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思路

时间:2022-10-17 08:36:37

互联网时代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思路

摘要:近年来,我国的就业是很困难的,就算是本科的毕业生也是比较难就业的,就业形势非常严峻,这和很多高校的教育是有着密切的联系的,学校应该是培养适应社会发展,并且能够服务于不断发展的社会的人才,特别是现在的互联网时代,学校就更应该注重以互联网为背景的创业创新的新教育模式。本文以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必要性和存在的主要问题来分析,再结合互联网融入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必要性来得出一个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新思路。

关键词:互联网;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新思路策略

创业和创新能够有效地推动社会和国家的经济发展,而高校的学生作为我国的新生代,创业创新的教育就尤为重要了,加强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不仅能帮助学生的成长,还能让学生提高自己的素质和质量,增加学校的毕业率和就业率,学生也能有更多的就业机会。我国可以说是高等教育的规模最大的一个国家,在这样的背景下,进行教育的深化改革就变成了必备之课。首先就是要结合社会的经济发展,决定培养学生的方向和目标,其中创新创业能力是最重要的,要跟上时代的发展,创新创业的培养变得尤为重要,创新创业水平也是体现国家综合国力和经济竞争力的重要筹码。

一、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存在的问题

1.教育部门和学生对创新创业的重视程度低。我国虽然已经发展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已经很久了,但是,从根本上来看,成效不大。虽然现在已经意识到了创新创业的重要性,但是缺少了国家的政策的指导,很多学校是盲目地进行教育的改革的,没有真正完善的教育体系,教师也是依旧保持古板的教育方式,导致学生的实践能力比较差,并且还有一部分学校和家庭对学生的创新创业理念并不支持,创新创业教育根本上没有有效的实施。另一方面,学生的创新创业理念也不清晰,受传统教育模式的影响,学生和家长都比较重视书面成绩,认为追求铁饭碗才是自己的目标,创新创业的认识是比较浅薄的,因为缺少理念和实际的行动支持,使得很多有创业梦想的学子往往无法成功,“大学生创业大赛”就很好地说明了这个问题,有创新创业的梦,但是没有理念和实践基础,经营和管理的能力也并不完善,这样的创业很难成功。至于那些连创新创业理念都没有的人,他们的就业是一个很大的问题。2.创新创业教育的教师缺乏。学生的培育是需要教师参与的,教师的教学质量是直接影响学生的,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同样也不可缺少教师的参与。需要的是能跟进时展的有创新创业思维的教师,不仅能进行书面教育还能够进行实践教学,还能进行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指导,但这样的教师还是比较少的,现在很多学校就是缺乏这样的教师,现在的教师大多都还是注重书面教学的教师,没办法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3.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教育的实践效果不好。根据一些调查显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中出现最多问题的就是实践这一部分,学校的教育仍然是以课堂教育的形式为主,而且也没有稳定的能进行实践的实训基地,很多实践项目没办法进行,因为缺少这些有力的保障,实践教学没办法进行,使得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变成“空想”。

二、互联网融入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必要性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及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商业模式也在不断地创新,互联网也不仅仅只是一种工具,慢慢地变成了一种思维模式,互联网的发展已经是必然趋势。互联网推动着国家经济的发展,也是许多中国企业转型和升级的指向标,互联网已经成为我国大学生必须推广的一种“方法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必须依赖于互联网这个平台来发展。因为互联网能够汇聚社会上的所有有效的资源,为教师和学生提供知识查询的平台,并且互联网能够很好地协助高校开设创新创业的课程,之前,学校因为缺乏资源,无法开展课程,现在有互联网的参与,就能够实现线上线下课堂的结合,并且能够不断优化整合资源,使课堂不断创新,培养出创新型人才。

三、互联网时代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新思路

1.创新创业教学理念的更变。教师的教学理念影响着教师对教育的看法,因此要进行创新创业教育的前提就要更变教师的创业理念,新的教育理念应该是以互联网为背景,以创新创业为核心的,把互联网巧妙地运用到教育当中,促使教师的教育理念不断的更新,不断地适应互联网的发展,把创新创业教育理念深入学生的心里,激发学生的对创业和创新的热情,这样才能够为推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基础。2.深化改革高校的教育体系。第一,最重要的就是要建设强劲有力的师资队伍,有知识、能实践、能指导学生创业创新的教师,这类教师对教育体系的改革有很大的影响。学校可以聘请一些拥有社会经验和职业标兵来做教师,这样更能够使创新创业理念贴近学生的生活。第二,课程体系也要进行变革,开设专门的教授创新和创业的课程,让学生的新创业技能能够不断地提高。内容上要将社会的现状和急需的人才类型灌输到教育中,让学生知道社会需要的是什么样的人才,才能确定好自己的发展方向,并且实现课堂的多样化、特色化。第三,好的学习氛围和好的实践基地是培养有创新创业理念的学生的重要的环节。一定将创新创业的理念传播出去,多多鼓励进行的好的学生,激起其他学生的斗志,有了竞争才有动力,所以学习的氛围是非常重要的。当然,光有氛围不行,还有完备的设施,能够满足学生实践需求的场所和设施,才能更好地开展实践教学。学校还能多与企业合作,这样学生的实践课程会更加丰富。3.政府发挥保障作用,社会不断支援。政府要努力发挥保障作用,为学生的创新创业提供政策上的支持,特别是要让学生知道创新创业税收减免政策,让学生能够大胆的创业,通过各种政策的支持,为学生的创新创业提供有力的保障。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同样也需要社会的帮助,社会各界的企业积极接纳学生的创新创业理念,不要打击学生的积极性,积极提供给学生实习岗位,对学生倾囊相授,让学生得以学到更多的知识,各个部门的配合才能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学习环境,给学生一个不错的发展平台。

四、结语

我国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确实相对差,需要改进的太多,教育理念就是第一个需要转变的,要不断地将理念实际化、现代化。学生自身也需要进行改变,改变他们一成不变的“铁饭碗”理论,要让他们了解社会需要的是怎样的人才,跟上社会发展的脚步,把重点放在创新创业推进社会经济发展上来。高校的教育体制也需要变革,特别是现在互联网发展如此迅猛,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以互联网为背景,不断地更新我国高校的教育体制,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制的进行。政府、非政府组织、企业、学校、家庭等等,都要发挥自己最有效的力量,为我国新生代的发展进步作出贡献。

参考文献:

[1]施永川,等.大学生创业教育面临的困境与对策[J].教育发展研究,2010(21).

[2]李飞标,徐志玲.论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践教学体系的建设[J].继续教育研究,2011(6).

[3]谢丽丽.日本高校创业教育模式及其启示[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0(29).

作者:杨兰 单位:江阴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