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管理目标激励策略探讨

时间:2022-01-10 08:14:09

班级管理目标激励策略探讨

班级是学生在学校学习生活的主要场所,也是学校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的基本单位。做好学生的班级管理工作,对学生文化知识的学习,健康心理的塑造以及创新实践精神的培养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目标激励策略是一种有效的班级管理方法,在班级管理中合理运用目标激励策略,能够有效调动学生对班级管理的参与热情,形成规范的班级管理制度,培养他们自主、探究、实践、合作的意识。在班级管理的具体实践中,班主任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具体情况,制定清楚明确的激励目标,目标之间要具有过渡性和层次性,使学生在循序渐进中保持积极的参与状态和学习热情,实现班级有效管理和学生持续进步的共赢。

一、制定班级规章,明确班级目标

有效的班级管理离不开班主任老师对班级学生的学风、纪律、性格特点、人际关系甚至内心世界等各方面的细致了解,并在此基础上完善对班级管理制度的建立和班级目标的管理。首先,要制定合理的班级规章制度。合理的班级规章制度是班级管理的依据。班级规章制度的建立不是班主任老师一个人的事,在制定过程中应秉承学生自主管理班级的理念,充分发挥学生在班级管理的主体作用。通过学生草拟、教师修改、班会商定的方式最终确立为学生所接受的班级规章制度。发挥学生的能动性和创造性,确保班级规章制度的有效实施。其次,要建立班级总体目标。学生具有较强的集体荣誉感和整体意识,班集体作为学生学习、交往、发展的直接环境,其总体目标的准确定位对学生的发展和成长有着深刻的影响。班级总体目标是一个班级共同的理想和所要达成的愿景,能够激发学生的凝聚力和创造力。班主任老师可以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征求任课老师意见等方式,在班级总体目标的确立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和参与意识。再次,要明确小组和个人目标。班级小组的成立既可以满足学生的兴趣要求,又可以促进和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班主任老师要引导学生按照自身的兴趣爱好,互帮互助组建不同的小组,通过座谈会或小组讨论的方式明确小组目标和组内每个成员所要完成的任务和目标。通过小组和个人目标的确立,激励学生不断进取,树立信心。小组成员之间的互帮互助、相互鼓励,可以帮助学生改正不足之处,同时培养学生之间的合作精神和集体意识。

二、定期开展活动,完成预设目标

一个班级如果每天只靠班主任去管理,是肯定不能真正形成好的班集体的。在班级管理目标激励策略的实践中,让学生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定期开展集体活动,在活动中完成小组预设目标和个体目标。学生在认同集体、参与集体活动的过程中进一步培养相互之间的互助合作精神,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也激励学生的个体成长。小组活动的开展一方面要公开竞争,民选组长。班主任首先要使学生明确组建小组的意义和重要性,提高学生的团队意识和竞争意识,增强学生的学习主体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然后要通过全体学生推选的方式产生组长候选人,再由候选人竞岗演说,最终确定组长人选。学生在选择小组加入的同时,要明确小组目标和个体发展目标,在小组活动的开展和实践中不断完善班级目标管理。另一方面,各小组要积极开展活动,完成小组目标。班主任工作较为繁杂,不可能对班级管理的每件事情都亲力亲为。班级小组的建立,使每个小组成员有了为之奋斗的集体目标和个人追求。教师可以引导不同小组定期组织单元习题分析、课间十分钟活动、小组模拟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并将这些活动逐渐发展成定制。学生在参加小组活动,完成小组目标的同时,也实现了个体能力的逐步提升。

三、规范目标评价,完善班级管理

学生正处在心理不够成熟的成长阶段,自我控制能力比较差,在目标激励的同时需要一定的外部措施对学生目标的完成度进行检查和评价,以促进班级管理的有效进行。一方面,要建立一套完整规范的考评方案。例如班主任可以在班级实行“个人卡片集星”制度,以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为评价维度,学生在不同方面获得成绩都可以获得相应的小星星,并定期为得星较多的同学进行奖励。这种激励方式可以促进学生在各方面不断努力,获得全面发展。另一方面,要确定科学的教师评价和学生互评体系。在对学生的表现进行考评时,要坚持公平公正,突出评价体系对目标管理的监督作用。同时班主任要建立组员对组长考评、同学对班委考评、班主任对全体同学考评的综合评价体系,使学生对目标的完成更加自觉和富有创新性。另外,班主任要引导学生对目标评价所得出的问题和经验定期进行总结,奖罚得当,发挥目标和榜样的示范作用,促使学生朝着健康向上的方向发展。

四、结语

在班级管理中引入目标激励策略,对激发学生热情,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培养学生合作精神和进取意识,实现班级管理的有效进行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班主任作为班级的主要管理者,在进行班级目标管理时,要制定班级规章、明确班级目标、开展小组活动、规范评价体系,真正让目标激励策略点亮学生心中的明灯,实现班级的有效管理。

作者:郑世屏 单位:胶州市特殊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