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下大学生创业机遇探究

时间:2022-03-22 10:50:31

互联网+下大学生创业机遇探究

摘要:大学生自主创业是国家解决就业问题、扩大就业渠道的重要途径之一,在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下,大学生创业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在互联网+的影响下创业的机遇也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本文以互联网+时代为背景,分别从政府创业支持政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和教学改革以及融资创新模式三个方面探究大学生创业所面临的新机遇。

关键词:互联网+;创新创业;机遇

自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概念被提出,中国掀起了大众创业的新浪潮。互联网+将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为创新创业提供了更广泛的信息来源和广阔的网络平台,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工具。大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活动不仅是促进就业的重要途径,为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政府充分发挥政策的保障和激励作用,众多高校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活动并结合新的时代背景进行教学改革创新,融资模式伴随着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而不断创新,在互联网+的背景下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1大学生创业支持政策

大学生是社会创新创业的中坚力量,大学生创业已被纳入到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重要环节,政府在大学生自主创业中扮演着引导者和激励者的角色。1998年由教育部颁布的《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是我国大学生创新创业政策的起源,此后为应对日益复杂的经济形势中央和地方政府又颁布了一系列政策文件,为大学生提供创新创业咨询、培训服务,通过优惠政策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大学生自主创业进入新阶段,政府多部门共同参与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更有效的社会服务。政府通过税收优惠政策、小额担保贷款政策等有形回报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为减轻大学生在创业初始阶段的经济压力,高校毕业生在毕业两年内从事个体经营,可享受在首次注册登记的三年内不收取管理类、登记类和证件类等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的优惠政策。在税收方面对于在毕业年度创业的高校毕业生也有相应的优惠政策,对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等可以限额扣减。除了国家层面的政策扶持,各地政府也出台相应措施激发大学生创业活力。例如河南省对于大中专学生在创业孵化基地内产生的水电、房租等费用每年在10000元限额内给予补贴。此外,政府在小额贷款方面给予创业大学生一定的补贴和优惠,如不超过10万元贷款额度的财政贴息政策,上海等地为大学生创业设立专项资金,缓解了大学生创业的资金压力。

2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2010年,我国首次提出创新创业教育这一概念,自此各高校积极开展创新创业课程。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各行各业之间深度融合,为大学生自主创业迎来了重要机遇,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也与时俱进,在更大程度上满足时代的需求。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不再是传统的一门课程,而是贯穿于整个高等教育的全过程,高校根据人才培养定位和创新创业要求制定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健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和强化创新创业实践,加强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的高度融合。目前已有部分高校将培养学生的社交能力、创新能力、职业素养和团队合作能力纳入到人才培养方案中,并且在专业课程中加入创新创业模块,通过案例教学或模拟实践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发现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造性思维。在创新创业的浪潮下,校企合作成为了一种热门趋势,大学生在学校和企业共同搭建的平台上通过理论知识的学习和实践经验的积累成为具有企业文化的高素质人才。通过校企合作,学生在掌握了一定的理论知识后到学校合作的企业进行实习,不仅学习了如何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并且在实习过程中提升了自我的职业素养。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已经成为我国覆盖面最大、影响力最强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顶级赛事。尽管各级高校都越来越重视创新创业教育,但学生仍缺乏实践的检验,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就提供了一个检验教育成果的机会。学生在比赛中寻找项目来源、创建团队、搜集资料、撰写高质量的企业策划书以及路演,通过亲身应用所学习到的创新创业技能去检验自身的优势、不足,有效地提高了社会实践能力,为今后的创业之路打下扎实的基础。

3融资方式创新

高校毕业生传统的融资模式主要包括亲情融资、民间借贷和银行贷款,这类筹资模式具有较强的局限性,如亲情融资增加了父母、亲友的经济负担并且筹集到的资金受家庭经济条件的限制,而银行贷款成本较高、手续繁琐,门槛较高、贷款难度较大。互联网金融的兴起为大学生创业的筹资方式打开了新的大门。互联网金融的融资新模式主要有四种:众筹、P2P融资、第三方支付和电商融资。以众筹模式为例,创业者借助互联网在众筹平台填写资料,平台审核后便可面向公众融资,短时间内可以筹集到较大数额的资金。与传统的筹资模式相比,众筹模式审批程序简单、融资周期短、门槛低、融资对象广泛,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大学生创业初期融资难的问题。在P2P融资模式下,资金供应方可获取到大量创业项目的相关信息,通过大数据运算进行综合判断是否进行投资,融资双方可根据平台上供需方的信息以及自身的需求选择合适的合作对象,高效的数据平台有效促进了融资完成并且解决了信息不对称引起的问题。

互联网金融的融资方式更多,具有手续简便且效率高、融资成本较低、受众面更加倾向于初创企业的特点,融资平台可以根据创业者的具体情况量身制定出最佳筹资方案。互联网+背景下的新型融资方式使得大学生融资不再受到地域、时间的限制,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简化筹资流程,极大地提高了筹资效率,解决了大学生创业初期融资难的问题。

参考文献

[1]曾璇.基于大学生创业者视角的创业支撑政策研究[J].职业与教育,2019(21).

[2]王珍.“互联网”背景下大学生自主创新创业教育研究[J].教育实践,2019(02).

[3]杨体莉.互联网+高职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探讨[J].科技视界,2019(26).

[4]程静,胡金林.互联网金融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路径探析[J].资本市场,2019(01).

[5]孙艳春,赵冠雄.“互联网+”背景下大学生创业融资模式研究[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8(10).

作者:来璞 单位: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