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班级管理新媒体策略研究

时间:2022-12-09 03:14:02

高中班级管理新媒体策略研究

摘要: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新媒体的出现对于班级管理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高中班主任要想采取新媒体对班级进行管理,首先就要了解新媒体的运用,合理的分析班级的情况,制定合理的管理方针政策,对自己的班级实施新媒体式的管理模式。本文主要针对高中办积极管理中新媒体的运用策略进行分析,并提出几点合理化的建议,以期对高中班主任运用新媒体管理班级提供有效的帮助。

关键词:高中班级管理;新媒体运用;班主任

现如今互联网的出现和发展带动着人们生活的改变,新媒体的出现影响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也影响了高中生的学习和生活。新媒体本身的出现时具有巨大意义的,所以高中班主任在对自己的班级进行管理的时候,应当巧妙的运用新媒体手段,与时俱进,紧跟时代的步伐,建立完善的班级管理体系,实现对学生的有效的管理。

1高中班主任利用新媒体手段对班级进行管理的方式方法

1.1利用微信qq等社交软件建立家长群和班级群。微信qq更社交软件的出现,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班主任应当利用好这些软件,建立家长群和班级群,一些班级规定放在班级群里面,时刻鞭策着学生,同时一些通知直接通过班级群下达,节省了时间,方便于班主任的管理。而家长群的建立是十分重要的,老师可以和家长进行实时的交流,将学生的学习情况日常表现反馈给家长,由家长辅助老师开展教育和管理工作,让家长放心的同时,也提高了班主任的工作效率,加强了对学生的了解,更便于对班级的统一管理。1.2高中班主任学会使用新媒体的软件,拉近和学生的距离。高中班主任应当有选择性的学习使用新媒体的软件选择和学生具有共同话题的软件,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拉近和学生之间的距离,加强和学生之间的沟通和联系,使学生消除对老师的隔阂,向老师吐露心声。班主任放下班主任的架子,融入到学生中去,和他们做朋友,了解他们的喜好,这就使得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上遇到困难的时候,能和班主任进行良好的沟通,而班主任也能更好的了解学生的情况,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状态和心理活特征,有效的融入到学生的生活中去,对于自己工作的进行也是具有很大帮助的。1.3利用微博微信等社交软件关注学生的动态,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班主任可以利用微博微信等社交软件,关注学生的日常动态,根据动态了解学生的心理特征和性格,寻找到学生的优点和长处。在微信qq上加强和学生的沟通和联系,了解他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帮助学生解决这些难题,能够拉近和学生之间的距离,方便于管理工作的开展。

2高中班主任在运用新媒体手段进行班级管理时出现的问题

2.1部分学生屏蔽班主任。大部分的学生还是不喜欢将自己的动态展示给班主任的,对于班主任依旧存在着畏惧心理,心与心之间存在着一定的距离,所以班主任无法了解到学生真正的动态信息,无法对学生进行全面的了解,而且学生面对班主任时是具有隔阂的,所以班主任无法了解到学生的性格特征和心理特征,无法很好的利用新媒体来进行有效的班级管理,在面对学生的时候也是束手无策的。2.2班主任不能很好地利用新媒体软件进行班级管理。部分班主任对于新媒体软件的掌握水平有限,这就限制了他们对于学生的了解,而且再加上班主任对于学生玩手机的行为进行限制,学生都不喜欢在班主任面前谈及手机,这就造成了班主任和学生进行交流的障碍,班主任不了解现在的学生喜欢玩什么东西,无法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就无法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进行分析总结制定合理的班级管理方针,不利于班级管理工作的展开。2.3班主任不能很好地利用班级群和家长群进行管理,依旧采取固化的管理模式。班级群建立了老师与学生友好交流的桥梁,家长群促进了班主任和家长的交流,家长也能更加了解自己孩子的学习情况。但是部分班级群和家长群的建立只是流于形式,或者只是为了交学费和进行学校通知这两个工作,几乎是零交流,班主任不能很好的利用班级群和家长群,浪费了资源的同时,也不能很好的利用新媒体的手段开展班级管理工作。固化的管理模式终将因为时代的进步而做出改革,现如今固化的管理方法已经不再适用于当下的高中班级管理,所以,班主任需要做出一定的改变,才能对自己的管理工作有所帮助和进步。

3对于高中班主任利用新媒体进行班级管理提出的几点建议

3.1恰当的运用班级群和家长群进行沟通交流,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班主任应当在班级群当中营造一种欢快的氛围,让学生放松对班主任的戒备,班主任适当的鼓励学生进行积极主动的学习,在群中进行正确的有效的指导,帮助学生进行有效的学习,消除和学生之间的隔阂,有助于管理工作的开展。3.2高中班主任应当对现有的管理模式进行改革,结合新媒体。和学生的情况进行创新现有的班级管理模式是固化的,已经不再适用于当下的高中班级,所以班主任应当根据自己学生的情况进行改革创新。根据新媒体的手段了解学生的情况,对自己的管理方法做出合理的改变,是自己的管理工作开展的更加顺利。

4结束语

总而言之,高中班主任应当巧妙的运用新媒体的手段来开展自己的管理工作,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拉近和学生之间的距离,对学生的学习生活提供帮助,方便于自己管理工作的进行,使得今后的管理工作越来越顺利。

参考文献

[1]付英.如何在班级管理中应用互联网手段[J].时代教育,2013(10).

[2]史增民.高中班主任应用新媒体手段的困惑及对策[J].科教导刊(中旬刊),2012(06).

[3]李亚君.新课改下高中班主任如何学会有效应用新媒体手段[J].神州,2012(26).

作者:梁加林 单位:江苏省金湖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