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班级管理策略

时间:2022-08-31 09:12:36

班主任班级管理策略

一、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

班级由众多的学生个体组成,因此并不是仅靠一人之力就可以管理好的,而是需要所有的学生个体遵守共同的集体准则、削弱自己的个性,在追求共性的基础上建设有凝聚力、向心力的大家庭。班主任要注意教育学生的集体观念和自身作为集体一员应有的责任感,即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会对班集体产生具有煽动性的影响力,因此学生在平时要注重时刻监督、反省自己的言行,并给学生灌输“全员参与,共建班级”的思想,动员班集体的每一个学生参与班级的建设与维护,从而使班集体能在自觉自发的基础上实现民主、高效的管理。新课标提倡教育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和主动性,这不仅需要在具体的学科教学中贯彻落实,也需要在班级管理中积极实行。俗话说:“一根筷子易折断,一把筷子折不断。”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但是集体的力量却是无穷的。班主任不仅要认识到学生的自觉性、主动性对于班级管理的重要作用,会促进班级中各项规定的落实和良好班风的形成,而且在学生主动地自我约束和管理中还提高了学生的自我觉悟,加强学生自我思想品德教育的能力,是贯彻、落实学生的主体性和主动性,发挥学生主人翁精神的体现。在班主任调动全体学生参与班级管理的过程中,学生的身份和角色得到了升华,不再是站在教师对立面的被管理者,而是处于班级主人身份中的管理者与建设者,这种身份无形中就对学生起着巨大的教育作用。班主任应注意在发挥学生主动性的同时,要注意班级管理方法与手段的指导,切不可让学生把班级管理变成个人权利实施的场所,要培养学生正确的管理理念与高超的管理艺术,逐渐在实践中摸索出适合自己班级实际的管理模式,以此逐步制定合理的班级管理目标,灵活丰富的班级管理方法和切实可行的班级管理计划。此外,班主任应注意制定计划时长远目标、近期目标的一致性、协调性,注意循序渐进地实现学生的合理转变,并处理好班级中各个小群体的关系,科学地引导学生进行科学管理与适当自我管理,从而建设纪律严整、凝聚力强的班集体。

二、爱心教育入手收服学生的心

班级管理既是教师对学生的行为规范和思想教育,也是领导者管理和收服人心的艺术。班主任在管理工作中,要注重以爱心和耐心为基础,站在学生的立场包容学生的个性,通过说服教育、夸赞教育等不断收服学生的心,增强自己的威信和魅力。

1、爱心教育。班主任应该认识到自身身份的多重性,一方面代表着教育的权威,学生对班主任有绝对服从的义务,另一方面班主任又是学生人生的良师益友,是学生在校生活的依靠。班主任在用纪律、制度规范等进行强制管理之余,更应该认识到自己作为一名大家长应有的爱心,为学生的生活、学习提供无条件地爱心和包容心,多关心学生的生活,使学生在爱的滋养中被感动,以收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

2、夸赞教育。棍棒之下出孝子是传统的教育观念,这种教育观念已经不适合现代教育的发展。棍棒之下的学生容易出现自卑、性格内向、缺乏活力的特点,且根据洛克的自由教育理论,每个人的天性都应得到自由的发展。因此班主任要注意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安排合适的班级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学生的特长,使学生在教师和同学的认可中积累成功的经验,增强自信。

3、能力教育。班主任可以开设多种形式的课外活动课,通过模拟集体管理的场景,培养学生对于危机事件的处理能力,发展学生的管理和自我约束能力。此外,班主任还可以通过团队合作的方式,培养学生团结合作的意识和能力。

三、激励教育充分发挥学生的潜力

教师面对学生尽量不采用质疑的态度,而应该表示充分的信任,放手让学生大胆地发挥自己的能力,自主地进行班级管理。如果教师在授予学生班级管理权的时候有所保留和怀疑,首先会使学生不相信自己,产生畏手畏脚的感觉,在遇到问题时会习惯性地依赖教师,寻求教师的指导和帮助,这样的班级管理对于发展学生的能力无意是毫无帮助的。其次,教师在授权时有所保留,也会使学生产生不被信任的感觉,这样也会破坏师生间和谐关系的建立,不利于培养学生对教师的信任感,在管理工作中学生的威信也会大打折扣,使学生的管理工作难以顺利推行。因此,教师在给学生授权时,要表现出足够的信任和放手态度,让学生在教师的大力支持下大胆去做;教师还要注意激励学生,激发学生的斗志,使学生在不断奋斗的过程中取得进步。激励学生,要采取一定的策略。比如树立班级管理模范,让其他同学有参照的范本,才能从具体行动上给予指导。教师还应注意避免榜样示范产生攀比和嫉妒心理,教育学生正确认识自己和他人,在团结合作的基础上和平竞争。总之,班主任怀抱满腔的热情与爱心,努力为学生打造如家一般温馨的班集体,使学生在有积极向上的班风、充满温暖的班集体中获得身心的健康发展。

作者:孙芳 单位:山东省邹城市城前镇尚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