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感恩教育教学研究

时间:2022-07-22 03:50:55

英语感恩教育教学研究

一、营造充满爱心、感恩之心的亲情关系,感恩父母

李阳疯狂英语讲学团来我校讲学时,有这样一个感人的场面。杨忠亮讲师让学生到台上即兴演讲,回想一件父母最感动自己的事。有十多个学生自告奋勇走上讲台,台下鸦雀无声,当他们声情并茂地讲说到父或母是如何默默无闻地、任劳任怨地供自己上学,让自己吃得好、穿得好,而自己却在学习上不完全尽力,生活上要求过高,觉得有愧于父母时,台上台下一下子泣不成声,当演讲者眼含泪花、声音哽咽地讲完时,台下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学生在心灵上受到极大震撼,在接下来的几个星期里家长普遍认为自己的孩子好像换了一个人似的,不再顶撞家长、怨恨家长,主动帮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更重要的是班上形成了一股团结和睦、积极向上的学习英语风气,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倍增。学生读英语的声音变得宏亮,连课间休息的时间也在读英语。不过他们可能只是一时兴起,或者是为了得到老师的一声表扬,要让学英语成为他们的兴趣,还需要我们进一步地引导学生常怀感恩之心,使学生觉得不读英语就难受,不读英语就寝食难安。例如:在一日三餐前要学生反思、感激生育你的人,然后狂读英语五分钟,否则就不配吃饭。进而在入睡前、睁开眼睛的第一件事就是反思人生,大喊英语十分钟,让"要我学英语"变成"我要学英语"。这就是李阳《我"疯狂"我成功》中的"一日三餐法"。

二、品滴水之恩,感恩师

就是要学生知道老师默默无闻地付出是为了学生的健康成长,体会英语老师的用心良苦,从而感谢老师的教诲和辛勤的培养。如果我们英语教师只知道默默奉献,而不知道把自己的劳动和付出呈现给学生,学生也就无从感受到英语教师对他们的恩爱,教师对学生的严格要求也就容易导致学生产生对教师的对立情绪。爱要让学生知道,才能激发起他们的爱心,引起他们发自内心更深刻的感恩情怀。教师可以要求学生仔细观察老师每天批改作业、备课、上课、叫学生默写过关,有哪些地方辛苦。每天安排一个学生当"老师",帮教师批改作业,甚至让学生到讲台上讲课、改作业、负责默写过关等。这样学生真正体会到了老师的辛苦和不容易,理解老师的奉献与无私,正确理解老师的批评与表扬,增进老师与学生之间的情感。学生上课能专心听讲了,作业也做得漂亮工整了。老师学生融为一体,亲其师,才能信其道,从而达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感恩思想在学生内心中激发出来,变要我学好到我要学好,感恩教育真正起到了育人效果。

三、布置爱心家庭作业,感恩回馈

教师要求学生用英语介绍感恩节,从这个节日中,学生懂得了:人只有活着,应该满怀感激之情。在父亲节、母亲节、父母生日那天,教师要求学生走近父母、体验父母、理解父母、回报父母。送给父母一张生日贺卡,帮父母做家务,体会父母的辛劳,和父母说说心里话。亲子互动,传递亲情。并要求学生用英语写一篇日记,写自己是怎样以实际的行动来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恩,并说明自己的感想及今后的打算。感恩教育就蕴藏在生活中,我们要抓住教育契机,持之以恒对学生进行熏陶,在做这些小事的过程中,学生的那颗感恩之心就会悄然萌发了。当一个人懂得感恩时,便会将它化作行动,实践于生活中,使他的行为规范上升到心灵的自觉要求和对生活的热爱。对开展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社会的感恩教育,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当前教育新政背景下,尽管对考试排名、考试评价等作出了相关规定,但这并不意味着英语教师可以放弃教学质量。没有高水平的教学质量决不是优质教育。对此,我们要寻找提升英语教学质量的途径。我认为在英语教学中渗透感恩教育,既培养了他们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又让学生在活动中潜移默化地受到了思想教育,起到了一箭双雕的作用。学生通过感恩教育感悟到:父母养育了我们,我们应该感谢父母;老师给了我们知识,提高了我们的能力,我们应该感谢老师;他人关心帮助了我们,我们应该感谢他人。从而让他们树立起责任意识,自我激励,以积极的心态勤奋学习,完成学习任务。

作者:杨爱忠工作单位: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丰利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