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环境对工业发展产生的影响

时间:2022-05-20 03:22:51

地理环境对工业发展产生的影响

在人类发展的初级阶段,由于生产力水平比较低下,人与自然的关系是简单和狭隘的。人们所利用的更多的是获得生活资料的自然资源,如土壤的肥力,渔产丰富的水等。随着人类进入较高的发展阶段,劳动资料的自然富源,如瀑布、河流、森林、金属、煤炭等等,获得了更重要的意义。自从人类摆脱动物状态,从动物界分化出来以后,人类就通过劳动从单纯依赖于自然界,利用现成的自然条件逐渐走上了改造与支配自然的道路。事实上,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人和自然的关系逐步进入更宽、更深和更高的层次。许多新的自然条件和人们尚未认识或尚未充分认识的自然规律,随着人和自然关系的扩展和深化而加入到这种关系中来,使人类征服自然的活动出现了新的局面,新的动力,也带来了始料未及的后果。例如,农业的发展带来森林和草原的破坏,引起水土流失和气候变化,工业的发展带来环境污染乃至大气层二氧化碳增加这类全球性的长远问题等。

首先,劳动率由各种情况决定,其中包括劳动者的文化与技术熟练程度,科学发展水平及其在生产上的应用程度,生产的结构与生产过程的社会结合,生产资料的规模与效能,自然条件等。在人类社会发展的早期,自然条件无疑在影响劳动生产率的各种因素中占有最重要的地位。其次,生产的自然条件在经济上可以分成两大类,一是生活资料的自然富源,像土壤的肥力,渔产丰富的水等;一是生产资料的自然富源,像奔腾的瀑布、河流、森林、金属、煤炭等。在人类文化的初期,第一类富源具有决定性的意义,而它们往往不需要直接投入或仅需要直接投入较少的劳动就具有使用价值。在人类发展的较高阶段,第二类富源才具有决定性的意义。由此可见,在人类文化的早期人们对地理环境的依赖更大,地理环境对劳动生产率的影响也就更大。较高的劳动生产率意味着生产者能进行扩大再生产和提供更多的一般剩余劳动,这是加速生产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条件。不仅如此,优厚的自然条件还使得人们必须满足的自然需要较少(如御寒的衣物、房屋、燃料、运输设施等),维持和再生产劳动力所必需的劳动时间也就较少,生产者为自己从事的劳动之外为扩大再生产和提供的一般剩余劳动就愈多,这自然也是加速生产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前提。而自然条件的这个作用,也是在人类文化发展初期最为显著。像我国境内一些少数民族在建国之初尚停留在原始社会或奴隶制社会,地理环境对生产力发展的影响不能不说是起了相当大的作用。由于北极圈极度严寒的自然条件,使得那里居民的生产和社会发展长期停滞,算是地理环境的作用的一个极端的例子。

同样,为什么西方国家的海洋文明不断向前发展,但同时环境却在不断地得到及时调整。我认为,海洋文明形成较早,发展也比较成熟,内部有一个比较良好的循环。因此,西方国家较早的注重如何开采和利用海洋资源,去发掘其潜力,同时也形成了良好的保护海洋资源的观念和意识,因为海洋是人类的生命之源,他们是深有感触的。所以中国人我们固守家土观念浓厚,逐渐形成了即使自己的生存环境枯竭也不会也不愿意客死他乡。这就使中国的工业发展严重与世界脱轨,不能从交流中去进步,不能从交流中创新,严重束缚了我国工业发展,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企业发展的活力不足,不能及时补充新鲜血液。

总之,面对正在改变的地理环境,我们是否能够进一步去合理调整,去合理开发和利用使工业发展的良性循环,去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去寻求社会不断进步的新契机。

本文作者:韩会杰工作单位:河北省郑口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