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S管理法在无菌医疗器械库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5-31 03:04:27

7S管理法在无菌医疗器械库管理的应用

内容提要:目的:探讨7S管理法在一次性无菌医疗器械库管理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2018年1月~2020年1月医院所购进的600件一次性医疗器械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对照组、观察组,每组300件物品。对照组实施常规管理方法,观察组实施7S管理法,对比两组一次性无菌医疗器械库中医疗器械管理环节指标的情况。结果:观察组医疗器械管管理环节指标均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P<0.05)。结论:将7S管理法应用在一次性无菌医疗器械库管理中,能够降低发放不准确和标识不正确的发生率,从整体上提高一次性无菌医疗器械库管理水平,实现了优质的管理服务质量。

关键词:7S管理法;一次性无菌医疗器械库;医院;发放准确率

无菌医疗器械成为患者在就医过程中接触最频繁,使用量最大的一类医疗耗材,医院常规库存要保障1、2个月以上的用量。如此大量的无菌物品在医院库房中长时间存放,如管理方法不合理,就会产生较大的损耗从而增加医院耗材的比例。如何正确、科学管理无菌医疗器械的库房是目前医院在管理过程中首要解决的问题[1]。7S管理法是目前新提出的一种管理方式,基于整理(Seir)、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ikeetsu)、素养(Shitsuke)、安全(Safety)、节约(Saving)加强管理。本次研究选取300件一次性医疗器械物品,对7S管理法在一次性无菌医疗器械库管理中的应用效果进行分析。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8年1月~2020年1月医院所购进的600件一次性医疗器械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对照组、观察组,每组300件物品。样本选取之后选取12为医护人员,均为女性。年龄:25~43岁,平均(34±9)岁;学历水平:本科7名,专科5名。

1.2方法

对照组采用常规管理方式,对医疗器械和医疗物品进行常规性的管理和监测,根据患者的病情对卫生材料统一发放,严格按照规范标准进行操作。观察组实施7S管理法,管理内容如下:①整理:积极组织管理人员学习有关7s管理法的相关知识,对科室一次性医疗器械进行整理、分类,做好记录,按照使用流程备用,在合理的位置和环境下存放。②整顿:将一次性医疗器械定位、定量放好,做好标识[2]。结合《医疗器械使用质量监督管理办法》中的相关要求和标准对医疗器械的摆放区域进行划分,对划分好的区域进行标识,物品在入库之前一定要做好相应的检查工作,医疗器械物品的包装是否完好无损,产品相关证件是否完备,生产日期和有效期是否在安全,按照日期的先后顺序将物品摆放好[3]。产品出库配送时,优先配近效期产品。库房内不可以存放无关的产品,对库房内每天的温度和湿度进行检测、记录,一旦出现不符合标准的现象要及时汇报给上级领导。每天对库内的通风情况进行检查,做好防虫鼠、消防等措施。③清扫:管理人员要对方式器械的环境进行清扫,确保专柜位置的卫生、干燥,定期对器械的有效期、密封情况进行检查,避免在使用医疗器械的过程中的出现过期、变质的现象[4]。④清洁:由专人定期对一次性医疗器械物品进行清洁,确保管理制度的统一化和责任化。加强统一性的回收,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医院用过的一次性物品通过不正常的途径流出,提高一次性医疗器械的处理效率。⑤素养:采用有效的方法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定期组织管理人员相互交流、学习,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和实践操作能力,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可以以一个积极、认真的态度来对待工作,相互监督,相互促进。另外,还要定期对管理人员加强培训与指导,学习相关的《一次性医疗卫生用品、消毒药械管理制度》,学习后组织管理人员进行讨论,不断增强管理人员对一次性物品的回收意识和观念,从而提高对一次性医疗器械用品的处理效率,降低医院的感染率。⑥安全:制定规范化的医疗器械使用制度以及安全防范制度,全面监督医疗器械使用的各个环节,降低风险事件的发生率[5]。⑦节约:使用一次性医疗器械时,一定要合理使用,充分发挥耗材的最大效能,避免资源浪费。

1.3观察指标

对比两组一次性医疗器械管理环节指标,包括:一次性医疗器械发放不准确率、监测不合格率、包装不合格率、标识不正确发生率、湿包发生率。

1.4统计学分析

选用SPSS20.0处理软件作为处理此次研究中数据的主要方法,对于此次研究中的计数资料用n、%表示,用χ2检验,检验结果P<0.05,提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实施7S管理法后,观察组一次性医疗器械的发放不准确率、灭菌监测不合格率、无菌包包装不合格率、无菌包标识不正确发生率、湿包发生率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

3.讨论

一次性无菌医疗器械库管理的目标就是为了给临床提供安全、高质量的医疗器械。但是传统的管理模式缺乏一定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序性,管理效果不理想。通过应用7S管理法,根据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节约7个管理环节,可以有效保障医疗器械管理流程的规范性和有序性,提高管理质量,通过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由专人定期进行检查和监督,在降低医疗器械缺失、缺损率,避免耗材补充不及时的同时,还可以提高管理人员的自我管理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在本次研究中,对于一次性无菌医疗器械,7S管理法的发放不准确率、灭菌监测不合格率、无菌包包装不合格率、无菌包标识不正确发生率、湿包发生率均明显低于常规管理模式,说明7S管理法能够有效提高一次性无菌医疗器的发放准确性,降低灭菌监测和包装的不合格率,对提供安全的诊疗环境、保障患者的生命安全具有促进作用。综上所述,将7S管理方法应用在次性无菌医疗器械库管理中可以有效提高一次性无菌医疗器械的发放准确率,避免耗材浪费,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减少损耗,保障患者的生活安全,临床应用价值高。

参考文献

[1]李慧丽.7S管理法在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物品管理中的应用[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9,27(24):142-143.

[2]黄雄招,谢佩珠,陈章娣,等."7S"管理法在眼科手术室高值耗材管理中的应用[J].临床医学研究与实践,2018,3(18):187-188.

[3]杨婧,范颖."7S"管理法应用于病区备用药品管理中的效果[J].医疗装备,2019,32(8):53-54.

[4]沈玉宇,高芳,夏琴,等.宜兴市二级医院手术室一次性使用无菌医疗器械包装物现状研究[J].护理管理杂志,2020,20(1):53-56.

[5]唐剑,姚鹏.无菌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灭菌控制常见缺陷分析及监管要点梳理[J].中国食品药品监管,2019,22(10):41-45.

作者:黄俊希 周小慢 单位:深圳市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设备科 深圳市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长坑社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