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师范钢琴教学论文

时间:2022-04-28 03:09:37

幼儿师范钢琴教学论文

摘要:钢琴在音乐教学中发挥着能动作用,成为了音乐教学中重要的合作者。其中视唱练耳对于幼儿音乐教师的专业能力培养有着重要的作用,幼儿师范学校的学生应该积极探索视唱练耳在钢琴教学中的应用价值,为今后从事幼儿教育奠定基础。本文主要通过分析视唱练耳的基本内涵,以及视唱练耳在幼儿师范钢琴教学中的重要性意义,探讨视唱练耳在幼儿师范钢琴教学中的具体应用措施,旨在为我国幼儿师范教学提供参考。

关键词:视唱练耳;幼儿师范;钢琴教学;应用探析

钢琴在参与音乐教学的过程中呈现出渲染和衬托的功能,能够有效的衬托出主旋律的声音的情感色彩和情感变化,钢琴教学理论是作曲知识和钢琴演奏技巧相结合的一种技能,也是现在幼儿教师必备的素质。视唱练耳则是音乐学习的基础所在,主要通过听、写、唱等基本技能的练习和掌握,帮助幼儿师范专业学生深入了解音乐的内容,激发其对音乐的共鸣。幼儿师范专业的学生通过视唱练耳,打好钢琴演奏的基础,为今后从事幼儿教育事业提供积极的因素。文章就视唱练耳在幼儿师范钢琴教学中的意义展开分析,对如何在幼儿师范钢琴教学中的应用视唱练耳教学手段进行探析。

一、视唱练耳的内涵

视唱练耳是音乐教育过程中必备的素养,对学生掌握音乐的题材内容、结构形式、风格特点有着极高的辅助作用。主要的实践过程是让学生对音乐的基本旋律进行了解,并且能够跟唱出来,并且对学生的听觉能力进行训练,锻炼在音高音准和节奏方面的听力要素。音乐学习最基本的层面是“视”,也就是学生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能够具备一定的乐谱阅读能力;“唱”是音乐教学的目的所在,在音乐学习中鼓励学生大声唱出来,对学生音准能力的提高发挥着积极的作用;“练”是在学生反复练习的过程中,让学生学会理解音乐、表达音乐;“耳”即为“听”,在音乐教学中听觉分辨能力也是一项训练内容,帮助学生掌握正确的表现手法和音乐技巧,为学生的专业发展奠定基础。

二、视唱练耳在幼儿师范钢琴教学中的意义

在幼儿师范教育专业中,专业学生的音乐认知一般都处于一个初级的水平,难以理解音乐中的艺术性和价值性,难以准确的掌握音乐的意境和情感。通过视唱练耳,学生逐渐掌握音乐的基本素养,有效的将音乐作品的艺术性和思想价值融合在一起。视唱练耳在幼儿师范钢琴教学中应用,能够积极的引导学生将自己的情感融入到音乐当中,调动学生的积极情绪,有效的培养学生的音乐素养和艺术想象力。其次,通过视唱练耳,可以帮助学生建立起一种很好的音乐思维,开拓幼儿师范学生的音乐视野,能够利用自己视唱练耳的基本功来表达钢琴音乐的艺术情感,提高钢琴音乐的记忆力和鉴赏力,为今后幼儿教育实践创造条件。

三、视唱练耳在幼儿师范钢琴教学中的具体应用

(一)认识到视唱练耳在幼儿师范钢琴教学中重要性

师范专业学生对于钢琴乐曲教学的内容理解能力较差,单凭旋律、节奏,学生往往难以准确把握乐曲的精髓,以及准确表达乐曲的意境。专业教师应该提高对视唱练耳的重视,指导学生展开视唱练耳,让学生准确的把握钢琴曲表达的重点。在练习《青春舞曲》这首歌曲的时候,学生在歌词和旋律中很难发现传达出怎样的思想感情。教师引导学生对乐曲展开视唱练耳,利用欢快的节奏,自由的节拍,让学生在不断的演奏练习中领悟到歌曲表达的青春像鸟儿一样,自由洒脱。

