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教学艺术传统改革

时间:2022-04-23 09:07:17

英语教学艺术传统改革

一、科学性

英语教学必须符合教育理论,体现教育理论的指导性。英语教学艺术取决于教师对教育学、心理学、生理学、语言学、哲学、美学、学科教学论等的掌握水平和运用能力。英语教师应熟悉并能驾驭英语学科的知识结构、体系、内容,使教学与学生的认知结构产生沟通,以便进行各种形式的有意义的学习,扩大并深化学生固有的认知结构,使学生得到教育和发展。假如一个教师上课不讲科学性,把学生当容器大搞“满堂灌”,上课无目标,“讲到哪里算哪里”,不懂教学心理,对学生任意挖苦、讽刺,还谈什么教学艺术?科学性还体现在教学内容的准确性上。目前有的教师对英语学科的知识体系难以驾驭,“以其昏昏,则使人昭昭”,这样其教学艺术就难以达到应有的效果。另外,不少学生感到英语枯燥难学,表现出信心不足,兴趣不大,有的甚至放弃不学,在这种情况下更应该注意英语教学的科学性和艺术性。

二、实践性

英语教学艺术具有实践性的特点。因为整个教学艺术过程都是与教学实践紧密联系不可分割的,像教师的备课,是为教师作为教学艺术家的课堂表演创造活动“运算帷幄”的,上课则是教师教学艺术“决胜千里”的实践,只有取得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才能使教学艺术既合于教学规律,又合于师生的个性特长和心理特点。教师组织教学与课堂管理、板书与语言、讨论与提问,也都是教学实践的一部分。所以说教学艺术是实践性非常鲜明的艺术。且教师教学艺术的水平也是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提高的。离开了教学实践,教学艺术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三、创造性

教育家第斯多惠说:“教师必须有独创性。”实践证明,创造性乃是教学艺术的又一大特点。因为艺术的生命在于创造,英语教学艺术也不例外。英语教学有新意才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其积极性,才能常具艺术的魅力。就教学实践而言,很长一段时间,英语的教学曾受应试教育所累,教学上的“三重三轻”’“翻译式”、“灌输式”语法知识教学的应试教学模式取代了教学中的艺术创造,相当程度地扼杀了教师教学的个性化、风格化和多元化。课堂上机械的语言知识训练代替了生动活泼的听说读写运用能力的培养,极大地束缚了学生的思维和发展。但是强调教学艺术的创造性,并不否定教师教学过程中有一般的或普通的规律存在。这里的关键是要在创造性的教学艺术中,因人、因时、因地来灵活运用这些规律。这就是所谓“教学有法而无定法”。可见,教学艺术的创造性,应当成为每个教师有意识的自觉追求。英语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行为,如同演员在舞台上的表演,是一切外观行为的综合表演,即教师的衣着打扮、表情态度、身姿动作、实验操作、口语板书等。教师讲台形象自我塑造得如何,直接影响到课堂教学艺术的效果。

四、审美性

既然英语教学艺术是教师姻熟地运用综合的教学技能技巧,按照美的规律进行的独创性教学实践活动,那么,教学艺术就必然地带有审美性特点。教学艺术以其激憎夺魄的魅力给人带来审美感受,这是教师有意识地按照美的规律和原则进行教学的结果。这就使得教师的课堂教学艺术本身成为审美的对象。英语教学不仅仅是孤立的语言知识、语言能力的教授与培养,教英语与教文化、培育人才是密切联系的。通过语言学习人类创造的文化、文明、思想、美德,能使学生获得美的感受。教学艺术追求美、创造美,审美性也就成为数学艺术一大特色。英语教师要把仪表美、教态美、开讲美、语言美、结构美、板书美、节奏美、结尾美等综合形成教学美,提供给学生品味、欣赏,从而产生教学魅力。教学艺术的美是内在美与外在美的有机统一,是教师人格内化和教学美的物质外化,即“因于内”——体现在教学思想德才学识上,“符于外”——体现在教师的风度、谈吐、举手投足、言传身教等方面,两者结合起来对学生会有迷人的吸引力,从而产生高质量的教学效果。总之,我们广大的英语教师,要用英语教学艺术的科学性、实践性、创造性和审美性特征,改革大学英语中传统的教学,能够给目前的英语教学带来蓬勃生机和无限活力。

作者:赵越工作单位:内蒙古通辽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