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感恩教育探讨

时间:2022-12-23 09:35:52

幼儿感恩教育探讨

摘要:感恩是美德,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对于一个人来说,只有懂得感恩,才能承担起对父母、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的责任。让幼儿学会感恩对其一生的发展很重要。幼儿园作为学校教育和终生教育的奠基阶段,更是承担着感恩教育的大部分培养职责,实践总结,亲力亲为的体验能更好的渗透幼儿的感恩教育。

关键词:亲力亲为体验;渗透;感恩教育

人之初,性本善。自我园开展德育课题以来,让年龄较小的孩子懂得感恩、学会感恩,一直是我们所做的,也是我想要做到的。在日常的活动中,我们注重引导幼儿用眼睛去看、用心去感受、用行动去感恩,让孩子在一日活动中体会父母的辛苦,学会帮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孩子懂得尊重他人的劳动,感受为他人服务的快乐;同时,让孩子懂得感恩是感谢给予我生命的父母、感谢教给我们知识的老师、感谢所有帮助我们的人;让幼儿懂得给予爱、播种爱,懂得付出。

1亲力亲为体验,把感恩教育融入到课堂教学中

感恩的经验积累需要一个连续的过程,零散的、随机出现的个体生活的感恩经验也需要一定的整合贯通的形式,所以感恩教育需要课程形态。我们在感恩教育实践活动中提倡“做中学”,也就是让幼儿在各种各样的操作、体验活动中,去参与知识的生成、发展过程,主动地发现知识,体会知识的来龙去脉,培养主动获取知识的能力。我们在进行教学的时候,不能仅把眼光放在知识的传授上,还要凭借这教材内容,随机对幼儿进行感恩教育。目前幼儿教材中,有些“爱心”素材就可以作为感恩教育的内容,对幼儿进行感恩教育。在实施感恩教育活动中,可以开展一些专门的感恩励志教育活动,在丰富多彩的教学和游戏活动中引导幼儿学会感恩。教师要收集一些与感恩有关的传统故事,如《黄香温席》、《乌鸦反哺》、《探母》、《哭竹生笋》、《羊羔跪乳》等,在晨间谈话、社会课中对幼儿进行春风化雨般的引导,唤醒幼儿心灵深处感恩的善根,使幼儿在故事中受到熏陶,心灵得到净化,促使幼儿感恩心理的形成。尤其是《三字经》、《弟子规》,就是很好的教育素材。案例:我是大肚子妈妈如大班的体验式课程“我是大肚子妈妈”,活动中,我们请幼儿将装好水的热水袋放进小书包,再把生鸡蛋用塑料袋包裹好,放进书包里,反背在身体前面,让幼儿扮演“大肚子”的妈妈,要求“妈妈”们要保护好自己的宝宝,然后穿脱衣服、吃饭、上厕所、睡觉、上下楼梯,打扫卫生。刚开始,孩子们觉得有趣极了,蹦蹦跳跳地欢呼着,可一会儿过后,很多孩子就觉得受不了了。师:“大肚子妈妈”们,你们感觉怎么样啊幼:我想把宝宝扔掉了。幼:累死了,谁来照顾一下我的宝宝吧”。师:你为什么迫不及待地把小宝宝放下啊?幼:太重了,很累很累!师:唉呀,你都出汗了呢!幼:宝宝那么大,干活真的很不方便呢?当孩子们回到座位上的时候,都已经累得气喘吁吁、大汗淋漓了。有的说:“当妈妈真辛苦呀。”有的说:“妈妈太辛苦了,我们要爱妈妈。”还有的说:“我回家的时候要亲亲妈妈,谢谢她把我生出来。”这次“妈妈怀孕”的体验活动,让孩子们对妈妈的孕期生活有了感性认识,更深刻地体会到了妈妈的辛苦,爱妈妈、爱长辈的情感意识也在不知不觉中形成,成为孩子们的自觉行为。

2亲力亲为体验,把感恩教育融入到社区实践中

感恩教育工作是一项社会性系统工程,“走进社区”正是我们幼儿园感恩教育实践的一项重要活动。亲力亲为的体验有效整合了幼儿园周边的社区资源,让孩子们参与到真实的社会活动之中,在实践中有效提高了孩子们的感恩意识。如:我们班有一名幼儿“当当”,在一次出游中,一家发生严重车祸,面临巨额医药费。我们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发出倡议书,在家长自愿的前提下成立了爱心捐助小组。班级家委会的成员具体负责捐款及汇款等工作,在老师和家委会委员的共同努力下,全班三十多位孩子都积极地参与了活动,共捐得爱心款936元。捐助活动,让孩子们从小学会了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知道帮助别人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净化了幼儿的心灵家园。通过活动,孩子们也知道了助人为乐的快乐,更加要珍惜现在的和平年代,感恩祖国的伟大,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了帮助更多的人,更好地回报祖国。再如,我国的传统佳节———“重阳节”,是一个属于敬老爱老的日子。为了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带领小朋友和家长走进了敬老院,开展“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献爱心送温暖活动。孩子们为老人献上精彩的节目,他们用欢乐的儿歌唱出对老人的尊爱之情;用优美的舞蹈舞出对爷爷奶奶的祝福。他们向爷爷奶奶赠送了自己画的画,为老人送上糕点、糖果。当老人们用颤抖的声音饱含热泪地道出一声声谢谢时,我们也感受到了一份亲情的温暖。相信通过这样的活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里会播下尊老敬老,感恩他人的种子,为他们良好人格的形成奠定坚实的基础。

3亲力亲为的体验,把感恩教育融入到幼儿的生活中

幼儿的感恩教育与我们的生活也是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我们把体验式生活理念渗透到日常生活之中,从常规教育入手,使感恩教育与生活实践相结合,随时随地进行教育。如家长在待人接物时的言行举止会对孩子产生很大的影响。家长要鼓励孩子有礼貌地与人交往,对别人的友好、帮助、关爱表示感谢,给别人添了麻烦时要表示道歉等等。再如,医院里给孩子看病的医生、给孩子打针的护士,经常看到的交警,马路上的清洁工,还有在外吃饭时的服务员,商场里的销售人员等等,虽然他们都是陌生人,但也应该让孩子认识到他们工作的重要性,并让孩子学会运用常用的礼貌用语。对于孩子不礼貌的行为,家长应及时纠正。在这种情况下,进行随机教育,效果最好。另外,生活中发生的国家大事,我们同样应该加以关注,比如,我国“神舟七号”“神舟八号”载人飞船的成功发射,国家领导人的换届、出访,沙尘暴、海啸现象等等,都可以在平时看报纸、看电视新闻的时候,就可随时丰富孩子各方面的知识,历史知识、环保等,帮助孩子理解现在发生的事情,从小就培养孩子爱国、爱护环境等等。感恩教育蕴藏在生活中,蕴藏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关键是作为教师和家长要做个有心人,从自身做起,抓住教育契机,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努力把亲力亲为体验的方法渗透到幼儿一日生活的游戏、学习等各项活动中,渗透到家庭、社区等环境中,不着痕迹的让孩子从中体验快乐,学会感恩。就象歌声里唱的:“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

作者:汤洁 单位:江阴市青阳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