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库移民弱势群体创业教育研究

时间:2022-09-21 07:16:10

水库移民弱势群体创业教育研究

摘要: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要求,在透析水库移民创业教育生态理论的基础上,分析了水库移民创业培训内容、培训形式和培训环境的生态发展理念,提出了识势引导多元化创业、实现生态位扩充,顺势引导差异化创业、实现生态位分离,借势引导协同化创业、实现生态位共生的新时代水库移民创业理想路径。

关键词:水库移民;创业;教育生态;精准扶贫

1引言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提出的重要举措,水库移民作为失地农民中的特殊群体,如何精准扶持移民群体脱贫并逐步致富是当前乡村振兴战略的当务之急。创业是水库移民发展经济、拉动就业、加速社会融入和促进社会和谐的有效途径。学术界较多关注农民创业问题,而对水库移民创业研究尚处于探索阶段,已有文献多停留在“现状描述—困境剖析—对策建议”的描述性层面,而对深层次的驱动机制、干预变量和实践逻辑等缺乏深层次阐述。近年来,教育生态学“错位发展、和谐共处”的发展理念引起学术界高度关注,热点集中在利用生态位理论分析高校转型、学科发展、课堂建构和创新创业体系等方向。截至目前,基于教育生态理论研究水库移民创业行为的文献尚未见报道。本文在挖掘水库移民创业教育生态理论的基础上,扫描乡村振兴战略与精准扶贫要求开展水库移民弱势群体创业培训内容、培训形式及培训环境的生态位游离现状,提出精准扶持水库移民弱势群体创业致富的小生境模式。

2平衡与失衡:水库移民创业教育生态理论基础

教育是一个无限放大、广为联系的生态系统,创业教育是教育生态系统的重要分支,是一个多维无序、动态平衡的微观生态系统。同样,水库移民创业教育微系统内群落与物种占据各自生态位,在物质、能量和信息的动态交换中相互作用与相互支撑。

2.1宏观统筹:政策主导水库移民创业生态位

政府制定宏观政策,直接影响水库移民创业行为,是创业生态系统平衡与失衡的外驱因子。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要求,政府应聚焦农民创业,尤其是异地搬迁而至的水库移民弱势群体,统筹制订水库移民创业的精准扶持政策,按需培养水库移民的学历教育、素质提升和创业能力,特别是水库移民创业迫切急需的种植技术、养殖技巧、加工技能以及经营管理等技能。同时,政府应深度聚焦水库移民精准教育需求,统筹“互联网+”创业培训,依托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技术,实现水库移民“多元化”创业脱贫。

2.2中观干预:社会支持水库移民创业生态位

社会形成中观环境,间接支持水库移民创业氛围,是创业系统平衡与失衡的间接因子。当前水库移民大多高度依赖传统的涉农开发、手工业、加工业和零售业等开展相关创业,低层次的泛化极易造成创业生态系统失衡。社会支持在地理位置、资源禀赋、基础设施和创业氛围等传统因素基础上,还应注重属地文化适应,社会融入发展问题。通过获得属地民间团体、联合会、创业公司及学校等各类社会资源的支持,水库移民创业者不断学习创业与竞争,并通过创业实践平台,拓展了新的社会人脉,实现水库移民“深层次”创业脱贫。

2.3微观治理:群体作用水库移民创业生态位

移民群体构成了微观环境,深度影响水库移民创业心理,是创业系统平衡与失衡的内驱因子。水库移民经历了搬迁安置带来的物质和心理损耗,受到陌生环境的发展制约,加之本身条件的先天不足,客观上很难短期内恢复生计,部分移民不思进取而怨天尤人。水库移民应紧跟时代要求,转变既有“等、靠、要”观念,通过精英示范带动、权威动员驱动和抱团发展联动等模式,微观渗透水库移民内心深处,逐步形成“一技之长获可持续盈利”的创业心理,实现水库移民“自发式”创业脱贫。

3游离与矫正:水库移民创业教育生态理性导向

水库移民顺应当前创新创业大环境,顺应乡村振兴战略,创业是水库移民“造血式”发展模式,是同步奔小康的重要抓手。水库移民创业培训内容、培训形式和培训环境理应找准所属生态位,合理拓宽态势,构建起新时代水库移民创业培训的合理模式。

3.1培训内容:“集中导向”与“量身定制”有机对接

现阶段,政府组织的水库移民创业培训主要集中在特色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联营和乡村旅游、电商销售等涉农类方向,具有典型“集中导向”行政色彩。然而,各移民安置区的优势和发展定位是明显有别,千篇一律的创业难以发挥顶层设计预期效益,可持续的水库移民创业必定是结合安置区资源禀赋与区域属性。相应地,创业培训突破静态刚性的“生态位”边界,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开展特色培训、精准培训,培训成效方能体现得淋漓尽致。浙江省自2016年开始聚焦产业集聚,提出了打造“特色小镇”模式,吸引同一产业链连锁反应,取得较好效果。各地各部门若在水库移民创业培训中适当精准嵌入安置地对应的产业集群知识和技术,实现“量身定制”点菜式培训与原有“集中导向”内容有机结合、相互补充,其形成的“针对性”和“适用性”技术溢出效应将很大程度上助推水库移民创业融入所在地产业集群,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3.2培训形式:“重点依托”与“多元发展”并行发展

