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学校班级管理的思考与构建

时间:2022-12-10 02:47:01

职业学校班级管理的思考与构建

一、职业学校实施生命化班级管理的必要性

职校学生是受教育群体中比较特殊的一类,从调查结果看,职校学生多数学习上自信心不足,学习基础薄弱,学习能力较差,自制力不强;心理较脆弱,自尊又自弃,自大又不自信,情绪易波动,偏激易冲动,个性强。在学校的日常学习、生活中,表现为常犯纪律、厌学、精神萎靡不振等。正因为如此,教育者常常因此而放弃教育的职责,放任自流,致使学生自暴自弃,甚至走上歧路。基于此,职业学校就更有实施生命化班级管理的必要性。其实职校学生是非观念比较强,有自己对事物的看法和一定的是非鉴别观点,比普通高中生更能预感到生存压力,他们更需要被重视、被关怀,渴望理解与开导,同时精力充沛,活动表现积极,这也就拓展了生命化班级管理的空间。

二、职业学校生命化班级管理的构建

既然职业学校实施生命化班级管理成为一种必要,那么,如何让班级洋溢着生命成长的气息,成为学生生命成长的场所,这是职业学校教育者必须思考的问题。

(一)管理对象要“人”化

职业学校的班级组织管理者首先必须有这样的理念,我们的管理对象是“人”而不是“物”。“教育是直面人的生命、通过人的生命,为了人的生命质量的提高而进行的社会活动(叶澜)。”而我们的教育是偏离生命的教育,是“社会的教育”,“是知识的教育”,职业教育似乎变成了“物的训练”,是“工具的锻造”。的确,学生是来学习技艺的,但他们受教育难道不是为了享受美好的生活和幸福的人生?受教育是他们人生过程中的一个阶段,从某种意义上说还应该是他们最幸福的一个阶段,那么他们在这段美丽的人生过程中难道不应该得到“人”应该得到的尊重?如果教育仅仅是为了培养出一个“工具”,那么职校毕业生的人文素质就比较低,他就可能片面逐物,唯利是图,那最终也会因为“为人”的问题而惨遭社会的淘汰,更严重的是整个社会也会因为成堆“物”的汇聚而缺乏活力与生存力。职校学生不是考试的机器,不应该因为成绩差而沦为低等人。他们是有待成长的孩子,不能因为他们的行为有偏差而被“遗弃”。在职校中,常常会有学生因为打架、偷窃的行为而被开除,“开除”作为一种惩治方法是必要的,但教育者可以自问一下,是不是这个学生被开除的时候,我们常常会因此而如释重负,为终于少掉了一只“害群之马”而暗自高兴呢?如果我们认真反思一下,这个学生他也是一个“人”,是我们的教育对象,那么他的离去难道不是我们教育的失败吗?我们是不是可以更多地想一想:这个学生为什么会走到这一步,是不是可以避免走到这一步,他退学以后的人生会怎样地改写呢?再比如,某个学生通宵上网,获知消息的教师,试问你第一个想到的问题是你的班级因这个月的管理不善肯定没有奖金了,还是为什么他要去通宵上网,有没有安全隐患,会不会产生更坏的后果?你关心的是你的荣誉你的奖金还是他的成长?其实这是很简单的道理,就像小孩打破了碗,你是心疼你的碗还是小孩的受伤?一些教师常常不自觉地心疼“那只碗”。

