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地理高效课堂教学创建研究

时间:2022-08-31 10:24:34

初中地理高效课堂教学创建研究

【摘要】初中地理课程是让学生了解全球地理地貌的一门学科,地理教学涉及诸多学科的知识内容,对丰富学生的知识储备和开阔视野具有积极意义。教师在地理课堂上应积极引入和运用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激发学生对地理知识的兴趣,利用丰富的教学内容,达到高效教学的目的。因此,教师应以学生的生活和学习为出发点,根据实际教学情况采取适当的教学策略,建设高效地理课堂。

【关键词】初中地理;高效课堂;教学策略

一、初中地理教学现状

(一)教师教学思维陈旧,课堂教学中学生主体地位不够突出

当前初中地理教学中部分教师没有改变原来的教学观念,认为课堂是教师的课堂,课堂上教师是主体,学生只不过是从属地位,还是用传统的教学思维进行教学,在教学的过程中一味地要求学生,导致课堂教学死气沉沉,使地理课的课堂学习气氛凝重。部分教师不重视初中生在课堂学习中的主体性和多样化学习需求,没有结合课堂中让学生探索课程知识的灵活性,无法实现高效课堂的建设目标。当前的社会是一个信息化的社会,也是一个知识开放的社会,现今的初中地理教学中,学生除了在课本上接触到相关的知识以外,还可以利用多媒体网络等获得更多的地理知识,但是部分教师在初中地理课的教学中,一味地照本宣科,无视学生的学习需求,不重视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

(二)教学设备落后

地理是一门要求学生将理论与实际联系起来的学科。21世纪是一个信息技术的时代,但是现在很多学校的教学设备都比较落后,多媒体等设备短缺,互联网未能接入教室中。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不能通过网络搜集相关知识,做好课前准备,课堂教学中只能根据课堂的进度,利用有限的投影仪等播放多媒体,让学生共同记忆。因此,学生只有书本上的理论,缺乏需要联合记忆的教学内容。

(三)教师课堂教学方法落后,学生学习效率低下

课堂的主体永远是学生和教师,教师的教学能力决定着课堂教学效果。在当前初中地理作为考察课,属于科目二的教学类型,与升学没有必然联系,从而使个别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没有认真备课,课堂教学枯燥乏味,导致学生没有学习热情,地理学习的困难越积越多,甚至失去了地理学习的信心。同时,由于初中地理课的内容涉及面广,信息量大,地理知识学习起来不能像语数英等学科一样具有吸引力,导致学生积极性不高,从而影响了课堂教学效率。

二、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构建轻松的学习氛围

(一)加强师生互信,创建合作型课堂

加强师生之间的信任和默契可以提高学生学习效率,目前,许多教师提出了高效课堂策略,即构建和谐友好的师生关系,建立自由平等的师生关系。只有建立密切的师生关系,师生合作,探索问题,学生才能多思考。为了让学生对学习产生成就感。教师应根据学生的情况找到合适的教学机会,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让他们对地理学习更有信心,积极参与课堂活动。

(二)利用趣味活动,构建轻松的学习氛围

初中地理课的内容涉及内容广,所学知识丰富,在地理课的教学中教师应该根据教学内容设计一定的趣味活动,活跃课堂气氛,调节课堂节奏,使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例如,七年级地理教材第一册第一章“地球的表面”,这一章是学生初步学习地理知识的章节,描述了地球的基本内容、世界的分布、世界不同地区的地形和海洋陆地变化的过程。教师可以准备一个篮球,或者排球、足球,还有彩泥,让学生以篮球为地球的模具,利用彩泥制作一个地球上有关陆地与海洋,各大洲的位置,地形变化等,甚至还可以按照陆地和海洋变化的过程,让不同的小组制作不同时期的地球。还可以在学习有关中国的地理知识时,让学生制作中国地图,把能代表各省市的著名景点,或者特色产品等制作到中国地图上,这样既让学生了解中国地理,又学习到了其他的有关知识。

