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对农村大学生就业影响分析

时间:2022-09-21 10:55:25

网络媒体对农村大学生就业影响分析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普及和推广,网络媒体成为了人们与外界沟通和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大学生就业是当前社会关注的重点话题之一。借助网络,大学生可以了解各地的招聘消息,但网络在就业信息推广中也存在消极影响。基于农村籍大学生的就业现状,对网络媒体所起的作用加以分析,以突出网络媒体优势,实现信息均等,帮助学生就业。

关键词:网络媒体;农村籍;大学生;就业影响

1网络媒体对农村籍大学生就业影响

网络媒体就好比一把双刃剑,人们可以借助网络化渠道得知更多的消息,同时也更容易沉迷其中。同理,在农村籍大学生就业过程中,网络也有着双重影响。一方面,网络在农村籍大学生就业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承担着宣传、公布等功能,能够及时各种就业相关信息。例如,针对当前农村籍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网络媒体可以及时地将调查结果编纂成文章,从学生的心态、能力、方法上提供意见。大学生不用离开家乡就可以及时查询到各地区招聘消息,与企业进行直接对话。另一方面,网络存在虚假内容,一些网络媒体以农村籍大学生为噱头,或为博眼球编造虚假故事,对大学生进行不正当思想的引导或设置骗局。长此下去,会打击农村籍大学生的就业信心,也破坏了网络环境。

2网络媒体对农村籍大学生就业的引导

2.1加强对网络媒体的控制,为农村籍大学生的就业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

在大学生就业形象的塑造上,网络媒体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网络媒体的德育教育功能是促进农村籍大学生就业的一个重要因素。网络媒体在对农村籍大学生就业过程中的各种事件进行报道时,应当塑造一个传播正确价值观和行为准则的积极向上的舆论环境。在对农村籍大学生群体的就业状态、就业情况进行报道时,应当主动引导社会舆论,引导农村籍大学生对就业过程中的会遇到的各种问题养成一种积极面对的态度[2]。另外,网络媒体应该要着重加强对农村籍大学生面临的就业形势的剖析,传递积极应对“就业难”现实的正能量,营造一种良好的舆论氛围,尽量避免不良言论对农村籍大学生的就业选择施加压力。

2.2借助网络媒体做好就业指导

相比城市学生,我国农村籍大学生就业率相对较低。主要原因就是择业观不够明确,自身能力没有得到挖掘,与用人单位所需人才不符。对此,网络媒体应承担起指导责任,对农村籍大学生加以引导,告诉他们企业单位的用人标准,通过网上讲座和宣传,树立学生正确的择业观。要积极宣传先进的思想和理念,不断提高学生的能力和素养,实现教育资源的优化整合。

2.3利用网络的便捷条件为学生提供信息

影响农村籍大学生就业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学生的就业信息不够多元、消息来源单一。导致相对于城市大学生而言,农村籍大学生就业机会较少[4]。网络媒体的运用能够让信息得到有效传播,将可靠的、实用的、符合农村籍大学生特点的用人消息进行公布,方便农村籍大学生选择。在这一过程中要确保出的消息务必真实。可以建立专门针对农村籍大学生的就业网站,通过了解农村籍大学生的困难和需求,针对性地招聘信息,从而缓解其就业压力,让农村大学生都能够获得便捷的就业服务。

3结束语

通过总结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发现在当前的高校毕业生就业过程中,就业难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由于各种客观原因的限制,如家庭条件、心理原因等,农村籍大学生面临的就业难题相对于城镇学生而言难度要大一些。在网络媒体普及的当下,应当充分发挥新技术优势,传播有效、准确的用人信息,加强对农村籍大学生的正确引导,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提供便捷、可靠的信息获取渠道,促进农村籍大学生就业水平的提升。在利用网络做好就业指导工作的同时,还要控制好网络舆论环境,防止一些有偏差的消息在网络上广泛传播,进而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尤其是农村籍大学生就业造成恶劣影响。

参考文献:

[1]谢波飞.网络媒体对农村籍大学生就业影响分析[J].中国商论,2018(11):178-179.

[2]和丽玲.互联网背景下农村籍高职毕业生回乡创业面临的困境及路径分析[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8(4):182-183.

作者:杨杰 单位:西安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