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小班班级管理思考

时间:2022-02-26 02:46:10

幼儿园小班班级管理思考

1要抓好常规教育,这是班级管理工作的关键

《纲要》指出:“建立良好的常规,避免不必要的管理行为,要逐步引导幼儿学习自我管理。”一个班级如果没有良好的常规,幼儿就无法形成良好的习惯,这也直接会影响教师的管理工作。小班幼儿刚入园时,面对陌生的一切,难免会产生种种不适。这时候教师首先要努力创设温馨愉悦家庭式的班级氛围,用一颗爱心去呵护幼儿,用心营造一个“爱”的环境。通过游戏、亲密的肢体接触等方式,让孩子走近老师,亲近老师,感受到老师的爱,从而使他们慢慢融入集体生活。当孩子适应园内生活后,教师就要着手开始帮助幼儿建立良好的生活常规。从幼儿身边的每件小事做起,从细小处开始,从日常生活中的基本要求做起,培养幼儿各种良好的习惯,如卫生习惯、学习习惯、在园的生活习惯、集体规则意识等。如学习礼貌用语,增强文明意识;学习按要求找到自己的物品;活动、游戏时有秩序地排队,不推不挤等,在班级能有秩序地洗手、喝水、如厕;培养良好的进餐、睡眠习惯,不洒饭粒,不浪费粮食;午睡时学习穿脱衣服,叠好摆放好;活动后能自己收拾好玩具及其他用品等。进行常规教育要针对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以丰富多样的形式来进行。如以儿歌来引导幼儿遵守活动的规则,以听音乐的方式来开始或结束活动,以餐前故事来教育幼儿不乱洒饭粒,不浪费粮食,以贴小花的形式来激励幼儿遵守常规,在幼儿游戏中融入常规教育等等。总之,要根据幼儿在园的一日生活的内容,有内容、有计划的开展常规各项管理工作。

2班级教师之间要快乐、和谐,齐心协力管理班级

班级教师之间的关系是否顺畅、和谐是班级管理工作的基础,直接关系到班级工作的好坏。而建立一个祥和快乐的班集体则需要班级三位老师通力协作。在平时的工作中,三位老师要利用碎片时间多沟通、交流,哪个幼儿最近又出现什么问题和状况,谁又进步了,谁这两天情绪怎么不对了,班级工作中有哪些问题亟待解决等。这样的交流既有利于教师之间的关系融洽,又有利于幼儿教育与班级管理。主班教师在处理班级工作时应多与其他老师商量,听从有益的建议和好的做法,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把别人的成功经验运用到教育活动中去,和孩子共同成长,共同进步。我们幼儿园配备的是两教一保,三位教师是班级一切事务的承担者,所以教师之间要做到“小分工,大合作”。即既要分工,又要配合,有序地承担起自己的一份责任。无论在哪一个活动环节,各司其责,配合默契,才能形成一定的秩序,避免不必要的繁乱而导致班级管理工作的无序。而在平时工作中,三位教师团结、有爱,互相学习,彼此尊重的工作态度也会感染幼儿。3岁的孩子正处在行为模仿期,他们耳濡目染也会做个谦虚、好学,互相尊重的孩子,在温馨和谐的班集体中快乐地生活学习。

3家长理解支持与配合,这是做好班级工作的保障

家长是最了解自己孩子的人,想要管理好本班幼儿,离不开家长的支持与帮助。开学初我们确定了班级管理中家园结合的几点方法:转变家长观念、行为,引导家长参与管理;提高家长教育方法,向家长宣传教育目标,以便形成家园教育合力。小班幼儿年龄小,不太能清楚地表达自己的需求,所以与家长的沟通显得十分重要,我们利用点滴时间与家长交流,了解每个孩子的特点,制定相应的教育目标。通过召开家长会,让家长了解园内生活,教育活动安排,家园合作的重要性等。我园地处农村,留守儿童比较多,远在外地打工的爸爸妈妈们与留守在园内的孩子互相思念。我们感同身受,建立微信群,把所有在外地的家长拉到群里,及时班级动态,把宝贝们在园的生活图片、活动视频、手工作品及时上传,我们还设置一个专门的区域“我和爸爸妈妈打电话”,在这里宝贝们能一机会和爸爸妈妈视频,讲话,这种情感上的支持法得到家长们的认同。他们非常支持我们的班级工作,有些年纪大的爷爷奶奶的工作都是由年轻的爸爸妈妈来做的,为此,保证了我们班级管理的顺利进行。通过这些做法,我们认识到,只有家长亲自参与,才能促使幼儿身心和谐发展,也只有这样,才能把班级管理工作做得更好。每当我们把在园的一些要求发到群里时,家长们都会积极参与。如我们布置区域活动时,需要家长自己利用废旧材料做一些时装放在表演区。任务一发出去,家长们立即行动起来,不出两天,一件件漂亮、时尚的时装就带到了幼儿园,做工精细,看得出是用心一针针缝补起来的,令我们非常感动。我们还经常指导家长,应顺应孩子的发展变化,满足孩子的独立要求,放手让孩子自己去试,去做,家长只是在一边给予必要的指导和帮助,让孩子慢慢掌握一些基本的生活、学习技能。孩子的能力就这样在动手的过程中慢慢获得了。看到孩子的进步,家长看也由衷地感到高兴。慢慢地家长放手让孩子干的事更多了,孩子们也变得礼貌、乖巧。吃饭时主动搬凳子,长辈下班回来主动帮忙拿东西,好吃的先给爷爷奶奶吃一口,累了给爷爷奶奶捶捶背。家里的新玩具、故事书也乐意带到幼儿园与小伙伴一同分享……一些良好的品质习惯渐渐养成。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特的个体,需要我们教师的智慧引领。做好小班班级管理工作绝非一日之功,我们一线教师要在《纲要》和《指南》指导下,不断学习,不断探索班级管理新思路,争取把班级管理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作者:周红利 单位:江苏省盱眙县铁佛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