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班级管理完善思路

时间:2022-05-19 09:47:40

幼儿园班级管理完善思路

1、幼儿园班级管理的现状

1.1幼儿班级管理的重要意义。幼儿园班级是幼儿生活面临的第一个集体单位,是一个具有相对独立环境的小型社会,是幼儿在小时候相对独立的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幼儿的日常班级生活则成了幼儿教师主要面对的工作。良好的班级管理有助于培养幼儿进行独立自主学习、克服日常生活问题、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一个好的幼儿班级管理水平直接体现了幼儿园的整体教学视频,做好班级管理工作无论对于幼儿本身的教育还是对于幼儿园的发展都有重要积极意义。

1.2幼儿班级管理的特点与不足。我国幼儿园的班级管理目前最明显的特征是教师主导型管理,班级管理的组织者和管理者以教师为主,相应地幼儿是被管理者和组织者,教师是幼儿园班级管理中的权威角色,班级管理日常生活的规则都是有教师来制定和实施,管理的方式方法都是由幼儿教师的个人经验决定的,幼儿班级管理的目的也仅仅是为了功能性地解决幼儿日常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和方便管理,并没有把能促进幼儿的发展作为幼儿班级管理的出发点,以幼儿为主体的教育理念也没有被贯彻。幼儿的学习具有自己的特点,主要通过感性思维来认知事物的特点;因此幼儿教育必须遵循生活化和游戏化教学,然而幼儿教师虽然在正规的教育课上能较好地贯彻以幼儿为主的教学理念,而在日常生活的班级管理上则忽略了对以幼儿为主的理念的指导。事实上,生活环节与课堂教学一样都是幼儿教学的重要部分,只是生活教育相对于正式的课堂教育起着更为隐性和潜在的作用,但是其给幼儿的成长影响也是不可忽视的。因为教师是幼儿园班级管理的主导,对幼儿班级里的日常生活的全方面都有负责管理,由于幼儿班级管理没有合理科学的管理标准和统一的规范;因此幼儿班级管理具有很强的个人色彩,全凭教师个人的教学管理经验;因此不同的教师的班级管理也有不同的功能和特点,但是大体上教师主导型的幼儿班级管理都缺乏对幼儿的人文关怀和文化建设意识,某种程度上阻碍了幼儿的身心的进一步发展。

1.3幼儿班级管理亟需改革。为了让幼儿既能在课堂教育上也能在班级日常生活教育上身心得到发展,幼儿园班级管理制度亟需改革。幼儿班级管理改革应以现代班级管理理念为指导,以幼儿学生发展为主,进行班级管理改革。然而现代幼儿教师虽然有一定的现代教育理念的班级管理意识,然而在传统班级管理窠臼的束缚下以及缺乏科学的班级管理理论指导;因此班级管理仅仅凭借个人经验来指导进行班级管理改革会遇到很多问题,还需要有效的班级管理策略指导。

2、幼儿班级管理的优化策略

2.1树立现代班级管理理念。改革幼儿班级管理必须要求教师能树立较为先进的幼儿班级管理理念,这是开展班级管理优化改革的前提。由于不同的幼儿园班级因为不同的幼儿教师的管理方法的差异而具有不同的特点,各自起着不同的教育作用,有的起着阻碍作用有的起着消极作用;因此在进行班级优化管理改革不同的幼儿教师要依据自己的管理风格制定合适的具体管理理念。在总结传统的管理方法的不足的基础上,遵循现代化的以幼儿为本的管理理念,有效整合管理幼儿的各方面资源,例如玩具、音乐、动漫、游戏等各种软硬件资源,促进全班幼儿身心健康发展。在幼儿园可以根据人性化理念,引导儿童在班级管理中相互合作、相互监督、共同进步的民主发展氛围,促进幼儿的自控能力发展,在教师管理为主和以幼儿为主二者之间找到平衡点,这样才能有效地人性化管理幼儿班级。

2.2创建和谐友爱的幼儿班级环境:第一,班级环境要安全舒适。著名幼儿教育家蒙台梭利认为幼儿的成长同植物成长一样都需要得到外界的有效刺激帮助才能健康成长;因此班级管理的前提是有良好安全适宜的管理环境,幼儿的安全必须得到保障,管理班级要保障幼儿不发生安全意外,危险性或容易导致安全事故的物品都应被隔离起来;第二,让班级环境有美感、整洁感、音乐感和画面感,让幼儿长期获得班级的美感体验,让他们发自内心地愿意去维护这种美感的班级环境不被破坏,让他们自然而然地成为班级秩序和环境的主人;第三,营造轻松愉悦的班级氛围,作为幼儿教师要有必要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心理状况、情感需求、认知能力等各方面状态,努力实现班级的文化氛围能让每一个幼儿融入其中,保障他们的每个个体都得到人性照顾,例如个别幼儿有强烈的恋家感,幼儿教师可以努力营造与家庭环境相类似的温馨的物质和精神环境,消除他们的陌生和紧张情绪,有效地将每一位幼儿融入班集体;第四,可创造积极向上的班级文化,幼儿教师还可为幼儿班级设置班歌、班旗和班徽等,加强班级文化认同感,让教师有精神和有尊严地教书育人,让幼儿有精神和有尊严地成长。

2.3加强师幼之间的互动。幼儿的班级管理的直接途径是师生之间的互动,师幼互动是决定班级管理成功的直接因素。幼儿教师要加强自己是幼儿引导者的角色意识,在传统幼儿管理中,幼儿教师扮演者保护者、教导者和管理者的角色,幼儿是被保护者、被教导者和被管理者的角色。幼儿教师应该贯彻以幼儿为主体的理念,了解幼儿的日常班级生活中的真实想法和情感体验,支持和鼓励他们的富有创造性的想法的实现,加强师幼之间的心灵互动和交流,让幼儿觉得教师是一个朋友和伙伴,使师幼之间情感紧密相连。幼儿教师在情感互动以外,还要注意在照顾幼儿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基础上,有效进行班级作息时间管理,让幼儿的生活科学而高效。

作者:黄芯工作单位:江苏省昆山市陆家好孩子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