现阶段,水库移民创业培训由当地民政局、移民办等政府部门强势推动,重点依托属地高职院校或创业培训公司开展扶持培训,采取集中授课、经验交流和现场考察相结合方式开展。根据生态学理论,循环系统内各因子越多元,其动态的物质和能量交换越复杂,系统自我适应、调节与修复的机能就越强。诚然,不同生态位下水库移民对创业培训的现实需求不同,在加强现行重点依托单位培训效能的同时,将长期的移民学历教育、农业技能培训和创业经营培训分别依托不同机构组织实施,同时开展各种短期技术培训,提倡移民创业培训形式的多元发展,全方位开展以实用技术为载体的精准培训,扭转当前“重形式、重规模”倾向,向“重实用、重实效”提升。

3.3培训环境:“群体小生境”与“社会大环境”互联互动

现阶段,在“双创”战略的强力驱动下,各地均热衷于打造各式创业园,不遗余力地出台优惠政策激励水库移民创业,大张旗鼓地开展技术培训引导水库移民创业。但是,创业培训普遍存在理论强而实践弱、群体小环境与社会接轨不够等特征,容易造成信息孤岛,创业载体的整体机能偏低,社会适应性较差,即形成“花盆效应”。生态学理论揭示,世间万物均只能在“最适生态”环境中才能最好地生存与发展。同样,水库移民群体也只有与社会环境充分互联互动,才能在系统内“互利共生”。因此,水库移民创业培训除着眼于内部“群体小生境”创业价值、精准定位所属特定生态位以外,还应着眼与外部“社会大系统”的资源、能量和信息交流,做到深度互嵌,才能使水库移民创业具有强大的动力源泉和支持变量。

4遗传与变异:水库移民创业教育生态理想路径

从生态系统进化视阈看,各物种生存与发展所需的生态因子均是以非稳态方式演变,期间不断经历作用、遗传于变异,才能形成新的暂时生态位,做到真正的“有位有为”。

4.1生态位扩充:识势引导水库移民多元化创业

在就业资源和创业信息共享前提下,水库移民创业与原住民之间难免存在激烈竞争,其实质是创业生态位狭窄而造成的。针对生态位重叠问题,精准培育水库移民的特殊适应因子,多渠道、多层次、多环节开展水库移民创业教育培训,优选自然小生位,挖掘潜在生态位,培养水库移民跨域、跨界的“多元化”创业能力,以不断调适生态位宽度获取局部竞争优势。

4.2生态位分离:顺势引导水库移民差异化创业

为了避免同质化竞争,水库移民可以采取差异化发展实现创业生态位分离。顺应大众创业的东风,教育引导“被动适应”的水库移民精细分析创业市场的潜力与风险,避开风口,主动调整经营产品结构、规模与销路。培训移民通过打造移民风情、库区民俗特色品牌等手段激活市场,鼓励水库移民“主动谋划”通过时间错位、空间错位等发展异途,以实现创业生态位分离而获取自我适应转型发展机遇。

4.3生态位共生:借势引导水库移民协同化创业

生态理念下的协同创业是指水库移民群体与其他群体以及群落生境之间既相互制约,又相互依存,产生水库移民集群自身无法实现的共生过程。这一过程是复杂的、动态的、非线性的耦合过程,需要政府、社会和移民等各生态因子集聚对应资源与创业要素,戮力同心打破制约各因子合力的传统壁垒,释放创业所需的制度、资金、技术和信息等要素而实现深度协同。借助当前乡村振兴与精准扶贫的双重利好,需对水库移民创业教育要统一思想,形成合力,聚合资源扶志扶智,协同研究、协同研讨、协同投入,促进优势互补与资源共享,提高水库移民的创业效率与运行质量,共同构建水库移民创业新机制,打造水库移民创业新篇章。

参考文献

[1]李晓明.“断裂”与“重构”:资本转换视角下水库移民的精准脱贫[J].河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19(5):13-19.

[2]曹泽远,郑昊尧.温州市农村水库移民城乡统筹致富新路径探讨[J].人民长江,2015,46(10):103-107.

[3]张则月.农村水库移民创业研究[J].现代商贸工业,2018,(11):86-88.

[4]姜雯.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中创业致富道路探索———以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思源村为例[J].经济研究导刊,2018,(9):34-35.

[5]唐钟鸣.人力资本提升对水库移民创业的促动关系研究[D].南京:河海大学,2006.

[6]董延芳,张则月.社会网络嵌入的深化对农民创业的效应分析———基于水库移民创业案例的考察[J].湖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18(3):24-29.

作者:蔡伟 王立娟 单位:宁波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