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疫情对高等教育的影响

时间:2022-07-29 02:43:03

肺炎疫情对高等教育的影响

在一个人们为改变和改善非洲高等教育已付出了巨大努力的时候,肺炎疫情可能破坏高等教育部门的稳定并带来严重后果。本文重点介绍了其中的某些影响,旨在使高等院校的负责人、决策者及其他利益相关者能够进行反思,并且为解决这些问题做充分的准备。

一、教育公平与教学质量

作为旨在遏制肺炎疫情传播所采取的封锁措施的一部分,非洲各国除了关闭各自高等院校外别无选择,而且各个高等院校也别无他法,只能求助于信息通信技术(ICT),通过在线方式向在校学生讲授课程。但是,这一过程暴露出非洲大陆内部的数字鸿沟:一些国家的基础设施水平优于其他国家;在同一国家,一些高等院校的装备和体验比其他高等院校更好;在同一所高校内的学生之间———生活在城市中的富裕家庭学生和生活在农村地区的贫困家庭学生,前者可使用互联网时,后者几乎负担不起互联网接入费。确实,这场危机已为所有高等教育机构提供了一个机会,以便迅速改善自身信息通信技术运营,并且实现运营的最大化,但大多数高等教育机构缺乏完全在线开课的能力。在非洲,虽然具备这种能力的开放大学为数不多,但是它们主要面向那些已就业的以及希望提高自身学历的人。尽管非洲许多高等院校为了增加机会和改善学习,一直在实施混合式学习(面对面学习和在线学习的混合),但是几乎没有任何一所高校打算让面对面的授课方式完全被替换。那么,在一个相对较短的时期里,非洲各国和各高等教育机构如何应对由于广泛使用在线学习所产生的各种不平等现象呢?认为仅通过在网上一位教员的笔记或录制演讲视频就能有效实现在线学习,这是一种谬论。然而,这就是目前所普遍发生的情况。经验表明,高质量的在线学习要求教材由专业的教学设计师编写,并且要求讲授该项课程的教员接受教学法方面的培训,学生同样要接触在线教学。未经准备的在线授课将会对课程的质量产生影响。在一个提高非洲高等教育机构教学质量方面已取得重大成就的时期,这是很不幸的。受影响最严重的课程将是科学与技术课程,因为学生无法使用实验室。然而,科学与技术课程却是对非洲发展最重要的课程。各高等教育机构如何才能找到使用实验室的替代性方法,随后又如何能减轻由于计划外的在线授课所导致的劣质课程的各种后果呢?目前,向各高等教育机构培养和输送学生的中等学校也关闭了。人们在非洲许多国家已观察到:为增加入学机会所采取的措施导致中等学校入学人数大幅度增加,因此就读于各高等教育机构的学生质量有所下降。随着学校纷纷关闭,这种情况将进一步加剧,且各个高等院校将不得不制定措施来应对较差的生源,这也许可以通过在入学第一年开设补习课程的方式解决。另外,中学毕业考试也被推迟或取消。如果没有考试成绩,各高等教育机构在选择它们下一批学生时应该采用什么办法?在此,有必要采用一项涵盖整个教育部门的全国性应对策略。

二、科学研究

为了提升非洲地区的研究成果,在过去几十年里,无论在国家层面、地区层面还是在非洲大陆层面,都发起了许多倡议和项目。这些倡议和项目将重点放在增加研究生的培训,特别是博士研究生的培训上,以及在部分高等教育机构中侧重于在非洲发展过程中占据优先地位的研究项目上。相关指标显示,这些倡议已取得积极成果。然而,大部分研究倡议的资金都是由欧美国家的组织机构和基金会提供的,最近中国的组织机构和基金会也加入其中。在非洲地区,鲜有资助研究的全国性机构,而且几乎没有资助研究的任何区域性或覆盖非洲整个大陆的机构,几乎所有的研究都是与欧美国家和中国的高等教育机构合作进行的。肺炎疫情正在冲击着全世界,欧洲国家、美国、中国所遭受的打击似乎最大,非洲能否继续依靠相应国家来源的研究经费?那么,如何维持已在非洲发起并且由外部资助的研究项目?非洲高等教育机构可以求助哪些替代性资金来源继续从事各自研究?

三、毕业生失业

几乎所有非洲国家最近都面临着毕业生失业的挑战,且在部分国家,各种失业数字令人震惊。根据从雇主那里获得的反馈,造成失业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毕业生缺乏“软技能”,包括沟通能力差、缺乏主动性、无法进行团队合作等。肺炎疫情下广泛使用在线学习无疑会加剧失业现象,因为学生都将独自学习,这是一个让雇主积极参与并协助提供它们所需技能的机会。不幸的是,出于各种经济原因,许多潜在的私营雇主可能会被迫解雇员工,从而增加失业人数,这将使得毕业生找工作更加困难。尤其在那些接受过教育的青年当中,大规模失业所带来的社会和政治后果可能是极为严重的。

四、私立高等教育机构

非洲国家高等教育部门的一个特点是存在着各种私立高等教育机构。这些机构的数量已大大超过公立高等教育机构,而且,近些年来,私立高校的入学人数稳步增长,在某些国家,现在就读公立和私立高等教育机构的学生人数几乎不相上下。这些私立高等教育机构通常按照商业模式运作,而且严重依赖学生学费来支付员工的薪水和各项运营费用。公立高等教育机构最终会获得政府支持,以克服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各种后果,但是,私立高等教育机构可能会因缺乏资金被迫停止运营,关闭这些机构将会对高等教育部门和各国的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那么,可能的解决方案是什么?各国政府在这样一个危机时刻该如何协助各种私立高等教育机构?

五、可能的解决方案

目前,非洲国家和世界其他地方都优先考虑加强卫生部门防控,以便最大程度地减少病毒感染人数和限制死亡人数,它们还在设法帮助本国社会弱势群体。虽然经济复苏及对其他部门的支持将不得不晚一些,但是,每个部门开始反思肺炎疫情的影响并评估其可能带来的影响,这是至关重要的。这种情况也适用于高等教育部门,应对之策必须着眼全盘,且须面向包括私营部门在内的所有利益相关者。每个国家都应该在相关部门的领导下成立高等教育专案小组调查情况,提出直接和短期的措施,并且准备在这场危机结束时采取各项补救措施。

作者:周岳峰(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