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感恩教育探索

时间:2022-04-09 10:46:54

幼儿园感恩教育探索

【摘要】感恩教育是教育元素中比较重要的阶段,也是赋予教育时代性的原则要求。幼儿阶段是教育的启蒙阶段,也是实现一个人教育的最初阶段。以感人故事为研究主线,探寻感恩教育之余幼儿教育的重要性,并将其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行,将中华民族的感恩教育从基础教育阶段进行全面推行。

【关键词】感恩教育;幼儿园;幼儿阶段

古人云:“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感恩教育应该从孩子抓起。中国是一个礼仪之邦,祖先们为我们留下了很多关于感恩的教诲:“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为了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全面提升幼儿的思想素质,让幼儿懂得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伙伴、感恩自然、感恩社会、感恩身边的一切,阜西幼儿园进行了一次有意义的感恩活动,以此增进师幼、家园之间的情感。“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随着校园内清脆嘹亮的歌声,我院幼儿园大班学生的感恩式教育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着。从我国古代的治国之道开始,形成了以“诗书礼仪”为代表的儒家式传统教育。而今,在轻诺言、重利益的时代下,文明的缺失和教育的改革势必要重新将感恩教育传承和发扬下去。无论是“尊师重道”还是“以孝治天下”“报得三春晖”“以德报怨”“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感恩德育教育工作,正在逐渐被应用于我园的幼儿园班级建设和管理中。

一、幼儿园感恩教育故事精选

感恩家庭。一个天生听力障碍小女孩,父早亡,家贫,与母亲相依为命。每日日落时分,小女孩都会在家门口等待,盼母亲早归,母亲每天都会给她带一块年糕。忽一日,雨夜,母亲未归,女孩寻路找母亲,母亲亡,死前手紧握年糕,不瞑目。女孩跪地唱《感恩的心》,母亲闭眼。而我们这个有着浓厚传统美德的礼仪之邦的国家,就更应该让孩子们学会感恩;三字经说道:首孝悌,次见闻;弟子规又说道:首孝悌,次谨信。感恩父母,给予我生命,让我健康成长!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古今中外,尊师重道,所以我们:感恩老师,给予我教诲,教我知识,懂得思考!感恩兄弟姐妹,让我不再孤单感恩朋友,给予我友爱,感恩帮助过我的人,让我温暖!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在歌曲《感恩的心》的歌声中,通过手语来表达感恩。我们体验了两大游戏活动,一是我是孕妈妈,让孩子们办成孕妇妈妈跨过障碍。二就是运宝宝,难度比较大,除了要运宝宝还要保护好安全,亲身地让孩子们感受了母亲的爱。感恩老师。“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是感恩老师的诗句,也是幼儿园感恩教育中必须讲解的课程,辛勤耕耘吐丝的蚕,直到死前也要吐出最后的丝,老师点亮自己只为照亮学生前行的路。“不计辛勤一砚寒,桃熟流丹,李熟技残,种花容易树人难”。“呕心沥血,殚精竭虑”只为育人。感恩社会。感谢他人对自己的恩情,予以报答。在幼儿园这个大家庭里,形形色色的儿童,有着自己的思想和意识,有着直接的爱好和兴趣,感恩社会让幼儿共同学习、参与合作游玩,共同得到进步。一棵小草因为对一滴春雨的感恩,所以它拥有了自己绚烂的花朵;一颗心灵因为对爱和善良的感恩,所以它使自己拥有了钻石般的璀璨光芒。

二、感恩你我,真情成长

1.培养幼儿感恩意识。老师要教会幼儿说“谢谢”,当老师对幼儿关怀和帮助时,说谢谢。这种行为不仅是幼儿模仿天性的体现,也是将感恩意识和行为深入到幼儿心理去的过程。除了实时地引导和强化外,还要通过游戏、教学和小故事讲解,启发幼儿参与感恩活动的兴趣,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感恩的意愿和情感之中,让他们在具体的行动中回报。2.营造感恩的情境。一个自私冷漠、没有人情味的孩子,是不能得到其他小朋友的认可和喜爱的。幼儿园作为孩子们日常生活和学习的主要基地,只有懂得感恩,才能让家长、学校和社会感觉到培养的价值。父母关爱孩子的同时,也要让他们懂得自己赚钱的艰辛,在接受被人帮助和关爱时,及时地反馈意见,可以让孩子们对家庭、社会、老师心怀感激。3.创造感恩教育的条件。感恩行为的发生,有赖于机体感恩故事和活动场景的支持,才能让幼儿真正从心理上接受感恩教育,体会到父母呵护和关爱他们的艰辛。尤其在“父亲节”“母亲节”“教师节”等节日活动中,组织幼儿画画,为父母洗脚、为老师送花等感恩活动,通过这些活动,让幼儿把想对感恩对象说的话写下来或者说出来,不仅是尊重父母和老师的劳动,也是教育回归,感恩回馈的体现。  4.感恩习惯的培养。做好每一件小事,从生活和学习中的细微处着手,教育幼儿懂得付出和帮助别人,对帮助过自己的人表示感谢。教师对幼儿从学会自己吃饭、自己穿衣服到自己整理餐具等基本活动开始,将合作精神和创新理念以及感恩同学等,让幼儿独立自主地体验到感恩和帮助他人、快乐自己的体验。在实际的教学中,将感恩小故事、感恩示范的多媒体课件和绘画摹本供幼儿学习和模仿,就在行为培养和习惯培养的教学活动中得到了鲜明的体现。将感恩的种子播撒在幼儿的心田。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乐于助人、知恩图报的传统美德。对于独生子女,家人的溺爱导致孩子觉得别人的关怀是理所当然,只知道索取。通过一个月的感恩节活动,让孩子从小就知道感恩父母,感恩一切关心和帮助自己的人,用一颗感恩的心面对未来的生活。感恩一直是一个被人传颂的话题,因为感恩的传递,世界会变得更加和谐,生活会变得更加美好,人与人之间会变得更加融洽。借感恩节这一神圣的日子,龙眼城幼儿园开展了一系列的感恩活动。让孩子知道感恩父母,感恩帮助和关心自己的每一个人,从小用感恩的心去面对未来的生活。

感恩教育从点滴做起,日常家长和老师的潜移默化作用,不仅可以为感恩教育提供更有利的范本,同时也能将感恩教育的成效落实到家庭、社会、校园的德育环境和氛围之中。一颗感恩的心,是启蒙教育和教育之初级阶段,赋予人类文明情怀的体现,更是珍惜社会和大自然赋予宽容、和谐、包容的感恩情怀。通过将大量感恩小故事引进和应用于课堂,将极大程度地实现对幼儿感恩意识的培养,是对幼儿未来健康成长的启明灯和方向盘,也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实现幼儿体验式教育和感恩式教育回归生活的基本体现,更是应用新策略和创新路径,培养幼儿感恩行为的有效策略。

参考文献:

[1]艾同.幼教工作者的良师益友———幼儿故事集《365夜》简介[J].中国教育学刊,1981,(01).

[2]陆晓霞.让幼儿文学也来引领孩子的成长———从曹文轩的作文写作讲座所想到的[J].当代学前教育,2009,(05).

[3]江敏.浅谈阅读教学中的有效对话[J].江苏教育研究,2008,(12).

作者:朱致红 单位:新泰市实验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