(二)幼儿师范钢琴教学中融入乐理知识

乐理知识内容包括音乐技术理论和音乐学理论,都是音乐技巧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在幼儿师范钢琴教学中应该融入乐理知识,丰富师范学生的音乐认知。但是乐理知识的学习因为理论性太强,所以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往往会觉得枯燥乏味,教师也难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导致教学效果不佳。在钢琴教学的过程中应该善于引导学生掌握音乐的规律,抓住音乐的层次,利用美妙的乐曲来体现乐理知识,提高学生乐理学习的质量。同时,教师应该运用灵活多变的语言,将抽象的乐理知识形象化,为视唱练耳打下音乐基础,为学生的专业发展奠定基础。

(三)幼儿师范钢琴教学中应该做到理论联系实际

掌握基本的乐理知识是不够的,幼儿师范专业的学生在乐理学习的时候应该与实际的演奏结合起来,认识到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性。例如,《青蛙跳舞》属于难度较高的曲子,因为乐曲里面不仅有跳音与保持音及双音的不同演奏形式、有强、弱等感情标记,而且在识谱方面音符的跨越性比较大,还有三个最近刚学的音符。先练习右手部分,教师示范讲解跳音弹奏要领:乐曲活泼、可爱、可用指尖部分把跳音弹出来,弹轻巧。再练左手,手指准备好,有跳跃感,利用好休止符的时间来快速的找下一个双音,双音下键统一,音色统一。

(四)养成良好的视唱练耳学习习惯

视唱练耳是钢琴音乐学习的基础所在,幼儿师范专业的学生在钢琴学习的过程中,应该眼、耳、手、脑并用,首先观察基本的乐谱规律,发挥大脑的思考和判断作用,按照严格的乐理逻辑,演奏出富有张力的钢琴曲。所以要将“视唱练耳”作为一种音乐手段来实施,让学生通过视唱练耳训练培养出良好的划分乐句的习惯,在演绎音乐作品的时候,能够把握作品中的音乐语言,展现视唱练耳的效果。注重钢琴基本功的练习,表达出歌曲的主旨内容,例如,《大海啊故乡》这首歌曲是用自然、和谐的声音有感情地演奏,并且节奏较为缓慢,幼儿师范专业学生在钢琴演奏的时候要找准歌曲的定调和节奏,将自己的情感投入到歌曲意境的意境中,有效的培养幼儿师范钢琴学生的节奏感,调动这些学生的音乐思维,增强学生对于钢琴音乐作品的表现力,并且让钢琴音乐作品能够表现的更为优美而富有旋律。幼儿师范专业的学生不仅要掌握钢琴编配、和声等理论知识,还需要具有半分解和弦、分解和弦、柱式和弦等多种演奏类型的掌握,保证演奏与乐曲风格保持一致,表达出歌曲的真实意境。这就需要专业教师引导幼儿师范专业的学生积极培养自身长期进行视唱练耳训练,并养成良好的学琴习惯。学生在钢琴学习的过程中,要眼、耳、手、脑并用,积极发挥大脑的协调功能,通过观察和赏析,弹奏出具有张力的钢琴音乐。

综上所述,视唱练耳则是音乐学习的基础所在,主要通过听、写、唱等基本技能的练习和掌握,对幼儿音乐教师的专业能力培养有着重要的作用,打好钢琴演奏的基础,为今后从事幼儿教育事业提供积极的因素。幼儿师范学校的学生应该积极探索视唱练耳在钢琴教学中的应用价值,认识到视唱练耳在幼儿师范钢琴教学中的重要性,在幼儿师范钢琴教学中融入乐理知识,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养成良好的视唱练耳学习习惯,帮助幼儿师范专业学生深入了解音乐的内容,激发其对音乐的共鸣。

作者:刘奕君 单位:陕西学前师范学院音乐系

参考文献:

[1]纪丽民.视唱练耳及其在幼儿师范钢琴教学中的应用探析[J].黑河学刊,2013(06).

[2]董楠.浅谈高等职业院校视唱练耳在钢琴教学中的作用[J].音乐大观,2014(12).

[3]宋鑫宇.论乐理和视唱练耳在少儿钢琴教学中的作用[D].辽宁师范大学,2009.

[4]汪晶晶.试论视唱练耳在幼师钢琴教学中的运用[J].成才之路,20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