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创新教育论文

时间:2022-04-21 09:27:00

幼儿创新教育论文

一、培养幼儿创新的勇气和创造性思维

非逻辑性思维能力的提高,也就是提高了幼儿思维的活泼性,这就要求教师在组织活动时经常启发幼儿积极思考,鼓励他们大胆想象。如:在《大象找工作》这一活动中,一开始便以语言故事导入:大象伯伯想找一份工作。一天,他来到一家面包店,做了一只又大又香的大面包。可是面包太大了,谁也吃不了。他离开面包店来到了餐具工厂,做了一只又大又圆的大盘子,可是盘子太大了,小动物们都不喜欢,他只好离开工厂,走着走着,突然听到“喵喵喵”的声音,原来是小猫幼儿园的老师生病了,小猫正吵着要老师呢。大象伯伯想,我去试试做小猫的老师吧……幼儿被故事深深吸引,积极地参与设想、讨论,同时创新欲望被激发起来,在创作时,幼儿大胆想象,创作出了与众不同的作品,有大象给小猫上课,大象在和小猫做游戏……在活动结尾时,教师根据幼儿的作品编成故事结尾,整个活动完整有序,幼儿时而着急,时而兴奋,时而欢歌,他们完全沉浸于游戏之中。

二、改革评价方法

幼儿的思维能力是存在个体差异的,有的思维活跃,想象丰富,而有的则思维狭隘,想象力较差,如果教师以同一标准评价每位幼儿的美工作品,许多幼儿的积极性就会由此受挫,对创造的兴趣更无从谈起,我们在实际教学中也可发现,美工技能的好坏与创造能力强弱并无直接关联。因此,正确的讲评,是搞好创新教育的关键。为了保护幼儿创造的嫩芽,我一改以往以教师为主的评价幼儿作品的方法,充分发挥幼儿、家长等的作用,除自己善意接受每位孩子的作品外,尽可能利用教室空间展览他们的作品,让家长和同事们来参观、讲评,更鼓励让他们自己向别人介绍自己的作品、为什么要这样做。有时,在大人们看来是一幅极为糟糕的作品,但给孩子自己一讲,确该如此。如:在画《大象救火》一课时,一幼儿的作品除隐约可见树干、小动物外,其他都是红色、黑色,乍一看,纯是乱涂乱画,但听听小孩子的讲述:“池塘离小鸟的家实在太远了,大象虽然尽力快跑,尽量多吸点水,但火还是越来越大,没办法,大象只好跑进火中先救小鸟……”

三、因材施教,鼓励幼儿在原有水平上创新

创新教育在面向全体幼儿的时候,是分层次地因材施教,而不再是单一标准的统一要求。就像“世界上没有完全一样的两片树叶”,也就不会有一样的两个幼儿。分层次教学是让不同层次的幼儿都有适合自己的目标,这就要求教师对幼儿水平有较全面的了解,并制定出不同层次的要求。如:在《设计花布》活动中,我没有拿出完整的范画,只对主体部分的难点稍作指点,接下来就要求幼儿用各种线条或图形如圆形、三角形等来设计、绘画。对于能力较强的幼儿,我还让他们试着结合粘贴等方法美化自己的作品,结果这次活动幼儿的作品千姿百态,各具特色,全班40多位幼儿,出现了60多种各不相同的表现形式,创造性成分明显增加。

创新教育的开展,要求教师时刻以幼儿为主体,从幼儿的兴趣入手,不断探索与反省,全方位地设计教学活动的过程。因此,教师要转变观念,认真贯彻新《纲要》,只有从思想上认识到创新教育的必要性与紧迫性,才能落实到行动,从而在课堂上进行适应新形势的创新教育。而且,幼儿正处于创造和发展的时期,他们需要教育者为他们打开创造的大门。愿每一个教育工作者用自己的眼睛和心灵捕捉平常事物中的美,把普通的东西点化成智慧和美的艺术品,用我们的这种品德去影响孩子,为造就二十一世纪的新一代人才作出自己的一份努力。

作者:岳静夏琳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宋剑湖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