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沙盘模拟实践教学创业能力培养

时间:2022-05-20 03:03:29

ERP沙盘模拟实践教学创业能力培养

1大学生创业能力培养

很多学者从不同专业领域对“创业能力”给出了不同的理解和定义,综合来看,创业能力是一种实践性很强的以智力为核心的特殊能力。它是指在创业精神指导下,从事创业实践活动过程中,所表现出的获取创业知识、发展创业技能、增强创业意识的高层次能力[3]。本文“创业能力”的定义限定在大学生这一特定群体,那么当代大学生的创业能力,简言之就是大学生将自己的创业设想成功变成现实的能力[4]。

2ERP沙盘模拟教学

ERP(EnterpriseResourcePlanning)是企业资源计划的简称[5],ERP沙盘模拟就是汲取管理训练课程精髓而设计的企业经营管理实训课程。它通过沙盘模拟方式,将复杂抽象的企业经营管理全过程展现在学生面前,内容包括:企业整体战略、产品研发、设备投资改造、生产能力规划、物料需求计划、资金需求计划、市场与销售、财务经济指标分析、团队沟通与建设等[6]。该校ERP沙盘模拟教学开展较晚“,ERP沙盘模拟”实验室建于2009年,该课程最初只在ERP协会内部开设。目前课程开设形式为实践操作,课时数为32学时,已经作为公共基础课程在全院经管类专业开设,同时设为全院其他专业的选修课程。ERP沙盘模拟实践课程所采用的独特的沙盘教具,把企业运营所处的内外环境抽象为一系列的规则,通过“学生参与—沙盘载体—模拟经营—对抗演练—讲师评析—学生感悟”等实训环节[7],学生在这一系列活动中体会企业经营运作的全过程,从而达到使学生理解ERP的管理思想,感悟科学正确的经营思路和管理理念,并提升管理能力的目标[5]。

3ERP沙盘模拟教学与大学生创业能力培养

大学生的创业能力可分为创新能力、领导能力、社交能力、分析能力、做事能力的有机组成[8]。而ERP沙盘模拟课程的实践性、实效性等特点,恰恰对以上各方面能力的培养方面有着独特的教学作用和重要意义。

3.1ERP沙盘模拟教学在培养大学生创业能力中的作用

“ERP沙盘模拟”课程具备实践操作性强、实际应用多等性质,该课程在教学中突显出其在培养大学生各方面能力的教学特点。

(1)教学形式新颖。ERP沙盘模拟课程是一种体验式训练课程,不同于教师课堂灌输授课方式,也不再是“纸上谈兵”的习题式训练,企业管理的全部操作展示于模拟沙盘上,学生通过直观的企业经营模拟,在参与中学习,能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参与性。

(2)教学内容充实。该课程把抽象而复杂的ERP管理理论通过直观的方式展现给学生,在训练学习过程中,经历企业经营中常常遇到的各种问题,学生在寻找市场机会、分析市场规律的过程中,体验决策的成败。在整个过程中,学生有充足的自由尝试企业经营的重大决策,而这在现实工作中相当长的时间里也不会有这样的体验机会,这些都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3)教学方法丰富。ERP沙盘模拟课堂中应用了角色扮演、岗位体验、案例分析、专家诊断、讲师点评、小组形式等丰富的教学方法,通过“做”来“学”,学生在参与中学习,在学习中体验,体验商业运作的方式,体会其中深奥的商业思想,大大提高了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创新能力。

(4)教学过程生动。通常管理课程都是通过“理论+案例”教学,而ERP沙盘模拟教学增强了课程的娱乐性,学生在经营过程中仿佛置身于游戏过程,枯燥的课堂变得生动有趣。游戏性同时激起了学生的竞争热情,每个学生都想在游戏中获胜,这种过程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学习兴趣。

(5)教学效果显著。饱满的教学内容,丰富的教学方法,以及生动有趣的课堂教学,模拟教学形式使学生在整个教学过程中亲力亲为,切身体验,有效遏制了学生过去抄袭作业的现象,消减了学生懒惰的学习态度,改变了学生依赖教师的填喂式教学,明显提高了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

