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S管理在班级管理的实践与思考

时间:2022-05-10 04:50:30

7S管理在班级管理的实践与思考

摘要:本文以福建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校班级管理实践为例,在对7S管理的理念及模式分析基础上,对7S管理其在中职院校班级管理中的引进应用及实效进行研究。

关键词:7S管理;班级管理;实践思考

福建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校是一所集中等职业学历教育、技术培训和技能鉴定等为一体的多功能多学科的综合性全日制学校,共有在校学生约1200人,其中,2017级学生数量为457人,共设置有17个班级。该中职院校教学管理中,将建筑施工技术与管理、美容美体、会计、市政工程和工程管理共5个班级作为研究对象,通过对上述班级学生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查与总结分析,在班级管理中引入7S管理理念,结合其班级管理的实际情况,进行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节约7项班级管理工作步骤制定,并建立具体、细化的操作细则,形成较为完善、系统的班级管理系列对策,以更好纠正学生的问题行为,促进班级管理工作效率提升,从而满足中职院校学生职业素养培育及日常教学管理水平提升的目标,取得了较为显著的实效成果。

一、7S管理的基本概念

7S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中应用的一种较为先进的规范化管理理念与模式。7S管理包括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节约等共七个方面,它是指在生产现场对人员、机器以及材料、方法等要素的有效管理。7S管理理念最早提出是在日本,7S管理活动的对象是生产现场的环境,是在对生产现场环境进行全面、综合考虑基础上,进行科学、合理的管理计划制定与实施,以达到规范、有效管理的目的。在7S管理中,核心内容为素养,只有在员工队伍核心素养提高基础上,才能够对7S管理的目标实现提供相应的支持和保障。

二、7S管理在中职院校班级管理中应用的影响分析

首先,7S管理在中职院校班级管理中引入运用,在促进班级管理工作效率提升同时,也会对班级管理的对象——学生产生较大的影响,使学生在班级管理中的纪律意识提升,学会与其他学生、老师和谐相处,同时在班级管理的影响下,实现自我管理能力的培养提升,形成相应的独立解决问题意识,能够对自己的学习与生活进行合理规划,实现学生职业规划能力锻炼和提升。以7S管理下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提升变化为例,7S管理中注重对执行能力的培养和提升,其在中职院校班级管理中引进应用,在实现对班级学生的学习与生活等各方面进行有效管理同时,也会使接受班级管理的学生在7S管理理念影响下,认识到职业素养与职业习惯培养对自身学习与发展的重要性,实现自我管理能力与独立解决问题能力的不断培养提升,从而为学生进入社会后的职业角色转变奠定良好基础,促进班级管理的目标实现。此外,7S管理在班级管理中运用,注重通过制度化管理,在相应的班级管理纪律和制度建立基础上,严格按照班级管理的制度和纪律要求进行管理实施。而学校教育中,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与生活习惯培养,是教育开展的重要内容之一,学生良好的学习与生活行为习惯的养成需要严格的纪律约束和制度控制。因此,7S管理下,班级管理中要求学生对学校及班级管理的制度内容及纪律要求进行严格遵守同时,能够逐渐提高学生对班级纪律和管理制度的遵守能力,从而达到较好的班级管理与制度约束效果。其次,7S管理在班级管理中的引入应用对班主任的影响体现为班主任需要在班级管理中根据每个学生特点合理进行职务分配,以促进其在班级管理中积极作用发挥,同时根据班级管理的需求进行合适的班级管理人才培养和锻炼,与学生之间建立良好的沟通关系,在班级管理中给予学生充分的信任和支持,从而促进班级管理成效提升。7S管理作为现代企业管理中应用的一种先进管理理念和模式,为满足企业管理提升与发展的需求,对管理人员进行选拔是根据其专业特长进行合理配置,以充分发挥其在企业管理中的岗位作用,从而促进企业管理的提升与发展。因此,7S管理在班级管理中运用,也能够引导班主任结合班级管理的实际情况,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从其在班级管理中的优点和长处出发,进行不同的班级管理职位和具体负责事务安排,从而做到知人善任,以充分发挥学生在班级管理中的积极作用。最后,7S管理在班级管理中引进运用对学生的影响表现为能够促进学校在教学管理发展中实施与企业相接轨的校园文化创建,并对学校综合管理提升和教育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中职院校职业教育开展本身与企业之间就存在着较为密切的联系,班级管理作为中职院校教学管理的重要一部分,其管理实施中通过对企业管理的先进理念和模式运用,实现学校班级管理工作与企业管理的有机结合,从而实现与企业相接轨的校园文化建设,有利于学生在接受学校职业教育同时更加快速的适应社会和企业发展的模式,从而更好对社会以及企业的有关需求进行适应。