三、创建初中地理高效课堂教学策略

(一)重视初中生地图素养的培养

传统的教学思维不重视初中生在课堂学习中的主体性和多样化学习需求。没有结合课堂教育,让学生探索课程知识的灵活性,使高效课堂的建设目标难以实现。因此,地理教师要在核心素养指导下创造性地探索课堂教学模式,根据学科教育的特点和班级学生的认知进行多元化的教育和指导。这将有助于在利用各种资源的基础上提高初中生对课程知识的理解,也可以在课堂教学的基础上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如人的概念和他人的概念,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有效的知识基础。因此,地理教师要在核心素养的指导下设计课堂教学方案,重视初中生地图素养的培养。地理教师需要借助教科书的内容向初中生讲解地图,使课堂上的学生掌握基本的地图阅读和信息分析能力。在讲解地图课堂教学过程中,地理教师可以在整合教材的基础上给学生讲解地图阅读技巧,引导班级学生分析在地图阅读和内容获取过程中应遵循的原则,并提高学生看地图的综合能力。另外,要在后续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地图素养,引导初中生通过地图获取具体的地理信息,从而提高学生的体验和实践能力。在学习过程中,学生必须对学习的重点和难点有一个明确的概念。学习内容中涉及的重点和难点较多,对此学生应该有一个好的记忆这些内容。然后围绕重点和难点知识进行理解,让学生在头脑中建立一个知识框架,这非常有助于学生的学习。

(二)创设教学情境模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在传统课堂教学背景下,教师采用单一的课堂教学方法,只让学生使用手中的教材进行学习,没有激发学生课堂学习兴趣,创设问题情境,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地理知识内容广泛,人文知识多,缺乏兴趣,不能有效吸引学生的注意。对于学生来说,这种教学方法无异于“填鸭式”的课堂教学方法,不利于学生的记忆和背诵,增加了学生课堂学习的难度。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时,应注重创新自己的课堂教学方法,为学生构建高效学习的地理课堂,更好地利用课堂教学时间,掌握一定的地理知识和生活技能,巩固课堂学习收益,提高自身地理核心素养。

(三)做好分层教学,增加学生学习动力

初中地理的内容不仅整合了自然科学知识,还包含有人文知识,学生通过地理课的学习,能够了解和掌握一定的自然科学知识,更能了解不同地区的人文风貌,能够开阔学生的视野,增加学生的知识面。但是由于学生的个体差异,初中地理教学中学生学习效果总会存在一定的差异,这就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关注学生差异,按照课程标准的要求,设计合理的分层教学内容,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情况安排相应的课堂教学计划,在课堂教学中,争取让每一个学生都学到相应的知识,使每一个学生都能感受到地理学习的乐趣。

(四)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合理利用新的教学技术

初中地理内容丰富,教学涉及面广,这就要求教师要不断严格学习,充实自己,使自己的地理课堂变得高效。教师一要加强平时的自我学习,具有丰富的地理知识和相关自然知识,这样在课堂上才能游刃有余,受到学生的喜欢;二是教师要转变理念,引导学生做好课堂的主人,做课堂的引导者,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真正地喜欢上地理;三是精研教本,以课本为依托,精心设计课堂,让学生在课堂上有所收益,使学生从内心感受到地理学习的魅力;四是合理利用新技术手段进行地理课的教学,地理课堂上合理地应用新技术,会增加学生的关注度,提升课堂教学效率。

四、结语

初中地理教师的教学能力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要想改变教学现状,就要以更有趣、更先进的方式进行地理教学,让学生对地理更感兴趣,让学生更乐于学习。教师应该让学生把自己的热情和精力放在学习地理上,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感到快乐,学生会更喜欢学习地理,并且快乐学习。

参考文献:

[1]马欣.初中地理高效课堂教学策略的实践与探索[J].新课程,2019(10).

[2]王红芳.构建初中地理高效课堂的有效策略研究[J].中华少年,2019(11).

[3]曾华英.核心素养下初中地理高效课堂的构建研究[J].中学课程辅导(教师教育),2019(16).

[4]王阿果.浅析少数民族地区初中地理高效课堂的构建策略[J].好家长,2019(40).

[5]刘兆辉.构建初中地理高效课堂的方法研究[J].考试周刊,2019(98).

[6]杨维凤.关于初中地理高效课堂教学策略研究[J].中学生作文指导,2020(30).

作者:蓝向前 单位:甘肃省兰州市红古区花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