(二)管理规则从“人”出发

一般的教师总是以苦口婆心的说教来教育学生,不准这个,禁止那个,把学生的一切言行都牢牢控制在教师严格的管束和监督之下。除校纪校规之外,还制定各层次的规章制度来依“法”治班。笔者以为,这只是“管理”而不是“教育”。职业学校喜欢用种种的规范条款约束学生的天性,限制学生的言行。下面的这些规则我们肯定不陌生:在课堂上不能讲话,不能喝水,不能传纸条;在教室里不准聊天,不准看杂书,不准喝饮料……如果规则不从学生的需要出发,则甚至会闹笑话。比如,在某学校的校规里有一条“不准喝可乐”的规定。但因为可以喝开水,所以,学生会把可乐倒在开水杯里蒙混过关,结果被学生干部抓住用可乐瓶喝可乐的,就扣分,在开水杯里喝可乐的就不扣分。这种事例的出现,说明有些规章制度形同虚设,在实际操作中不能起到有效作用。美国教育家爱默生说过:教育的秘密是尊重学生。充分尊重学生自身的需要,思想教育才能入脑入心。职校生特别自卑敏感,长期以来听惯了批评,希望被人理解、被人尊重,只有当他们这种需要得到满足时,思想教育工作才能真正触动他们的内心,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相反,如果不关注他们自身的需要,总是找他们的不是,容易使他们产生抵触情绪,效果也就可想而知了。因此,班级管理的规则制定必须出于学生的需要,而不是教师对学生的强制要求。教师要培养学生自主意识,即不只是班级要“我”做,而是“我”要做,因为“我”需要。比如,环境是我生存的空间,所以我要自觉维护班级的荣誉,我安静地自修,我要打扫干净教室和寝室,因为我自己希望生活在一个温暖、安静、清洁的环境中;我参加某种活动,不是因为班主任勒令我填充名额,而是为了锻炼我的能力。所以,只有从尊重学生自身的需要出发才能找到共同需要,达到集体目标。确立班集体目标时,应该想方设法找到一条途径,把学生的自身需要和集体目标联系起来,让学生欣然接受并加以贯彻。就拿读书来说,与其不准读这个书,不准读那个书,不如建议他们读什么书,但如果要求每个学生把读书和振兴中华联系起来,则学生未必能做到。但如果在烹饪班举行中华美食文化知识竞赛,这样就很容易激发学生的兴趣,又能丰富学生的知识,提升学生的内涵,创造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可能。

(三)管理制度为“人”服务

这里所说的管理制度主要指管理制度中的师生、生生关系的处理。目前的职业学校与其他各类学校的班级管理一样,实行的都是以班主任为管理主体、以班级全体学生为管理对象的一种管理模式。由此推进下去,班长管组长,组长管组员,上级对下级有绝对的权威。我们的管理制度大多不是为“人”服务的,而是为了教师这个“人”更好地去管“物”,约束“物”的。举个简单的事例,比如在师范班的写字课上,那天按照规定应该是写毛笔字,但其中一个学生却在写钢笔字。班干部发现了,叫他改写毛笔字,理由肯定是“老师说的”。老师发现了,也叫他改过来,理由是“规定是这样规定的”。我们常常缺乏一种换位思考,缺乏一种服务意识。我们假设一下,如果那个学生偏不改过来,那么老师该怎么做?你会怎么设想他的动机,你是判断他挑战你教师的权威还是他在维护自己的利益?也许那个学生根本只是找不到他的毛笔,与其浪费时间,不如写钢笔字。但在实际中,教师常常只会发火,除了扣学生的常规纪律分外,常常显得“黔驴技穷”。除了教师要培养为“人”服务的意识,也要培养班干部这样的意识。在管理过程中,班干部的工作重点不在于抓同学的“小辫子”,记下违纪同学的名字,扣他们的品德操行分,而是应该多提醒,多给同学补救的机会,允许同学犯错误,并帮助同学改正错误。我们应该对学生多一点尊重,多一些人文关怀,要知道建规立矩不是简单地为了把学生管住,而应该是为学生服务,使之成为学生健康发展的保障,成为学生成长的行为规范。

综上所述,在职业学校班集体建设中,我们必须有“生命化教育”的意识,强调尊重理念,实现人文关怀,建立人性化的规则和制度,营造和谐的班级氛围,让学生在“人”化的环境中得到健康发展,并为学生一生的幸福奠定坚实的基础。

本文作者:郭惠芬工作单位:无锡高等师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