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高等教育改革与创新

时间:2022-05-22 09:26:55

互联网+高等教育改革与创新

一、对“互联网+”的认识

“互联网+”是“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它代表一种新的社会形态,即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社会资源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提升全社会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

二、“互联网+教育”

“互联网+教育”可以说是教育信息化的升级,这个“+”不是简单的相加或者连接,而是利用信息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将互联网和传统教育深度融合、相互渗透、相互影响,用互联网的思维方式去改变传统的教育,对教育的内容、方法和途径进行再造,创造新的互联网教育发展生态。互联网与教育的结合产生了一系列的信息化教育产物,如慕课、微课、翻转课堂、开放教育资源、在线课程等,再结合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技术等互联网新技术,推动了“互联网+教育”新生态的发展,支持了“互联网+教育”教学的新模式,鼓励了“互联网+教育”行动的实施。

三、“互联网+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创新

(一)大数据、云计算推动。“互联网+高等教育”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互联网技术深刻改变了世界,改变了各行各业的运作方式,也给教育界带来了重大的变革。积极发展“互联网+高等教育”,加强教育信息化基础支撑能力建设,加强教育信息化的统筹规划,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努力建成各大高校和教育机构互联互通的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未来的教育将会是以大数据为驱动,通过大数据来分析教育管理、教学和学习的进程与结果,真正发挥“互联网+高等教育”的优势。(二)优化公共校园网络,建设信息化智慧校园。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信息平台的完善,高校要逐步建设管理可视化、智能化、科学化的智慧校园管理体系,构建智慧学习环境:构建完备的学籍管理、作业管理、试卷分析、成绩管理等的学校学生管理平台;构建完备的教师信息、教学课堂、科研探究、教学技能、教师评价等的学校教师管理平台;构建完备的教学教务、办公事务、日常处理等的学校办公管理平台;构建与其他高校和教育机构共享的网络资源平台。最终建成一个智慧、开放、高效、多元、安全、和谐的智慧校园,实现学校教研、教学、管理、办公等整体信息化,实现高校优质高效的可持续发展。(三)开放网络教育资源,优化高校在线课程。“互联网+教育”的时代,高校的教育资源不再局限于学校自身的网络学习平台资源,而是可以集成其他高校、教育机构以及整合互联网上各类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高校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各类优质资源,加快各类数字化教育资源建设,推进优质数字化教育资源的开发、积累、共享和服务,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学校可以充分借助本校的网络学习平台和开放的优质网络教育资源,如中国大学MOOC网、在线学堂、华文慕课等慕课网站,开设一些全网络课程,如慕课和SPOC课程等。课程的开展完全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教师和学生甚至可以在课程的学习过程自始至终都不用见面。一方面,学生自由选择方便的时间完成知识点的视频学习,按照课程进度完成单元测试,有问题可以在线与同学或者教师进行疑难讨论,最后在规定的时间参加课程考试。通过该课程研修的学生可以获得相应的课程学分;另一方面,教师结合以往的课程教学经验和网络教学的特殊性,录制网络课程视频、编辑课程单元测试、组织课程考试和建设网络课程内容等。教师在课程进行的过程中,实时地与学生开展在线教学活动,及时地与学生进行讨论和沟通,最后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单元测试情况、在线互动情况和课程考试成绩,综合评定学生的课程分数。学校根据教师的网络课程建设情况和学生选修网络课程情况,给予教师相应的教分。

四、“互联网+教师教学”的高等教育改革与创新

(一)课程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互联网+高等教育”教学新模式打破了传统的“封闭、面对面”的教研模式,取而代之的是“开放、形式多样”的教学形态:课堂不再局限于一周2~3个课时,而是在线上线下同步展开。教师在线上网络学习平台为学生提供学习引导,课堂上组织各种形式的教学互动,辅助学生实现知识的内化;利用信息技术,在课程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中,强化“导学、助学、促学”的作用,体现出网络优化课堂教学的优势;以学生为主导,形成关注学生需求的个性化教学,服务于学生的线上线下、课内课外的教学活动,实现没有时间和空间限制的全方位教学。(二)课程教学资源的优化。“互联网+高等教育”时代的教育资源不再局限于课本和教材,也不局限于某个学校或者某个平台的教育资源,而是可以集合整个互联网上各类优质的开放数字化教育资源。它能提供清晰的文本、精彩的图片、有趣味性的动画和视频等,可以多角度培养学生的兴趣和注意力,使学生产生强烈的学习动力。“互联网+高等教育”时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催生了一系列新的教育资源形式,如慕课、微课、SPOC课以及各种网络公开课和在线课程等。这些优质数字资源的建设和推广是课程教学资源的进一步优化,给教学模式带来了新的变革,有效地提高了教学质量,优化了教学效果。(三)课程评价方式的改革。传统的学生课程评价主要是依靠课程考试成绩、学生课堂表现和教师对学生的主观印象来综合评定。这种方式给教师带来一定的工作量,并且不能全面客观地考虑学生的学习基础、学习态度、学习努力的程度等因素。在“互联网+高等教育”的时代背景下,课程的考核方式也应当与时俱进。课程的考核可以充分利用基于大数据分析的互联网络学习平台,综合学生的线上教学资源学习情况、线上教学互动活动的参与情况、线上课程知识点测试情况等以及传统的课程考试来进行综合评定。第一,教师可以利用网络学习平台改作业和统计成绩,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教师的工作量,让教师有更多的时间专注于优化教学过程和提高教学效果;第二,教师可以通过网络学习平台,系统地了解学生的知识点学习情况,统计分析学生的知识点掌握情况,从而给出更加客观的学生评价;第三,教师可以根据网络学习平台的学生学习进度,及时地调整教学内容和进度。(四)教学沟通方式的创新。传统的课程教学沟通基本上局限于课堂有限的时间和不够及时的邮件沟通。在“互联网+高等教育”的时代,QQ、微信等互联网移动终端软件给师生提供了实时、方便的沟通环境,建立班级群、课程群、课程微信公众号等,让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沟通全面实时无障碍。教师可以以班级、年级或者专业为单位,创建课程群,通过群各种课程通知、解答学生疑难问题,与学生进行学习互动和交流分享。

参考文献:

[1]余胜泉.推进技术与教育的双向融合———《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解读[J].中国电化教育,2012(5).

[2]蔡伟.“互联网+”时代的教育变革[N].中国教育报,2015-4-19.

[3]张岩.“互联网+教育”理念及模式探析[J].中国高教研究,2016(2):70-73.

[4]刘云生.论“互联网+”下的教育大变革[J].教育发展研究,2015(20):10-16.

作者:曹晓静 丁洁云 李 芳 谢宇恒 单位:广东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