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小学班级管理发展与创新研究

时间:2022-11-19 03:14:36

新时期小学班级管理发展与创新研究

摘要:小学班主任是班级管理中的指导者,在现代化教育教学思想不断转变的情况下,班级管理方式也需与时俱进,结合学生的身心发展情况,不断创新班级管理方式,以适应素质教育改革的需求,满足学生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发展现状;创新方法

1新时期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的发展现状分析

受到传统教育思想的影响,班主任的刚性班级管理思想已经根深蒂固,虽然在新课程改革与素质教育的深入实施背景下,仍旧存在很多小学班主任管理思想难以转变的现象,管理方式的转变形式化严重,仍旧以班级管理制度与教师管理手段强制性的维持班级制度,将学生视为被管理者,小学班主任主观思想上的认知错误,影响了班级管理的创新发展。在管理工作中普遍存在缺乏与学生之间沟通以及管理方式更新调整不及时的情况。首先,班主任在管理中习惯凭借自身管理经验进行学生的学习管理,忽视了学生的德育、心理素质教育管理与心理发展需求。由于小学生的年龄小,他们的学习都来源于模仿,而班主任是学生在学校中接触最多的教师,因此他们会在潜意识中模仿班主任的行为。但由于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忽视了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仅仅以管理者的身份强制学生接受管理,不利于管理效果的提升与学生的发展。此外,每个学龄段的学生状态都存在差距,小学班主任的管理方式需要立足于实际。低年级的学生较单纯,班主任只要采用较为简单的管理方式即可,但是对于中高年级的学生来说,他们已经具有一定的思想意识,认知能力得到很大的提升,若是沿用单一的班级管理方式,容易造成师生之间的矛盾,造成学生的抗拒心理,增加班级管理的难度。

2新时期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的创新方法

(1)加强班主任的专业化培训。当代小学生受到时代变化、成长环境与家长溺爱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具有鲜明的个性特征,增加了小学班主任的工作难度。在素质教育改革的背景下,传统的班级管理方式已呈现落后的状态,因此小学班主任需要及时更新管理观念,通过专业的培训、知识学习、经验分享、专家讲座等多种方式,解放班主任的传统管理思想,大胆创新与改革,提升自身的班级管理工作能力。

(2)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小学班主任需要尊重学生的需求,重视学生在班级管理中主体地位的提升,多与学生进行沟通与交流,消除小学生对班主任的畏惧心理,拉近班主任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增加对学生心理素质发展情况的了解,用爱心、真心、细心、耐心的方式,让学生感受到班主任对学生的尊重与爱护,多给予学生鼓励,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建立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让学生心悦诚服地接受管理,并提高学生的自我管理意识。

(3)提高学生在班级管理中的参与度。学生是班级中的重要组成,也是班级管理中的主体,若是仅仅凭借班主任单方面的努力,其效果显而易见,因此需要发挥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建立学生的集体荣誉感,让学生认识到自身在班级管理中发挥的价值与意义,促进学生参与到班级管理中的积极性。教师可以采取公平投票选取班级管理干部的方式,让学生协助班主任进行班级管理工作,由学生管理学生,并鼓励学生对班级管理干部监督,双方存在制约与互相促进的作用,有助于班级管理成效的提升。同时班级管理干部人选实施“轮岗制”,让每一位学生都有机会参加班级管理工作,并感受到班级管理的难度与辛苦,这样在以后的管理中他们会自觉地遵守班级管理制度,减少管理难度。

(4)注意言行对学生的影响。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常说“言传身教”,谈论的是教师的言行对学生的重要影响。许多学生把老师当作他们认识世界的窗户。他们比父母更尊重和信任老师。教师的言行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班主任在班级管理过程中应注意自己的言行,并通过人格魅力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应该努力吸引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和习惯。例如,如果老师不迟到,学生看到后他们自然会养成按时上学的好习惯;当他们看到老师问好时,他们也会尊敬自己的长辈;当班主任开始上课的时候,他们会主动参与并与学生一起学习。这样,学生就不会懒惰,积极参加班级工作,这种“以身作则”往往比语言教育更有效。

3结语

小学班主任应不断更新管理理念,加强继续学习,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尊重学生在管理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鼓励学生参与课堂管理,注重学生言行的影响,积极开展班级活动和建设班级文化,提高学生的集体意识,提高班级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张永胜.小学班主任有效开展班级管理工作的策略[J].西部素质教育,2017,3(11):277.

[2]甄静蒲.试析农村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J].中国校外教育,2018(14).

[3]陈洋.小学班主任班级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中国高新区,2018,(13):149.

作者:吴蔚 单位:马棚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