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学校班主任班级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20 08:27:58

职业学校班主任班级管理论文

一、职业学校班主任班级管理现状

职业学校中的班主任的选拔,一般没有严格的筛选标准。由于学生的特殊性,有些比较优秀的老师不愿意去当班主任,学校往往会选择一些没有班级管理经验的年轻教师来管理班级工作,但是,这些教师在任职之前,思想上有一定的抵触情绪,在任职后因其遇到很多挫折后,在思想上就更加排斥学生,而且渐渐丧失了作为一个班主任应该具备的责任心,班级工作的艰难导致他们心理上有很大的压力。职业学校班主任往往知识结构单一,他们更多地注重职业化的认知模式,偏向于社会层面的教学,而且由于简单的工作方法导致在处理班级事件时的执行力比较差,加上他们即使付出了很多,但是得到的回报却是很少的,最终导致职业学校中班主任丧失了管理班级的信心,形成了一个恶性的教学循环模式。

二、职业学校班主任的班级管理策略

针对我国职业学校班级管理出现的严重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应该关注教育发展中的主要方面即班主任管理问题,在不断提高班主任素质的前提下制定班级管理的策略,从而带动整个学校的管理工作积极开展。

(一)职业学校班主任管理班级应该具备的专业化素质

首先,班主任一定要把对学生的德育教育放在首位,时刻注重对学生思想道德修养的培养,让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铸就积极向上的做事态度,礼让谦和的做人态度。其次,班主任一定要具备良好的知识素质。即使是在职业学校也一定要求班主任有过硬的知识储备,马卡连柯说:“学生可以原谅教师的严厉、刻板,甚至吹毛求疵,但不能原谅他的不学无术”。这句话表明了教师拥有知识的重要性,在职业学校中,教师的技术知识是必不可少的,但是文化知识也是不可或缺的,这样才能呈现给学生更加多远的知识体系,让学生从老师身上获得多方面的知识。最后,作为班主任应当具备一定的管理能力。作为一个领导者,没有领导能力是不可能的,尤其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环境中,职业院校的学生比较叛逆,这就要求班主任有敏锐的观察力来发现问题,在发现问题的同时也应该注意到这些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在批评后应该给予一定的肯定,在处理棘手的班级问题时,班主任应该临危不惊,公平公正地处每一件事,对待每一个学生。

(二)职业学校班主任的具体管理策略

在明确了职业学校班主任应该具备的职业素质后,我们就根据职业院校的特色来制定几方面班主任的管理策略:

1.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渗透

每天早晨坚持“弟子规”晨读,并亲身去践行。定期举行班会,对身边不文明、不道德的行为进行讨论,督促学生对这些不当行为“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并每月评选出班级德育标兵。通过这些方法,极大促进了班级德育工作的建设,达到了很好的效果。

2.对班级管理制度的完善

班级生活涉及到纪律、卫生、财务、成绩等方面,班主任作为这个繁杂系统中的领导者,在班级管理制度的制定以及实施的过程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班级管理制度的制定首先要在学校相关制度的基础上制定,制定内容必须与学校的正当利益相吻合,与学校的管理原则相一致,在具体的制定过程中,班主任要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采用民主的方式制定相关管理措施,在具体条例的制定中,要符合大部分同学的意见,在班级管理制度的具体实施过程中,班主任应该严格监督制度实施过程,对执行教好的同学给予鼓励,对违反制度的同学提出教育批评,而这就要求在制定管理制度的同时要制定配套的奖惩制度。只有具有了完善的班级管理制度,班级的工作才会顺利进行,班主任接下来才会继续顺利地开展工作,这样不仅满足了学生的诉求,更主要的是为学生提供了自主学习和自我管理的空间。

3.对班干部的选拔

班干部是一个班级里和学生接触最多的核心,班主任如果在平时没有太多的时间管理班级,那么就要求选拔一个代表来处理班里的一些事情。在班干部的选拔过程中,要杜绝以前那种只选学习成绩好、较为活跃的学生当班干部的模式,而是应该采取民主选举的方式,让学生选自己喜欢的、德才兼备而且比较有威信的同学,一旦确定了班干部的人选,班主任就有义务制定出一套有效的培养方案,让班干部在学生和生活方面的能力都得到提升,争取成为班主任的得力助手,可以更好地处理班级日常任务和学生的关系。

4.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职业学校的学生因为处于特殊的年龄段以及之前的厌学厌世情绪较为严重,因此,作为班主任应该积极地参与到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中。问题学生较多就给班主任的工作带来了很大阻力,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班主任对于问题学生不能一味地批评,而是通过问题来发现深层的原因,进而对学生进行安慰鼓励,不能盲目地打击学生的积极性,在课余时间也要关注学生的异常行为,班主任应该多组织班级集体活动,调动大家的团结意识和友爱意识,在每周要召开班级会议,总结一周内班级里出现的问题,不对有问题的同学公开提出批评,而对于进步的同学要当场给予鼓励。

5.班主任如何充分发挥职业学校的特色

职业学校作为专门的技术性学校,它着重于培养技术型、应用型和实践型人才,因此,班主任要时刻抓住学生未来的就业问题,在特色的教学环境中对班级进行管理。班主任在一开始就要求学生根据自身爱好和专业特长制定职业生涯规划,在制定的过程中充分尊重学生的意见,并对学生的自我规划做出评价和建议,给学生足够的信心。班主任通过学生的计划具体给出就业指导意见,从而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以及培养学生的竞争能力。在专业课的学习过程中,班主任要随时与专业课老师保持联系,关注学生的学习动态,鼓励学生多参加实践活动,参加技能培训竞赛,从而巩固学生的专业知识。

三、总结

在现阶段职,业学校班级管理出现严重问题的情况下,班主任的管理工作也显得尤为重要,班主任对班级的管理不仅要求班主任自身具备一定的专业素质,更主要的是在实际管理过程中应该注意到与学生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班主任只有在不断提升自身素质的前提下,才能制定出相应的管理策略,从而管理好班级的日常生活,有益于学生的身心发展。

作者:邹路施单位:大连市建设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