疑无路。”若是居民区A、B在街道异侧时,学生自然想到直接连接两点,如何利用本节知识(等腰三角形的性质)进行异侧转化同侧。此时学生的思路就打开了“,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村”。教师能适时吟上几句诗句或讲一些典故等,可以打破课堂的沉闷,消除疲劳,让学生开怀大笑,茅塞顿开。

3.课堂小结的艺术。小结是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完美的小结会使学生在类比中理清知识的联系与区别,在探索中培养分析与归纳能力,加深对新知识的理解与记忆,从而使整堂课在归纳中得以升华。如:《轴对称现象》这节课的小结中,我的学生说道:“这节课我学会了轴对称的特征,感受到轴对称图形的美。我觉得做人应该像轴对称图形一样要表里如一,体现自己的内在美。”《镜子改变了什么》小结时,我引导学生梳理知识,总结解题经验:当正对镜子照时给出镜中的像,说出原像时,可以左右翻看反面。当给出水中倒影(物体垂直于镜子),说出原像时,可以上下翻看反面。这样在今后的解题中就多了一种解题技巧。

三、课堂提问的艺术

数学课中,教师必然要提出若干问题,一是引导学生思维,二是把教学引入预定的方向。恰到好处的课堂提问有助于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有利于培养学生思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如当0~9的数字躺着照到镜子时(物体垂直于镜子),教师可设置如下的问题串。(1)哪些数字在镜子中的像与原来的数字完全一样?说说你的理由。(2)将纸条在桌面上旋转90度,哪些数字在镜子中的像与原来的数字完全一样?(3)如果正对镜面呢?学生通过活动较容易得出结论,同时善于思考的同学会发现有的数字改变。此时可以进一步设问:(1)哪些数字在镜子中的像与原来的数字不一样?它是如何改变的?(2)如果正对镜面呢?为了进一步丰富学生的想象力,可设置游戏方式(如,猜时间、猜字母、猜电话号码)来解决有关镜子的问题。通过问题串的形式层层递进的提问,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学生的潜能,培养学生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调控课堂教学节奏的艺术

课堂是生成的,教师的主导作用之一是调控课堂教学节奏,根据教学内容的难易程度和学生学情的接受程度来调控教学速度的快与慢,并适时调整处理好课堂突发的若干问题。程序安排应有弹性,不能毫无变化。如让学生举例说轴对称图案时,比较简单的题目,可让学生在座位上直接从身边、自然界、科技领域等方面去说,这样可以丰富学生知识面,又可以节省时间。较难的题目,可以让几个学生同时上台板演,形成竞争意识,避免只有一个学生在上面拖延时间,同时也便于比较、发现问题、及时纠错,若是在关键地方,应留足时间。又如在图案设计中先让学生小组紧张激动地交流后,教师与各小组长们收集有代表性地进行展示。适时给学生一个放松的时间,做到张弛有度。使学生在平和、轻松的环境下欣赏、评判,并体验成功的喜悦。数学课堂留给大家的印象更多的是枯燥无味。因此,充分掌握、应用课堂教学艺术更显重要性。艺术的形成需每一位教师长期积累,认真思考,及时反思改进,并不断地在实践中提升。

作者:吴碧琼 单位:福建省尤溪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