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学校班级管理方法与技巧

时间:2022-11-30 09:28:27

职业学校班级管理方法与技巧

一、关爱有度,严肃但不粗暴

有位教育家说过:爱自己的孩子这是母鸡也会的事。我对待学生,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但是教师如果仅仅停留在这个阶段,那是远远不够的。作为班主任老师,关心学生是我应尽的责任。这些年来,我努力按照先进的教育理念教育、管理、指导学生,关心和爱护学生,我在关爱与教育学生的原则是:关爱有度,严肃但不粗暴。平时我能做到和颜悦色,关爱他们的身心健康,照顾他们学习及日常生活,学生一旦出现了差错,我能严肃认真地批评教育他们,在尊重事实的基础上使他们切实地认识自己出现的问题,指导他们修正运行轨迹,做到既严肃认真又不简单粗暴。

二、确定学习目标,管理措施具体得当

人生的奋斗目标非常重要,一个人如果没有奋斗目标,就好像大海中航行的轮船没有航标一样。职业学校的学生尤其如此。因此我每接到一个班级,一定让每个学生先为自己制订一个切实可行的学习和生活目标。所谓切实可行就是自己制定的目标能够实现,但是不能轻而易举、唾手可得,是必须经过艰苦努力才能实现。在目标实现过程中,要求每个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共同努力,互相监督,互相促进。因为学生的基础不同,对于成绩优秀的学生要让他明白“山外有山,天外有天”,不能孤芳自赏,坐井观天;对于学习成绩尚可,但不是很努力的学生应及时的进行批评,让他明白“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道理;对于成绩虽然并不是很理想,但是学习很认真的学生应及时采用多鼓励,巧表扬,帮助分析原因,寻求适合于他的学习与生活方法。如在2009年的高三计算机班中有这样一个名叫吴青松的同学,他非常聪明,学习成绩看似不错,但就是基础不牢,学习不肯努力花功夫,家长也认为上大学无关紧要,反正家里经济条件优越,自己家里也有两家效益较好的企业。面对这种情况,我反复做这位同学的思想工作,终于使他对学习目标有了正确的认识,学习态度也有了很大的改观。在2012年的对口高考中,这位同学考出了615分的好成绩;还有一位李风珍同学,她虽然家庭条件比较差,可是平时学习虽然非常刻苦认真,但学习成绩总不见有大的进步,她感到很苦恼,甚至产生了厌学情绪。面对这种情况,我及时的找她谈心,多鼓励她,增强她的学习自信心,同时帮助她分析原因,查找问题的结症,共同探讨适合她的学习方法,通过多种努力,终于使这位同学考入了理想中的大学。

三、重视班风,狠抓思想

职业学校对口单招升学班的最终目标是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让对口单招班的同学考入理想的大学。一个班级学生的学习成绩要想提上去,最重要的一条必须形成优秀的班风。优秀的班风来自尊敬老师、团结互助的传统美德;热爱班级、关心班级荣誉的凝聚力;人人好学、个个向上的竞争氛围;质疑问难、穷根究底的好学精神;脚踏实地、严谨治学的求真精神。班风正,学风才能好;学风好了,学习成绩才能上去。因此在接受每一个新班级的起始阶段,都必须重视班风建设。抓班风建设并不是一句空话,它要体现在抓学风思想上。新教育观点是一个学生学习成绩当然要好,但如果学习思想不端正,抓学习就是一句空话。俗话说“有德有才是正品,有德无才是次品,有才无德是危险品”。因此要抓住一切时机,采取各种形式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经常利用课余时间,找学生谈心,解决他们各种的心理问题或生活中出现的问题;经常利用班级中的一些能起模范带头作用的学生的例子激励他们。就这样,班风正大,学风正大,学习成绩当然会明显提高。

四、后进学生转化要言传身教,讲究方法

职业学校有很多后进学生,他们的一般特点是:1.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学习上自由散慢,经常迟到、旷课,不完成或不按时完成作业,长此以往,学习就跟不上了;行为上拖拖沓沓,时间不能抓紧,丢三落四,不注意总结经验和教训,从而影响了自己的学习。2.自尊心强,却往往得不到满足。学生处于自尊心和争强好胜之心急剧增强的时期,他们遇事不甘示弱,都希望自己做得比别人好,最怕别人轻易地否定自己,瞧不起自己。在后进学生的转化过程中,应该努力做到:1.转变观念,用爱心来帮助后进生。2.用全面的发展的眼光,发现学生的优点,要想让每个学生都树立学习的信心,让他们确定自己在班集体中的位置,发现自身的优点;班主任老师也要用全面发展的眼光来评价学生,不能以分取人。后进生更需要教师的关爱,不能因为班主任工作事务繁忙,精力有限,而忽视他们的存在,放松对他们的管理。作为一个班级管理工作经验丰富的班主任,深深地懂得说千遍不如做一遍的道理。注重自己的言行,要求学生做到的事情自己先做到。冬天早上较冷,有的学生早自习经常迟到,我自己以身作则,总是每天早上第一个出现在教室门口,一个星期后,学生就都能按时倒班了;有的学生会习惯性地把废纸扔到了地上,我就弯腰把它拣起,做了几次后,就基本没有这种情况出现了;班级值日时,有的学生斤斤计较,我笑着说多出来的任务我来完成,他们就都不计较了,有时还会主动帮助其他同学共同及早完成值日工作。同时也可以调动任课教师的积极性,调动优秀同学的积极性,分组帮扶齐抓共管,帮助他们。

作者:李明银 单位: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