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教学与感恩教育措施

时间:2022-01-07 10:27:27

地理教学与感恩教育措施

摘要:目前,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开放程度也不断加深,很多外来文化开始出现在我国国民的视野之中,并对年轻一代产生着剧烈的影响。然而,在这些外来文化中并非所有的文化都对我国年轻人有着健康的影响,在这些文化之中也有一部分文化对我国年轻一代的思想产生着不良的影响。例如:拜金主义、利己主义等。对此,我国应该积极地开展思想教育工作,避免年轻一代因受这些不良思想的影响而产生错误的价值观念和道德标准,以致走上一条错误的道路。在地理教学中加入感恩教育的部分思想,其能够丰富地理教学课堂的内容,有助于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有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

关键词:地理教学;感恩教育;教育教学

俗话说:“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道德,一直是被中华民族所重视的评价标准,若是一个人才能欠佳,但德行出众,那么这个人也会受到人们的爱戴,但若是一个人拥有无边的才华,但他的德行欠佳,那么这个人即便再有能力,也没有人愿意接近他。在今日,我们依旧在倡导对学生开展感恩教育,通过为学生讲述前人的光辉事迹,向学生普及那些被现代社会所忽视的中华传统美德。在各个阶段的教学教育中,地理教学都是不可缺少的存在,其能够帮助学生对于人类生存环境和当今我国和世界的发展形势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对于学生认识社会和改造社会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在地理教学中融入感恩教育的思想内涵,其有助于培养学生正确的思想观念、有助于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从而使学生成为德才兼备的高质量人才。

一、在地理教学中融入感恩教育的重要性

(一)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

在过往的教育模式中,无论哪个阶段的地理课堂教学都采用的是非常单一的讲授式教学方法,虽然这种教学方法能够让学生在最短的时间内学习到最多的理论知识,但是无论从教学内容还是教学方式上来讲,这种课堂教学形式都显得过于单一,不能带动学生对于地理教学课堂的兴趣。而在地理教学课堂中融入感恩教学的思想内涵,有助于帮助我国各大学校的地理教学课堂进行改革,通过改善课堂教学形式、丰富课堂教学内容来充实地理教学课堂,使其课堂教学更具有人文意义和引导意义,能够培养出品德出众的高质量人才[1]。

(二)培养学生正确的思想观念

由于受外来思想观念的冲击,我国很多年轻人在思想观念上都或多或少地受到了这些思想的影响,在行为作风和道德观念上都呈现出了多样化的色彩。虽然我国积极提倡打开国门,向外界学习优秀的思想文化,但那些不良的思想文化也趁机进入我国国内,对我国国民的思想世界进行一次又一次的荼毒。在地理教学课堂中融入感恩教育的思想内涵,其有利于培养学生正确的思想观念,避免让学生受到外来不良文化的影响,以致对国家和社会产生错误的认知。并且,由于地理教学本身就带有强烈的人文精神,其对于培养人的精神世界、提升人的精神素养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所以,在地理教学中融入感恩教育是再合适不过的了。

(三)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

由于我国历史的特殊性,民间约定俗成的道德理念对于人的约束相较于外国法律对人的约束是较为严格的,其不仅要求人们不触犯法律条文,而且要求人们朝着真善美的方向不断靠近,其对于人们的道德要求远远大于法律要求。对此,我国在对学生开展教育工作时,应当积极对学生开展道德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素养,进而提升我国人民的平均素质水平。由于地理教学内容的特殊性,其所包含的内容不仅仅有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而且还有我们如今所面对的社会发展状态,其对于培养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重大的教育意义,故而,学校和教师将感恩教育理念加入地理教学课堂中,有助于提升学生对于自然和人文社会的认知,并提升自身的思想道德层次,从而发展为一个品学兼优的优质人才。

(四)改善地理课堂的教学模式

在过往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我国绝大部分学校所采用的教学方式是传统的应试教育模式,这种教育模式虽然在过往对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非常大的助力,但是目前我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新形势对于教育工作的要求也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新时代对于教育工作的要求也是不同的。现如今的社会要求我国各大学校对自身的教育教学模式进行改革,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使学生能够发挥更大的主观能动性。感恩教育在推进我国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方面也提供了不小助力,因感恩教育的增加,我国很多教学课堂需要转变其原本的教学方式,发展成为现如今更加适合现代社会要求的新型教育模式。在地理教学课堂中,教师不应仅仅只向学生传授地理知识,而是应该将感恩的理念融入课堂教学中,对学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教学[2]。

二、地理课堂教学中融入感恩教育的措施

(一)保护自然

在对学生开展自然地理的教学时,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为学生介绍世界上的奇观美景,并借此机会向学生传达“保护自然”“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激发学生对大自然的爱惜和保护之情,进而提升学生的环保观念。例如:在讲到断层结构时,教师可以用我国的华山为例,为同学们讲述华山上的奇观美景,并可以为学生播放华山的旅游宣传片,向学生展示华山的美。同时,教师也应该告知学生自然景观形成的不易,以及部分低素质者对于自然景观的破坏,借此对学生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工作,提升学生的道德理念。

