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驱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探讨

时间:2022-12-09 03:37:10

项目驱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探讨

摘要:高校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是为了培养大学生创业能力,提升创新水平,以缓解其就业压力,实现全面发展,深化我国教育改革。现阶段,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仍存在许多问题。本文主要分析项目驱动下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探讨相应改进措施,以期指导高校进一步发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

关键词:项目驱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

高校教育旨在培养学生扎实的专业技能与良好的综合素质,为其职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自启动之初,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其一,有助于缓解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学生在大学期间开展自主创业有助于提升自身就业能力,拓展就业渠道,锻炼实践技能以满足社会用人岗位需求;其二,有利于促进教育深化改革,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有助于将教学重点转向培养学生创业素质以及实践能力方面,提高学生动手能力,提升高校教学质量以及人才培养水平[1]。

1项目驱动下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现状

1.1缺乏科学化的项目实践平台。现阶段,大多数高校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仅停留在表面,主要是传授学生理论知识,而缺乏科学化的项目实践平台,这一问题导致学生即使有好的创业想法,也苦于没有平台得以实践,无法开展后续工作。高校建立的创新创业体系包含众多内容,各个工作环节联系密切,只有统筹全局、全面分析,建立科学化、合理化创业体系才能推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实现可持续发展。但是,我国高校普遍缺乏健全的创业体系,且学校重视申报创业项目大于建设创业项目,学生后期实施力度欠缺[2]。1.2学生缺乏创业积极性。当前,许多高校在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时注重教师的主体地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教师兼顾全局,发挥主要作用,导致学生缺乏独立实践能力,过分依赖教师,难以突显学生的主体地位,使得教育效果不甚理想。此外,在创新创业教育中,部分教师未明确教育方向,无法掌握实际情况,也就无法合理引导学生参与项目,进而无法真正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业能力。1.3大学生缺乏创新能力。我国大学生普遍受到传统教学思维以及教学模式的影响,缺乏良好的创新能力。加之,学生不熟悉自身专业知识与研究形式,也不具备相关的专业技能,导致高校创新创业项目难以顺利推进。同时,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大多数高校对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缺乏重视,开设的有关创新创业知识的课程相对较少,导致学生学生创新能力不足、创业积极性不高,对创新创业认知存在缺陷,学生比较迷茫。

2项目驱动下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改进措施

2.1构建项目实践平台。项目驱动下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关键和基础在于建立科学化、信息化创新创业项目实践平台,实践平台的构建应引起高校的高度重视。首先,高校应与校企加强合作,基于校企合作,完善人才培养机制[3],吸引更多企业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项目,以项目实践平台。其次,高校应聘请验丰富、资质高的创业专家担任创新创业教育的指导教师,向学生分享其创业经验,激发学生创业热情,鼓励其积极申报学校创新创业项目。2.2确立学生主导地位。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旨在培养大学生综合实践技能,提高其就业能力,因而,高校应确立学生主导地位。在设立创业项目时应充分考虑高校大学生的兴趣所在,以激发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高校教师应指导学生顺利开展项目,并自主推动项目发展,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此外,还应组织学生以团队合作的形式开展项目[4],锻炼学生团队合作能力,培养其团队精神,为学生日后的学习工作、项目调研奠定基础。2.3注重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一方面,高校可以采取“同协会”[5]的方式,加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同协会的成员是对学校创新创业项目产生浓厚兴趣的学生,将其聚集起来,并按照各自特长以及实际能力对其分组,不同的小组领取不同的任务,通过相互协作大家共同完成任务。这种协助完成项目的形式有利于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组织能力以及合作能力,有助于促进构建和谐同学关系。同时在协助完成项目的过程中,学生就可以充分表达想法与意见,集思广益,有利于创新思维的提出与实践。另一方面,高校可以举办“项目创意竞赛”“创业挑战大赛”等带有奖励性的活动,激励学生自主创新完成比赛任务,提升自我实践创新能力。2.4提高政府资源利用率。许多高校教师与学生在申报项目时未经过缜密的调查研究,导致项目缺乏研究意义、研究方向有误,严重政府资源,污染社会风气。为了杜绝此类情况的发生,高校应完善项目申报审核制度,有效过滤不合格的项目,提高政府资源利用率。政府资源既包括拨款给高校的项目资金也包括提供给大学生的创业平台与渠道,解决其创业市场、资金等问题。高校应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宣传力度,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相关创业活动,在政府支持下提升自身创业能力与综合素质。

3结束语

综上所述,项目驱动下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已成为高校教育的重点工作。提高创新创业教育实效性有助于帮助大学生尽早适应社会,提升高校人才培养水平与质量。高校基于项目驱动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时应积极转变教育观念,构建项目实践平台,确立学生主导地位,注重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以全面提升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质量。

参考文献

[1]裴要男,王承武,周洁.项目驱动下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影响因素研究———基于MOA模型的实证分析[J].高教探索,2019(07):108-116.

[2]马书明.项目化管理视角下的创新创业教育对大学生就业能力的影响研究———以苏州大学工程类本科生为例[J].科教导刊(上旬刊),2016(10):168-169.

[3]吴孔阳,杨娆,娄亚芳,等.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驱动下大学生自我管理途径及对学生能力的影响[J].科技经济导刊,2018,26(36):102-103.

[4]李晶,王剑南,赵钟兴,等.略论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模式下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开展———以广西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卓越班”为例[J].教育教学论坛,2017(15):121-123.

[5]井菲,李正红.项目驱动下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平台研究———基于昆明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大学生双创实践平台的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8(12):5-6.

作者:周稳 单位:黄冈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