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法下大学生创业法律风险防范初探

时间:2022-03-05 09:28:35

经济法下大学生创业法律风险防范初探

【摘要】随着创业浪潮的兴起,大学生就业难问题越来越突出,加之近些年来,无论是国家政策还是一些企业家都在不断的鼓励大学生进行自主创业,这给那些有想法的大学生提供了一个非常良好的创业环境。不过在实际大学生创业过程之中,仍会存在很多的问题与风险,这其中最为常见的一类就是创业法律风险。针对创业法律风险,文章首先对其产生的原因进行了阐述,然后结合经济法视阈下对大学生创业法律风险进行了分析,最后针对如何进行创业风险防范进行了详细探究。

【关键词】经济法;大学生创业;法律风险;防范

一、引言

高校在校生逐渐递增,随之大学生创业就业问题也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近年来国家在大学生创业方面给予了很大的政策支持,同时社会中一些企业也鼓励有想法的大学生进行创业,在这样的大环境之下,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投入到创业浪潮之中。不过在大学生创业中,由于很多创业大学生对相应的法律了解不足,导致在创业过程中存在一定的法律风险。基于此文章从经济法视阈下大学生创业法律风险防范展开了分析与探究,旨在能够为创业大学生提供一定的理论借鉴。

二、大学生创业法律存在风险的原因

(一)缺乏法律风险防范意识。我国是一个法制国家,每一个行业在其运营过程中都必须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如若出现违法行为,必将严肃处理。因此,一个企业或者个体经营户的法人应该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充分的了解。不过现阶段,绝大多数的大学生在进行创业的过程中,由于没有足够的阅历,且大都急于求成,所以在开始创业的时候基本上都是将所有精力放在如何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往往忽视法律法规,严重缺乏法律风险防范意识。例如,很多大学生在选择创业项目时,很少考虑其合法性,这必然会增大创业法律风险。(二)创业有关的法律制度不够完善。通过对大学生创业中出现各类法律风险情况进行分析,可以看出当前国家虽然在政策方面给予大学生创业很大的支持,但是在法律体系当中针对于大学生创业方面的法律法规并不是很全面,与大学生创业有关的法律条文内容相对较少,只是在其他法律制度当中笼统的、简单的进行了介绍。如此一来,大学生在实际创业过程中就很难找到与之对应法律条文作为参考。(三)大学期间涉及的法律内容较。为了鼓励大学生创业,提高创业成功率,很多高校都为准备创业的大学生开设了创业教育,不过当前创业教育中,大多数教师都是进行理论知识讲解,且讲的最多的就是企业管理、企业投资等,对于大学生创业法律方面的内容并没有进行充分的讲解。这样一来,导致很多大学生在创业时无法意识到法律风险的存在,更不用谈怎样去防范法律风险。如此一来,如果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之中遇到法律风险,那么将会使大学生创业陷入极大的困难。

三、经济法视阈下大学生创业的法律风险

(一)合同方面的法律风险。合同是每一个企业在运营中必然选择的一种形式,通过签订合同可以对当事人进行一定的约束,达到所需的民事权利,可以说,当前经济市场中任何一项活动都需要建立在合同之上。不过由于当前很多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对于法律了解不全面,在履行合同方面,时常会出现对方违约、违反合同条款情况,这时很多大学生并没有借助法律来维护自身权益,进而导致出现一些经济损失,使创业难以维持。(二)组织方面的法律风。根据当前我国企业公司法有关规定来看,适合大学生创业所选择的组织形式相对较多,这些不同的组织形式,所要承担的责任也有所不同,例如最常见的组织形式之一有限责任公司,这种形式中,公司股东对于公司产生的债务承担责任是有限定的。由此可见,大学生应该根据自身创业情况,结合当前企业公司法,科学合理的选择组织形式。不过从当前来看,很多大学生创业时并没有充分考虑这些,在选择组织形式时较为随意,从而导致企业无法偿还债务,甚至所从事的运营活动与工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不符,这必将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进而给创业带来一定法律风险。(三)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风险。随着经济时代的到来,无论是对于一个国家还是对于一个企业,知识产权都显得格外重要。随着我国在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不断健全与完善,很多企业都认识到了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并不断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不过当前,很多创业大学生对知识产权并不是很了解,未经允许使用他人知识产权,这样极有可能知识产权纠纷,甚至会付出一定的经济代价。