(二)民族团结

众所周知,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长久的历史发展和民族融合,铸就了灿烂辉煌的中华文化,而在这之中少数民族的文化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讲到旅游地理这一课题时,教师可以为学生科普我国少数民族的分布情况,并对部分常见少数民族的民俗风情和文化特色进行描述,进而激发学生对于少数民族的好奇心。例如:教师在讲到东北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时,可以将分布于中国东北地区的少数民族——朝鲜族和满族的文化特色讲述给学生,并以宣传片和图片的方式,向学生展示这两个少数民族的服装和特殊节日,进而为学生科普我国的民族政策,提升学生对于少数民族的喜爱之情。

(三)父母亲情

由于我国目前贫富差距呈现出南北分化的现象,很多农民工需要南北往返打工,以此来赚钱养家。地理教师在为同学们讲述我国的人口流动情况时,可以对学生讲述我国社会目前的经济发展情况和贫富差距情况,借此来向学生展示农民工每年出外打工和家人们分别的场景,向学生讲述其依依不舍之情。这样,那些并不了解留守儿童的学生可以从中得知贫困家庭的分别之苦以及生活窘迫给予其的生活压力,进而转化为对自己父母的感恩之情。例如:教师在对学生开展课堂教学之前,可以提前寻找一些有关于春运前后的火车站视频以及记者对于返乡人员的采访,借此来引出本堂课的教学内容,开展地理教学[3]。

(四)勤俭节约

我国的地域广阔,各种矿物资源相对丰富,但是即便是拥有丰富的资源,我国依旧在倡导勤俭节约、保护自然,其目的就是为了给下一代人留下能够带动社会发展的资源,避免因为一时的经济利益而无视长远发展的大局。地理教师在对学生讲述化石能源和清洁能源时,可以根据目前我国的能源结构改革来向学生讲述我国的能源使用现状,并为学生科普勤俭节约对于我国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而且,教师可以向学生展示一些因资源过度开发而导致的自然灾害,借此提升学生对于我国现有资源的重视,从而形成勤俭节约的思想观念。

三、采用多样化的教学形式体现感恩教育

(一)将感恩教育融入教学实践中

在我国的中学教育之中,地理教师不仅要对学生开展课堂教学,而且要适时带领学生开展教学实践,以此来巩固学生在课堂中所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在开展教学实践的过程中,教师就可以将感恩教育的观念融入进去,让学生在实践中获取真知。例如:地理教师可以带领学生前往郊区开展自然考察活动,让学生收集自然植物的标本,同时,教师应该提醒学生不能够破坏植物原本的生存环境,做到保护自然、可持续发展。

(二)采用情境演绎式开展感恩教育

教师在开展地理课堂教学时,可以让学生进行现场课堂演绎,以此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例如:教师可以提前为学生布置一个活动作业,并给予学生一个演绎主题,让学生围绕这个主题开展课堂演绎活动。比如:教师可以让学生围绕“绿色环保”这一主题开展课堂演绎活动,让学生利用课后时间查找或编写一个有关“绿色环保”的剧本,并抽出一些时间进行排练,在日后的课堂中,学生可以在课堂上展示自己的训练成果,借此来提升学生的环保意识[4]。

(三)采用课堂辩论的方式开展感恩教育

课堂辩论是一个获取知识的优良方式,在辩论的过程中,学生可以从多个角度对一个问题进行思考,这样既可以培养学生多方面思考的能力,还可以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以此收到一举两得的成效。地理教师可以提前将班级内的学生分成几个小组,并将其分为正方和反方,并以此根据命题开展辩论活动,从而提升学生对于地理知识的认知,提升自身的思想道德。

(四)对学生布置课后艺术作业

教师还可以通过布置课后作业的方式对学生开展感恩教育活动,教师可以让学生制作手抄报、绘画等方式,展现出地理知识与感恩教育的结合,并将一些优秀作品放在学校的艺术栏中进行展示,借此来优化学校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氛围。例如:学校可以联合地理办公室在校内开展“感恩地球,感恩社会”主题活动,学生可以以文章(包含散文、小说、诗词等形式)、绘画、手抄报、原创歌曲等形式参与活动,教师将对活动作品进行排名并发放奖励,而且会从活动作品中选出优等作品于学校艺术走廊,以示嘉奖。

结束语

在地理教学课堂中融入感恩教育的思想内涵,其有助于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观念,使学生在精神层面上获得量的积累和质的提升。在开展地理教学时,教师不应只是单纯地完成本堂课的教学目标,还应该对学生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工作,进而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开展教学活动时,地理教师可以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例如:课外实践、课堂辩论等,丰富教学方式,提升学生的课堂参与度,进而让学生能够切实地感受到感恩教育在地理教学中的体现,并对其思想观念产生一定的影响。

参考文献

[1]朱雪梅.摄以威仪高朗令终:我心目中的《中学地理教学参考》[J].中学地理教学参考,2019,22(6):79-80.

[2]臧丽娟.如何在地理课堂渗透感恩教育[J].中外交流,2020,22(22):323.

[3]孟书远.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感恩教育研究[J].长江丛刊,2018,21(13):224.

[4]郎华.从事高中地理教育随想[J].新课程(下旬),2019,23(5):134.

作者:焦莹 单位:山东省临沂第三十九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