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指导下大学生就业论文

时间:2022-02-25 03:31:36

职业指导下大学生就业论文

一、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和自主择业观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从对于大学生的很多调查结果来看,当代大学生就业难除了和目前严峻的就业形势有着直接的关系以外,还和学生自身的就业观念想法有关联,其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择业过程中的“眼高手低”现象,自高、自傲、自负的心理使得很多的大学生在择业过程中眼高手低,往往很难找到称心的求职单位;二是很多学生的自主择业观念还比较传统、落后。传统的自主择业思想的影响,很多的毕业生都希望能够选择一些国企、事业单位或是外企,而对于一些中小型企业的就业往往存在一定的误区,这种错误的自主择业观念也不利于学生的就业;三是择业意向的相似性所致。激烈的竞争环境下,高收入、高福利的职位一直都是大部分学生所追求的,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能够从事这种工作,因此一次次的失败经历会使得学生产生自卑以及就业恐惧心理。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自主择业观和就业观,克服学生们消极心理,我们必须对于学生进行全面的职业指导。

二、在培养学生掌握更多求职技巧、了解更多政策法规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在高校学生进行面试和求职的过程中,有时候并不是学历、能力的一种比拼,而更是一种求职技能技巧方面的比拼。必要的求职技巧在求职过程中充当着重要的角色,为此高校的应届毕业生必须积极加强求职技巧的训练,同时要了解更多的实时相关的就业政策法规,正确在求职过程中,在具备一定的基本能力以外还应该积极运用各种求职技巧,使自身在求职过程中的立于不败之地。求职技巧包括很多方面的内容,比如就业心理素养、职业素养、简历制作和填写等等,而这些也都是职业指导需要传授的知识技巧,同时职业指导还可以为学生提供就业政策法规以及就业信息等方面的帮助,使学生能够积极掌控就业形势变化,以最佳的姿态去自主择业和就业。

三、在转变学生传统就业观念、促进大学生积极自主创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从目前大学生自主创业的现状来看,学生在自主创业方面的能力还非常的欠缺,这也是多方面因素共同影响的结果。一方面,当前大学生的创业意识薄弱,再加上传统观念的而影响,使得学生不具备创业的激情和心理素养,更多的大学生认为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是最为稳妥的方法,因此自主创业意识并没有形成;另一方面,由于缺乏很好的保障和较为全面的指导,很多创业学生在创业初期就急功近利、急于求成,最后只得以失败和一事无成告终,当然这和当前高校的创业氛围有关。当然大学生的创业还受到相关的创业政策的影响,有的地区关于大学生创业的政策还不够完善,且都存在着巨大的进步空间。为此,高校的职业指导和就业指导工作应该注重学生创素养和能力的提升,在校内开展更多的和创业相关的活动,同时要努力宣传大学生创业政策,为学生创业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并提供有利的创业指导。结束语高等院校自产生以来,就以其独特的优势得到了快速发展,并在新的高等教育体制下得到了不断的进步,对于培养更多的优秀的人才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但是由于近年来受到严峻就业形势的影响,高等院校特别是独立学院的的就业率受到严重影响,就业难的问题也将持续或是长期存在于独立学院大学生的就业发展上。在这种情况下,加强独立学院的职业指导工作势在必行,无论是学院还是政府,都应该加强管理,正确引导,努力建立一个切实有效的职业指导体系,进而更好的发挥职业指导在大学生就业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更好的使学生适应当前激烈的就业形势。

作者:刘静单位: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化工与制药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