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背景下高校钢琴教学研究

时间:2022-05-23 11:32:50

互联网背景下高校钢琴教学研究

摘要:新时期,互联网技术迅速发展,传统的高校钢琴教学模式已经无法满足时展的需求,重构高校钢琴教学模式迫在眉睫。本文在此背景下,结合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分析了高校钢琴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且提出了高校教学模式重构的策略。

关键词:互联网;钢琴;教学模式;问题;重构

近年来,我国信息技术迅速发展,对教育行业产生了影响。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对于艺术也逐渐开始重视,因此钢琴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重视。尽管我国在钢琴教学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是整体上仍然存在着较多的问题。尤其是在互联网背景下,高校的钢琴教学模式需要得到改善,弥补传统钢琴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从而培养出更加专业的音乐人才。

一、当前高校钢琴教学存在的普遍问题

首先,教学的方式简单。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艺术已经成为人们追求生活的重要方式,因此,学习钢琴专业的学生越来越多。但是,在大多数高校中专业人数增加,教师的数量却并没有得到增加,因此常常出现教师数量少,学生数量多的问题。而在各个地区教育发展不平衡的背景下,学生的教育差距也相对较大,学生的能力之间存在着不同。而高校却没有针对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差异化的教学,整体的教学方式相对简单,无法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因此,整体的教学效果相对较差[1]。其次,教学的内容相对片面。学生的知识水平直接受到教学内容的影响,因此,高校在进行钢琴教学时,必须要选择合适的内容。通常情况下,教师在实际教学时会结合自身的学习经验为基础,通过理论联系实际的方式来进行实际教学,这可以产生非常好的教学效果。但是,当前大多数高校教师在进行教学时更加注重学生的实践,反复让学生进行练习,从而达到良好的练习效果。这种教学的方式是一种错误的观念,尽管这种注重实践的教学模式有着一定的优势,但是却缺乏理论知识的支撑,学生的情感表达能力仍然有待改善。大多数学生在学习的过程当中仅仅掌握了钢琴演奏的技术,但是在真实情感表达方面仍然存在着一定的问题,这就会使得学生无法通过钢琴来表达内心的情绪。另外,在进行高校教学时,教学的意识非常片面。近年来,各高校开始重视艺术学科的建设,但是钢琴教学却没有得到良好的重视。尤其是在高校对于钢琴教学意识的片面化,导致了实际实施的过程当中存在着较多的问题,重点表现在设施不足、资金匮乏以及师资力量相对薄弱等方面。而正是由于这些原因,钢琴教学的质量相对较低,导致了我国钢琴教学的方式仍然无法得到优化,教学的模式相对传统化,这对于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是非常不利的

二、互联网背景下高校钢琴教学模式重构的策略

近年来,互联网技术迅速发展,高校的教学方式也产生了一定的变化,这对于钢琴教学的模式而言,提出了新的挑战,传统的单向教学模式已经无法满足新时代社会发展的需求,因此,创造出全新的刚性教学模式,对于学生专业素质的提升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在进行高校教学模式重构的过程当中,必须要利用互联网的优势来进行创新[2]。首先,高校需要打造互联网平台。钢琴教学的内容非常丰富,涉及到钢琴的演变、钢琴艺术历史、钢琴的基本理论以及相关的技能等,这些知识都是学生必须要掌握的。教师必须要在有限的教学时间内对学生综合能力进行培养,因此,高校可以借助于互联网技术来打造教学平台,引进先进的设备,结合高校的课程资源来克服传统教学模式存在的问题,让学生学习到更多的知识。教师在进行教学时可以借助于多媒体平台,让学生观看相关的视频,对钢琴演奏进行理解,同时深层次地了解钢琴情感表达的方式,提升学生基础能力以及学生的情感表达能力。其次,高校可以利用互联网平台来加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在互联网技术迅速发展的背景下,各个高校的学生都有着接触信息的设备,包括手机、电脑等,因此高校在进行钢琴教学时,也可以借助互联网平台来使得教师与学生之间形成良性的互动。但是,当前高校在进行教学时仅仅依靠课堂的经验来进行实施,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互动非常少。高校可以建立钢琴教育网站,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同时教师可以在平台当中分享优秀的学习视频、比赛信息等,建立反馈交流的平台,让学生学好相应的知识,同时也提升学生的艺术鉴赏能力。另外,高校在进行钢琴教学模式重构的过程当中,需要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借助于互联网平台让学生学习基础的专业知识同时培养学生的艺术鉴赏能力以及音乐创造能力。在学生基础知识的基础上结合互联网来创办相关的音乐大赛、钢琴大赛,使得学生的创新能力能够得到提升。同时在这种比赛当中学生的名曲欣赏能力、审美标准也可以得到提升。除此之外,在进行高校钢琴教学时,需要借助于信息化的手段来进行差异性的教学,不同学生的专业素养是非常不同的,因此,教师不能够以同等的标准来进行培养,而是应该结合互联网技术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通过数据信息来进行统计从多个方面来进行学生分析以及人才培养,为学生提供针对性的训练,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三、结语

新时期互联网技术迅速发展,高校可以借助互联网平台来改善当前的教学模式,高校钢琴教学时也可以借助网络技术来提升整体的教学质量,对于学生的基础理论知识、艺术鉴赏能力、专业技能以及综合素质进行有效地培养,从而将网络资源与学生的实际学习结合在一起,加强课堂的交流以及反馈,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参考文献]

[1]李哲.辽宁省高校音乐学专业钢琴课程有效教学策略研究[J].乐府新声(沈阳音乐学院学报),2016,02:160-163.

[2]田甜.关于在高校钢琴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几点思考[J].长沙铁道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04:96-97.

作者:杨会章 单位:遵义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