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班级管理中班干部选任分析

时间:2022-05-19 11:06:07

农村班级管理中班干部选任分析

一、竞聘与民主相融,让“能人”站出来

对拟任的成员要进行任前的培训,在初步确定好人选后,班主任要对其进行细致入微的任前培训。班干部是未成年人,自制力较差,在班级管理中可能会出现失职现象,甚至还可能违反校纪,造成负面影响。为杜绝此现象,班主任须对各拟任成员加强思想教育。通过教育,增强班干部的集体荣誉感,让其明白管班虽辛苦,但光荣,需持之以恒。要教给他们方法和技巧。班主任表扬和批评班干部要有智慧,应恰当给予表扬和批评。对新任成员要树立威信。班干部在进行班级管理工作时,一部分学生难免不服班干部的管理,这些学生可能产生这样的想法:你我都是同班同学,你凭啥来管我?对此,应有预见,要树立好班干部在班集体的管理权威,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这就要引导和暗示班委会各成员正确处理好班级内的日常事务,不论在任何时候,任何场所,班干部都要以身作则,在学生在起到表率作用;同时要事无巨细的关心每一位同学的学习、生活,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这样,班干部在学生中的威信就自然而然地树立起来了,管理起来也就轻松自如了。同时,也是对每一位班委成员的锻炼和健康引导。对班干部的关心是班主任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班干部在班级管理中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有的任职后,成绩下降,之后又忙于学习很少管班,这样,班集体利益有所受损。因此,班主任要积极帮助班干部解决遇到的困难。可经常找班干部谈心,特别是学习退步的班干部,去了解他们的思想和遇到的困难。可指导他们如何去学习,也可利用休息时间去辅导他们;若是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班主任应尽可能地去帮助他们解决,让班干部感到班主任的关心和班级的温暖,及时给他们动力。

二、职位任免动态化,让每位同学都有“当官”的机会

在班级管理中,对班干部各职位的任免,班主任要认真研究方法与策略,在班级形成监督和测评机制,建立动态化管理,实行随时轮换制度。班干部的轮换是指班级内各层次的班干部作调整、更换,凡属班主任领导的学生,都应纳入轮换范围。班级是培养未来管理人才的主要基地,培养学生能上能下、能为官能为民的能力,消除干部特殊化和终身任职的思想基础。学生担任一定的班务工作,是学生在校学习的一种重要方式,班级里承担一定的社会职务,能学到许多书本里学不到的东西。例如,组织管理能力的锻炼,民主的方式和途径的学习,联系群众作风的培养,处理人际关系和做思想工作的方法等,是从为班级服务中学习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本领,班主任应尽可能地为学生提供为班级更多的服务机会,帮他们得到多方面的锻炼,学会自我管理,从小学会体验集体和个人的价值。班委成员职位的轮换并非简单的调整、更换。简单从事,不仅达不到目的,会引起班干部思想的波动。做好思想工作,让全班同学明确轮换班干部的必要性,产生认同,激发为班级服务的热情。全班同学视此为理所当然,一切不稳定因素都应消除在轮换之前。每届班委会与小组长的任期、更换办法都应有明确的规定,形成干部有层次地轮换任用,使其常规化、制度化。让全班对定期轮换的措施习以为常,当做正常的换届工作。既可保证有更多学生参加任职锻炼,又可消除班干部和同学的心理障碍。班级管理职位的轮换本身就与每位班级个体成员相关。因此,在各职位的任免上要充分发扬民主,以班委会内部讨论和群众酝酿的民主方式并提出具体的名单,再由以班主任为主的班级集体讨论决定。之后,交全班民主选举产生。这样,通过民主讨论,上下结合的方式,增强了学生主人翁责任感,培养了群众观点,使干部和群众心理得到平衡,有利于团结进取,共建和谐班级。

作者:尚进荣工作单位:定西市安定区松川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