3.2ERP沙盘模拟教学在培养大学生创业能力中的意义

(1)教书育人,自强不息。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发现很多学生从未想过创业,感觉创业离自己很遥远,事不关己的态度导致他们刚开始对“ERP沙盘模拟”课程兴趣不大,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总是鼓励学生。或许大部分大学毕业后并不会自己去创业,但这门课程的教学意义在于能够培养学生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决策能力和战略管理能力等综合能力,同时也从自强不息、诚信做事的角度教育学生。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学生感觉这种实践类课程的学习收获很大,曾经有一个学生在作业里提交过这样一段话:“学习这门课程最大的收益不在于如何创业,而是一种做人的态度。关于商业计划书的撰写,有这么一句话:它是认真的人所做的认真的事。”作为一名教师读到这段话是多么欣慰,从而也认识到对学生的关怀和鼓舞从育人开始,对教学才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2)对计划能力和决策能力的培养。ERP沙盘模拟教学要演练对抗设计6年的经营,在这个过程中按照要求的模拟公司需要制定季度计划、年度计划、职能计划,由于按照6年的整体结果进行评价,所以,学生必然要考虑长期计划与短期计划的配合,职能计划与整体计划的配合,以及各职能计划之间的配合。因此,ERP沙盘模拟教学对学生应用各种计划方法的制定计划能力培养效果显著。另外,在ERP沙盘模拟教学中,制定计划需要做出决策,与对手对抗需要考虑对方行动从而做出对应的决策,这种决策体验对学生决策能力的培养与提高发挥着一定的作用。但是,由于大多数管理专业本科生没有学习过《决策理论与方法》的课程,所以,对决策所用的方法更多是依靠经验和直觉。

(3)对领导能力和人际能力的培养。ERP沙盘模拟教学中,学生仿佛置身于企业这艘大船上,CEO是舵手、CFO保驾护航、营销总监冲锋陷阵、各部门各司其职,每个角色都有自己所担负的责任,只有团结一致、相互协作,才能赢得胜利,这个过程可以让学生深刻体会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学生在模拟教学中会负责不同的职能部门,将导致对企业有限资源的争夺,这就必然涉及在会议讨论、计划制定过程中去与他人沟通,用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去说服他人;在自身完成某项工作之后,对其结果从不同的职能领域出发必然具有相异的评价与反应,在此过程中感受到他人的意见与反应,并通过适当的方式去说服与沟通,从而达到良好合作的目标。所以,ERP沙盘模拟教学对学生的人际能力、领导能力的培养效果显著。

(4)对组织能力与协调能力的培养。ERP沙盘模拟教学中,分组中总有一个学生要充当CEO的角色,组织和协调的任务较多,其他成员也是一个人代表一个部门,在实践教学过程中,CEO和各部门之间的沟通交流对学生的组织能力与协调能力培养起到了很好的锻炼作用。

(5)对信息获取及分析能力的培养。ERP沙盘模拟教学中,主要是从模拟的市场获取的需求、供应信息以及企业内部信息,学生要通过获取的信息进行各自的分析,所以,对于学生的信息获取及分析能力锻炼显得很重要。

(6)对创新能力和综合能力的培养。大部分学生已经习惯了“填鸭式”教学,做事情没有主动性,按“标准答案”死记硬背,忙于应付各种考试,把精力都放在了获取文凭和相关证书上,成为“高分低能”。这一切导致大学生创新意识很弱,缺乏创新动力和激情,创新思维受到压抑。ERP沙盘模拟教学中,以学生独立设计实验方案、自我训练为主的教学形式,创造出主动学习的条件和机会,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实践动手和创新能力。ERP沙盘模拟教学提供的现场实战气氛,集角色扮演和案例分析为一体,使学生在实战中体验成功的乐趣与失败的艰辛,不断地提高和锻炼了风险承担能力、独立性、坚韧性、适应性、合作性、缜密性等综合能力,让学生在一次次的挑战与超越中成就自己优良的创业综合能力。

4结语

与传统课程不同的是,ERP沙盘模拟教学是一个主动的、积极的过程,在这个亲身体验和学习的过程中,学生会有一种成就感。多年的教学表明,ERP沙盘模拟教学增强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了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思维,尤其在培养大学生创业能力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我校学生2010年参加全国“用友杯”大学生创业设计暨ERP沙盘模拟大赛获得优胜奖,2011至2013年,取得省赛一等奖、国赛三等奖的好成绩。当然,在培养创业能力方面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有待进一步研究并找出更适合的策略与方法。

作者:张玉惠工作单位:青海大学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