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地理活动栏目有效教学研究

时间:2022-01-24 09:14:18

初中地理活动栏目有效教学研究

摘要:在初中地理教材之中,“活动”栏目教学(以下简称活动教学)是其在新课程标准(以下简称新标准)视域所形成的特色教学板块,通过科学合理地进行活动教学,可以切实引导学生参与地理学科学习主动性,不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开拓学生眼界视野,还能够推动学生对地理知识形成深层次了解,全面强化学生地理学科实践能力。对此,本文对初中地理活动教学如何在新要求下进行标准化开展探究,以供参考。

关键词:新课程标准,初中地理,“活动”栏目,有效教学

对初中地理教学而言,“活动”栏目是其主要组成部分,通过结合活动教学内容以及特色科学开展教学,可在一定程度上强化教学水平,推动学生对学科知识具有更为全面的了解。此外,科学进行活动教学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学生学科实践能力,确保学生可以得到综合性发展。对此,在新标准下,初中地理教师应不断完善当前活动之中存在的不足,持续对教学策略进行科学优化,切实保障初中地理活动教学呈现标准化优势[1]。

1活动教学关键性价值分析

就当前初中地理学科教材而言,由于其存在一些具有鲜明特点的教学栏目,可以帮助学生在地理学科相关知识学习过程中得到理论支持,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其中,教材“活动”栏目这一模块可以在学生接受地理教育时发挥关键价值,不仅可以有效引导出学生对地理知识学习热情,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加强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育。由此,活动教学在现阶段在地理学科之中的关键性以及重要性也愈发凸显,教师应在进行教学时给予其相应重视,保证教学可以取得良好效果,促使初中学生可以在学习地理知识时具有良好主动性[2]。此外,通过对新标准教材进行分析,“活动”栏目占据较多篇幅,往往会占教材总页数的50%左右,并且活动教学也十分丰富,可见教育部门在新标准下对活动教学的重视程度。在设计活动教学时,教师通过将教材内容作为核心要素,使其大规模渗入到教材教学内容之中,可以全面激起学生地理学习兴趣,形成创新能力,并且还能够有效增强学生在面对问题、处理问题过程中的能力,把学生作为课堂教学主体,体现新标准现实价值[3]。

2“活动”栏目特点

活动教学主要特点表现在多样性层面,由于“活动”种类十分繁多,并且不同“活动”自身具有十分明显的特点,其往往会通过各种形式和教材之间进行联系,为学生带来新意,也为地理课堂提供一定活力。鉴于初中时期学生还并未形成完善成熟的思维意识,其在面对抽象性质事物过程中难以形成正确理解,对此,地理教师若是仅仅在课堂教学中利用言语进行知识传递,则很难保证教学工作达到理想效果[4]。例如,在初中二年级《多民族大家庭》这一章节教学中,其主要教学目的就是帮助学生了解我国各民族地域分布特点以及不同民族习俗文化。在实践教学中,教师在讲解民族地域分布情况过程中可以通过教材内容进行授课,采用常规教学方式。而在介绍不同民族民俗文化过程中,若是采取板书形式教学,学生很难了解具体内容。由此,在讲解民俗过程中可以借助于活动教学,教师通过课件展示“活动”栏目内容,通过影像或音频等方式帮助学生认识我国每个民族所具有的文化习俗,不但能够使学生始终保持课堂注意力,引导其课堂学习主动性,还能在一定程度上为学生营造出轻松、快乐的课堂学习环境,使其加深对课堂知识的印象[5]。

3新标准下活动教学现存不足

3.1教学模式单一

开展活动教学基本目的就是帮助学生拓展思维、开阔眼界,进而形成良好实践能力。可是当前,诸多地理教师在开展活动教学时只是“为活动而活动”,并没有符合活动教学根本目的。部分教师在开展活动教学时,采取单调的“一问一答”形式,对学生提出课堂问题,之后对学生回答情况进行简单概括和总结,导致活动教学很难通过多样化形式呈现给学生。甚至还存在部分教师为应对考试,直接把活动教学答案写在黑板上,学生将答案记录到笔记上,此种行为和新标准背道而驰,导致活动教学难以达到理想效果。

3.2教学观念保守

诸多教师在实际教学中没有达到新标准要求,且教学观念较为传统落后。在新标准下,初中地理开展活动教学已成为主要教学内容之一,并且在教材中精心设计“活动”内容。但在传统教学观念影响下,教师往往会将此部分教学直接省略,旨在节省课堂时间对学生传授应试知识点,把活动教学以课后练习形式要求学生自行开展。

4新标准开展活动教学有效方式

4.1开展情境教学,丰富教学模式

结合新标准所提出的教学要求,初中阶段的地理学科教学中,主要是帮助学生学习到可以运用到实际生活中的地理知识。所以,地理教师在活动教学过程中应确保教学内容和实际生活之间具有一定联系,不仅要设计和现实生活具有密切联系的地理教学,传达地理学科核心知识,还要根据实际情况营造良好教学情境,进而帮助学生对地理学科始终保持积极性。例如,在进行“自然灾害”这一章节的教学之中,结合新标准要求以及本章节内容,教学主要内容是帮助学生对常见自然灾害以及成因形成一定了解。在进行活动教学中,教师可根据不同灾害创设出相应情境,帮助学生更好理解灾害。如组织学生开展地震自救,引导学生将书包、课本等放在自己头顶,之后躲到桌子下面,教师可在讲台前适当敲击讲桌模仿地震声音,提升情境真实性。待开展活动教学结束之后,课堂氛围将处在较为轻松状态下,教师应趁学生课堂情趣浓烈时为学生介绍地震成因以及危害,同时也培养学生形成在面对地震灾害时自我救援的技能,符合新标准教学要求。

4.2转变教学观念,强化思维培养

新标准要求初中课堂对学生思维能力进行有效培养,由此,教师应积极转变自身教学观念,在课堂中进行活动教学,进而切实提升学生思维能力。例如,在“认识地球的形状的大小”教学时,学生首次面对地理学科,会存在较大陌生感。在这种情况下,地理教师就需要进行活动教学,按照“活动”栏目中内容进行课堂教学,学生在自行制作地球仪时,可以对课堂知识以及地理学科形成初步认知,不仅可以有效提升学生想象力以及空间思维能力,还可以帮助学生对地理学科产生良好印象,进而为后续学习打下良好基础。

5结语

综上所述,从新标准角度出发,地理教师应科学组织活动教学,通过标准化形式有效培养学生学习热情以及对学科兴趣度。此外,教师还应对活动教学引起足够重视,对教学方案和模式进行科学制定,确保活动教学实际作用可以在初中地理课堂中得到充分体现,为培养学生地理综合素质营造有利条件。

作者:刘翼 单位:甘肃武威第二十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