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贫困大学生就业指导

时间:2022-01-20 11:48:13

研究贫困大学生就业指导

1.当前贫困大学生就业问题及原因分析

贫困大学生自身的综合能力受限通过调查发现,对于贫困大学生而言,他们通常最大的优势就是书本学的好、考试成绩高,但实践能力和操作能力比较差。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自身能力基础比较差。实践中可以看到,国内公共服务,特别是文化教育方面存在着城乡二元分化现象,城镇教育条件要比农村好很多。以大学公共必修课——英语为例,贫困大学生最早是在七年级前后开始接触,而城镇大学生的英语学习经历最早始于幼儿园阶段,如此大的差距条件下,所谓的农村素质教育几乎成为一句空话,很多贫困大学生只限于书本;其次,能力发展缺失。贫困大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过程中,除了最基本的一些学习内容外,因经济条件非常的差,个人也比较拮据,很多贫困大学生选择利用课余时间去做兼职,不仅影响了学习,而且还耽误了拓展活动时间。

2.当前贫困大学生就业问题的对策

贫困大学生就业指导策略基于以上对当前高校贫困大学生就业过程中存在着的问题及其成因分析,笔者认为要想全面提高贫困大学生的就业率,就业指导过程中应当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2.1明确贫困大学就业指导目标和方向高校贫困大学生就业指导过程中,应当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鼓励他们立足实际,正确审视自己的条件和社会发展现状,积极到基层或者条件艰苦的地区锻炼自己,要让他们看到国家及政府已经为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比如,国家在“三支一扶”以及选调生方面,给高校大学生尤其是贫困大学生的就业以政策性倾向,这些都是我们在高校贫困大学就业指导工作可用以宣传和贯彻的材料,而且对贫困大学生的就业方向引导,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于贫困大学生而言,因自身条件特殊,虽然较之与条件优越的学生起步低一些,但要引导他们正视现实,树立科学的择业观念,培养他们的自信心,相信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可以创造美好的未来。2.2加强贫困大学生就业帮扶力度,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高校应当加强对贫困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重视,为他们的就业创造有利条件;在当前严峻的毕业生就业形势和条件下,无论哪一层次的毕业生,若想有效实现理想的就业,并非易事。因此,高校辅导员老师应当主动的和贫困大学生交流和沟通,及时全面的掌握其思想动态,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健全贫困大学生就业档案,针对性的去帮扶贫困大学生。同时,还要组织力量,加强对高校贫困大学生实践能力以及创新能力的培养,引导贫困大学生积极参加各种学生组织活动,指导他开展竞赛活动,以此来锻炼他们的组织、实践以及管理能力,全面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为将来毕业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2.3积极开展就业校园文化建设活动对于高校而言,要想促进大学生尤其是贫困大学生就业,实践中还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各种就业类校园文化建设活动。比如,模拟招聘会、个人简历设计大赛以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同时还可以举办一些与专业特色紧密结合的技能竞赛活动,有针对性的开展各种就业技能培养和面试技巧训练,从而帮助贫困大学生克服自卑、内向等心理问题,为他们的成功就业准备条件。

3.结语

面对当前贫困大学生的就业难问题,我们应当立足实际,引导学生重新审视自己,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理想信念,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就业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就业指导工作之目的。

作者:张蓓单位:山东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