三、7S管理在中职院校班级管理中的实践

首先,组织开展对7S管理制度的学习,为7S管理在班级管理中的推行应用奠定良好的基础。中职院校教育开展的目的是实现社会新时代需求的职业人员培养,其班级管理工作的开展是以充分尊重和信任学生、通过学生的能力培养和运用达到自我行为管理和约束的目的,最终实现对学生的培养和教育。结合7S管理内容及其在中职院校班级管理中应用的作用优势,针对中职院校班级管理,学生加强对7S管理制度内容及有关要求的学习。将7S管理制度学习作为学生入学后开学第一课学习内容,以促进学生对学校管理制度及班级纪律的学习,学习内容包含学校基本情况介绍、教学常规以及学生寄宿管理制度、用餐文化、7S管理要求等。其中,在对班级管理的7S管理模式学习认识中,提高学生对7S管理必要性以及在班级管理运用的作用优势认识,通过班级管理7S模式构建,对各项职责进行明确,并通过班级管理操作性工作岗位提供,促进其管理水平提升。7S班级管理的主要内容包含教室、寝室以及校园环境、师生礼仪管理等。其次,结合7S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运用,通过对企业制度建设等模式的模拟运用,实现班级管理的组织形式构建,促进班级管理与企业管理的相互接轨。与企业管理一样,中职院校班级管理活动开展中,其管理环境也是一个小集体,因此,对班级管理组织形式的构建,也可以通过对企业管理制度的模拟实现,让学生在具有良好竞争与合作。在高效、有序的班级管理团队构建基础上,对各项管理的有效执行和落实进行促进。比如,在模拟企业的董事会管理制度形式时,班级管理中的班主任或者是辅导员就是董事长,而学生则是企业的员工,班长以及副班长、各班干部则分别对应企业董事会管理中的总经理、副总经理以及各中层管理人员等,由班级管理上述组织团队进行班级管理的总体计划与发展策略、规章制度、班级文化等内容制订,加强班级管理组织团队人员对7S管理模式及内容、要求的学习,使其形成较为全面、理性的班级管理认识,并在班级管理实践中进行不断总结和改进完善,以促进班级管理的各项工作效率提升。此外,在班级管理中引入7S管理的虚拟工资理念,开展班级学生管理模式,促进各项管理工作质量和效率的提升。结合7S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实施,根据中职院校班级学生特点,将企业员工管理制度模式引入班级管理中,进行班级学生手册管理制度构建,通过加强学生对企业管理以及员工行为基本规范、劳动管理规定、劳动关系等管理的学习,在班级管理中实现学生职业素养与习惯的培养,以使其适应企业工作开展中相应角色转换的需求,以为学生步入社会后相应职业角色适应以及职业培养提供良好的基础支持。

四、结束语

总之,对7S管理在班级管理中的实践与思考研究,有利于促进7S管理在班级管理中的应用实现,从而促进班级管理成效提升,促进中职院校职业教育与管理等综合活动能力提升,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和意义。

【参考文献】

[1]杨玉燕,吴新良.7S管理在电工电子实训教学中的应用[J].机电技术,2018(06):109-111.

[2]王伟华.以7S管理为载体中职校班组长培养与实践探究[J].职业,2018(27):63-64.

[3]陈琪.高职院校实训室引入7S管理机制的探索[J].轻工科技,2018,34(07):133-135.

作者:李瑞真 杨丽娜 单位:福建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