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科大学生创业教育思考

时间:2022-05-13 08:37:24

工科大学生创业教育思考

一、工科大学生创业的优势与不足

1.工科大学生创业的优势

一是大学生自主意识强,有创业激情。大学生对自身未来迷茫的同时也充满着希望,他们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世界上成功创业的优秀事例极大地激发了大学生的创业激情。二是大学生有创新精神。大学生基本上以90后为主,他们信息量大,接受新知识快,富有质疑精神,接受过创新教育或培训,愿意通过创业来提高自身的能力、实现自身的价值。大学生创业的最大好处在于能通过解决实践中碰到的问题来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提高在复杂环境中处理问题的能力、增长从书本中所不能获得的经验与才干。三是大学生自主创业环境和氛围良好。目前,从中央到地方到各个高校都鼓励和支持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各级政府为大学毕业生创业制定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各高校也为大学生创业积极创造了各方面的条件。四是大学生有技术优势。通过课堂或书本的学习,大学生接触到了不少理论知识,有着较为明显的技术优势,所以创办高科技企业成了大学生创业的首选。

2.工科大学生创业的不足

一是大学生缺乏艰苦创业意识。创业过程不同于在校学习,也不同于普通就业,大学生需要面对政府部门、社会、客户等诸多方面的问题。在创业初期,大学生创业者对所碰到的问题和困难准备不足,缺少有效的指导和帮助,不能及时调整继而不能坚持。二是创业能力制约创业成效。对于创业者来说,只有具备卓尔不凡的创业能力,才能开创永续持久的宏伟事业。这样的能力包括组织协调能力、沟通能力、终身学习能力、面对风险的应变能力等。虽然在校大学生(或大学毕业生)通过锻炼已初步具备了以上能力,但由于缺少现实社会的锤炼,当面临实际问题时,仍然显得能力不足。三是创业资金影响并制约创业。除了大学生的自身条件外,目前影响并制约大学生创业的最大瓶颈就在于资金匮乏。一方面,有些大学生创业兴趣浓厚,但由于没有启动资金,无法开展创业活动;另一方面,也有一些大学生已经开始了创业,但在其过程中缺乏资金的持续支持而导致抗风险能力不强,最终只能接受失败的现实。四是工科大学生创业知识明显短板。大学生创业是对其学校学习、社会实践等途径储备知识的考验。工科大学生在具有创业的独特技术优势的同时,在知识结构上也存在明显的短板。大学生普遍缺乏组织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及法律法规等方面的知识,而且对于这些创业所需的必备知识,大学生很难完全掌握并精妙应用。(本文来自于《教育理论与实践》杂志。《教育理论与实践》杂志简介详见.)

二、对工科大学生开展创业教育的策略

从本质上说,创业教育就是指培养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创业素质、创业技能的教育活动。为大学生创业打基础的创业教育,必将使创业这一行动更有目的性和有效性,进而增强大学生创业成功的可能性。因此,很有必要在大学生中开展创业教育,以帮助他们了解创业、模拟创业、实践创业。

1.开设专门的创业教育学科课程

工科类高校在课程内容安排上有必修课程、选修课程之分,大学生可根据自身需求进行选择;课程本身又分为创业理论、创业实务和创业实践类课程,应尽可能地让大学生多接触、多模拟、多尝试、多实践这些课程,让他们分阶段地接受系统的教育和培训,为大学生走向社会进行自主创业做好心理和知识上的储备。

2.培训创业教育师资队伍

为整合创新、创业资源,畅通创新、创业渠道,南京工业大学与南京高新区于2007年联合启动“海内外领军人才‘三创’载体”建设计划,筛选创新创业背景俱佳的领军人才和技术已趋成熟、市场前景看好的项目,提供政府、园区、学校和金融机构的合力支持,构筑创新、创业和创优的载体。目前,入选的领军人才都具有非常雄厚的创新、创业背景。这批人才的加盟有力地完善了大学生创业教育队伍,较好地解决了创业教育师资不足的问题。

3.强化创业模拟实践活动

目前基本上各高校都有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这是一个很好的创业模拟实践平台。对于工科大学生而言,当他们掌握了一项新技术或者新产品时,就需要整合一批对创业模拟实践感兴趣的志同道合的各专业领域的大学生,去模仿成立虚拟公司,对公司的成立和运营进行全方位的研究,这是对大学生创业的最好的实践教育。过去的两年里,南京工业大学化工专业大学生积极投身到创业模拟实践中,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大学生涉足新能源领域的炅纳思高科技有限公司创业计划获得特等奖百万奖金,同时还获得了由常熟大学科技园提供的100万元创业基金。《南京思齐膜技术有限公司创业计划书》参加了江苏省终审决赛,并获得了特等奖,2010年下半年该作品获得了全国铜奖。在第二届“创业姑苏”青年精英创业大赛中,该院大学生申报的空气净化器研制及产业化项目获优秀创意奖并获得项目资助。通过创业实践教育,该院已初步涌现出一批对创业感兴趣、肯吃苦、善学习的创业型大学生。

4.引导工科大学生重视技术和产品的实际应用性

工科大学生在进行专业知识的学习和技术产品开发时,应该更加注重实际应用和市场前景。目前高校实验室的科研成果(尤其是纵向科研项目)绝大多数在科研项目结束后就束之高阁,主要原因就在于缺乏瞄准市场需求的实际应用性,所以,工科大学生创业时选好“种子”就异常重要。同时,并不是只要有好种子它都会发芽,还得找准适合种子发芽生长的好土壤,这就要求工科大学生除了会研发外,还要进行充分的市场调研,需要有前瞻性的市场头脑和经济意识。与此相对应的是,这也要求从事专业教学和研究的教师在进行专业知识的传授时,应把学习和可能的应用结合起来,做到学以致用。

5.构建工科类专业“三段对接式”创业教育体系

“三段对接式”创业教育体系指在时间上把创业教育分为“创业教育、创业模拟、创业实践”三个阶段;“对接”指对接大学生特点、对接专业特色、对接社会需求。对接大学生特点就是立足于工科课程及实践体系,注重工科类大学生动手能力强、创业兴趣相对较为浓厚等特点;对接专业特色,就是充分发挥工科类专业技术应用性强、创业成功机率高、竞争压力相对小的优势;对接社会需求,就是依托创业氛围浓厚的长三角地区,使创业教育体系更加为大学生所需求、为行业所欢迎、为区域发展所肯定,提高创业教育的针对性和创业实践的有效性。

作者:鞠永干工作单位:南京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