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兽医专业教育问题剖析

时间:2022-02-05 03:36:23

畜牧兽医专业教育问题剖析

摘要:本文阐述当前新常态环境下创新创业教育实施的必然性,分析当前畜牧兽医专业教育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提出有效的策略,加强对畜牧兽医知识的讲授,培养创新型人才,使得理论与实践进行有效地结合,促进畜牧兽医专业教学过程的准确定位。同时,要对专业的师资队伍进行建设,加强与互联网教育之间的融合,满足畜牧兽医专业的创新创业需求,推动学生技能的有效训练。

关键词:创新创业;畜牧兽医;专业教育;基础知识

当前新形势下,对畜牧兽医专业教学进行有效地改革,要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职业情感,为畜牧行业的发展提供活力,同时,对畜牧业的生产方式进行转变,要采用现代化的养殖模式。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明确畜牧兽医专业的教学方向,教授畜牧兽医的专业知识,在实训基地内,对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进行培养,加强对教学资源的有效整合,加强对学生的有效引导。除此之外,在对实践教学体系进行构建的过程中,要培养应用性人才适应畜牧行业发展的具体现状,从而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

1创新创业背景下畜牧兽医专业教育质量提升的意义

创新创业教育是将创新与创业进行有效地结合,更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的培养,借助互联网开展专业教学,可以提升学生的职业技能。同时,在畜牧兽医专业教学的过程中,最为突出的是就业问题,要培养应用型人才,将创新创业的意识融入到畜牧兽医教育的整体过程中,使得学生能够借助创业带动就业。除此之外,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背景下,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对基层畜牧兽医的知识进行讲解,有利于引领当前教育的发展方向,使得学生的培养模式能够得到优化,更注重内涵的发展,从而推动教育的持续改革[1]。

2畜牧兽医专业中对于创新创业教育所存在的问题

在基层畜牧兽医专业教学的过程中,对创新创业的理念进行融入,但缺乏具体的实践,存在着一系列问题:首先,由于受到传统教学的影响,创新创业教育只是流于表面形式,没有对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进行培养,因此,整体的发展速度较为缓慢;其次,创新创业教育的师资缺乏,进行专业知识讲解的过程中,不能进行有效地拓展,没有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再者,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内容缺乏,没有对实践环节进行具体利用,形成的模式没有把理论与实践进行具体融合。最后,创新创业教育系统体系需要进一步改进,缺乏毕业的专业支撑,没有完整的课程标准,使得创新创业教育的效果不佳[2]。

3开展畜牧兽医专业知识的讲解与学生能力的培养

3.1普及专业知识,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在畜牧兽医专业知识讲解的过程中,要注重引导学生形成对知识学习的重视,在具体的落实过程中,加强法律宣传,要使学生掌握动物卫生与安全的知识,而建立疾病的预防与控制体系,同时,借助媒体手段辅助进行,可以向广大学生讲解畜牧兽医专业性的问题,使得他们能够提高对动物疾病的有效预防与控制,使得畜牧兽专业知识能够得到有效传授。3.2明确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重点。首先,在对动物防疫工作开展的过程中,我们要对动物疾病进行防控,对当地的畜牧动物进行详细的调查,对其身体状况环境做出有效的判断,从而制定防疫计划,对一些可能出现的疾病进行措施,能够保证动物的顺利成长,同时,对已发生的各种灾病进行记录,能够提供研究的依据。其次,要对动物身体进行检查,了解他们的健康状况,对状况进行分析,来采取相应的措施,比如,对于注射疫苗的动物,要对它所注射的疫苗进行质量检验,避免所存在的疾病突发会造成疾病的大范围传播。再者,要对基础设施进行建设,能够完善基层防疫组织结构,提升专业技术人员的素养,对防疫工作进行不断的总结,能够对当前动物疾病的热点问题进行归纳,找到实际状况来采取有效的防疫工作措施。3.3应用先进技术,形成正确培养意识。随着当前畜牧行业的不断发展,我们要对畜牧兽医技术进行有效的推广,提升学生的推广能力。首先,要形成一个正确的认识意识,培养专业高素质推广人员的重要性,能够有效地解决畜牧养殖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使得将农业技术知识的覆盖面进行扩大,形成管理专业的人才队伍。同时,要定期的邀请一些知名的专家来进行报告,讲解一些畜牧兽医技术的新知识,应用新技术,使得畜牧技术人员能够顺应当前时展,学习更多先进知识。3.4动物疾病的有效预防和控制。引导学生深入基层地区,对动物疾病预防工作进行开展,要明确工作的重点。首先,加强对疾病的控制,在日常的管理过程中,要形成正确的认知。在过去的养殖场养殖的过程中,往往所制定的防疫工作方案缺乏与实际状况的结合,动物发病后通过治疗恢复健康的机率并不是很高。因此,对疾病的发生率进行控制,做好预防工作,在动物发生疾病后,可以第一时间对疾病进行控制,加强对动物身体的检查,及时开展隔离,接受药物治疗。

4创业教育背景下畜牧兽医专业的合理设计

4.1建立创新创业制度。各院校要结合实际状况,对创新创业制度进行完善,针对畜牧兽医专业的学生在畜牧养殖动物疾病防治、饲料加工、育种等多个环节内进行相关工作的开展,使得学生形成创新创业精神。比如,院校在针对畜牧兽医专业学生培养的过程中,可以打造产教融合的平台,推动校企的合作,关于相关项目的申报结题,可以使学生形成专业知识[3]。4.2形成完善的人才培养模式。在畜牧兽医专业人才培养的过程中要制定规划,将创新创业意识纳入到专业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对教育模式进行优化,要建立校企合作为主的育人机制,明确人才培养的方向。同时,将互联网+的概念融入到培养目标中,可以突出对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加强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对专业课程进行合理安排,建立实践性较强的课程体系,促进学生由浅入深的合理发展。4.3技能教导教学模式的建立。在畜牧兽医专业发展的过程中,对技能教导模式进行应用,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其次,在实训指导的过程中,要对学生的行为进行训练,使学生在教师的合理指导下不断提高专业技能,提升学习效率。明确基层动物防疫的重难点,疾病预防的具体策略,畜牧兽医技术的有效推广[4]。4.4建立创新创业平台。在当前的信息化发展过程中,畜牧兽医专业要根据创新创业教育的框架,对学生的实习实训进行合理安排,使得学生的能力和知识得到培养,同时,建立创新工作室、大学生孵化基地、动物养殖协会等平台,可以让学生利用专业知识发挥自己的作用,加强对资源的合理配置,将创新创业理念融入到兽医专业学习的过程中,从而形成社会所需要的人才。

5结语

随着当前经济与社会的不断发展,更加注重创新创业教育的开展,特别针对于畜牧兽医专业,要加强对新理念的结合,对人才进行培养,教授基础知识,拓宽教育模式,使得畜牧兽医专业得到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聂朝娟.浅谈畜牧兽医专业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就业能力[J].中外企业家,2020(2):198.

[2]苏杰,石莉莉,张利华,等.“互联网+”背景下畜牧兽医专业创新创业教育的研究[J].南方农机,2017(9):123,125.

[3]苏杰,徐郑美,赵铁丰.“互联网+”背景下畜牧兽医专业创新创业教育的研究[J].经贸实践,2016(7):211.

[4]郝子悦.新常态下畜牧兽医专业创新创业教育研究[J].科教导刊(中旬刊),2017(7):58-59.

作者:葛海燕 郭志凯 单位:内蒙古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