四、经济法视阈下大学生创业的法律风险防范措施

(一)提高创业法律风险防范意识。意识对行动具有良好的指引作用,只有具备较强的创业法律风险防范意识,才能够推动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之中积极落实有关法律方面的内容,科学合理的规避法律风险。由此可见,提高大学生创业相关的法律风险防范意识非常的重要,因此各高校在开展创业教育时,可以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对创业大学生进行相关法律的普及,提高大学生对创业方面法律的认识,进而促使其法律风险防范意识的提高。此外,国家政府有关部门也应该加大对大学生创业过程中的法律培训活动,可以结合地区情况,开设相应的免费创业法律培训,将与创业有关的法律法规普及给每一位创业大学生,从而使其能够充分了解与创业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而提高其法律风险防范意识。(二)构建创业法律服务平台。为了更好地帮助大学生创业,使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遇到法律风险提供正确的应对措施,有关部门应该构建大学生创业法律服务平台。以便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所需的法律服务以及关于大学生创业方面的政策引导,在构建大学生创业法律平台时,可以将律师协会、创业协会、法律援助协会等组织力量融入其中,以促使平台发挥更大的价值。除此之外,创业园及卵化基地可以结合自身优势,为创业大学生提供法律咨询、推荐企业法律方面的顾问等等,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更多的法律帮助,进而有效地提高法律风险防范能力。(三)合同方面的法律防范措施。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一定要加强合同方面的法律防范措施。在签订合同时一定要确保当事人具有民事能力,能够按照合同条款履行义务,双方自愿签订。如果是金额较大的合同,则需要有担保,以更好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此外,大学生在创业之前,应该充分了解公司法、合同法等相关的法律知识,借助法律最大程度的降低创业过程中存在的风险,提高法律风险防范能力。(四)组织形式方面的法律防范措施。组织形式的不同,所要承担的法律风险有非常大的差异,如果大学生在创业时,错误的选择组织形式,那么很有可能导致大学生需要承担无限连带责任,则很有可能使大学生在创业时出现风险导致倾家荡产,由此可见,选择组织形式时,应将债务风险控制在自己能够把控的范围之内。除此之外,我国有关部门应该充分发挥宏观调控能力,借助法律规范等对大学生创业随意选择组织形式进行一定的干预和引导。高校也可以通过完善法律教育等,帮助创业大学生选择更佳的组织形式,从而更好地帮助大学生进行创业。(五)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防范措施。知识产权作为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大学生创业过程中一定要加强对知识产权的管理与重视,在注册企业商标或者进行一些知识产权转让时一定要采用有效的措施,如果发现有其他企业侵犯自己的知识产权,则应该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大学生创业已经逐渐成为一种趋势,不过由于大学生缺乏必要的法律意识而导致失败的情况比比皆是,为了尽可能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国家有关部门以及高校等应该积极采取相应措施,加强法律方面的培训与教育,提高大学生法律意识。

参考文献:

[1]邓超越.互联网+视域下大学生创业法律风险及对策研究[J].长江丛刊,2017(17):105-105.

[2]向长胜.新《公司法》视域下的大学生创业法律风险防范探究[J].科技经济导刊,2016(17).

[3]汪琳.现代企业制度视阈下大学生创业法律意识的培养[J].南昌工程学院学报,v.34;No.118(5):51-55.

[4]鲁浪浪,熊雯.创新创业教育诉求下高职经济法教学改革的回应[J].山西青年,2017(17).

作者:胡婷婷 单位:中国政法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