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安全教育加强途径

时间:2022-07-16 11:04:27

幼儿园安全教育加强途径

摘要:幼儿园的安全工作是整个管理体系的重要内容,需要教师高度重视,确保安全教育工作能够有效开展,从而提升安全工作水平。校园安全工作包括的范围很广泛,包括食品健康、周围的环境以及疾病的威胁等。幼儿园安全事件的发生,会使家长和教育工作者之间产生矛盾,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甚至出现令人痛心的事情,主要探讨如何加强工作,通过完善幼儿园安全教育的策略,使幼儿园的安全教育水平不断提升。

关键词:幼儿园;安全教育;途径

无论是大人还是幼儿,在成长期间都会伴随很多危险因素,不仅影响人身安全,甚至会对身体健康产生严重的威胁。近年来很多幼儿园发生了一些较大的安全事故,严重影响了幼儿安全教育的工作质量,引起了社会的关注,舆论对幼儿园教育管理工作提出了挑战,因此幼儿园管理者必须把安全教育放在日常工作的首位,不断完善安全设施,不断增强安全教育,使幼儿的安全意识不断增强,让幼儿学会保护自己,从而使幼儿健康成长。做好幼儿安全教育工作,能够促进幼儿教育事业稳定发展,能够促进社会进步。

一、当前幼儿园安全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1.幼儿园的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很多幼儿园是开放式幼儿园,门岗的工作责任心也不强,没有对外来人员进行严格的审核和控制,导致不法分子有了可乘之机。另外很多幼儿园的食品供应有问题,食堂环境卫生不达标,食品的采购也不符合相关要求,在加工食品的过程中没有按照科学方法进行加工,容易出现食物中毒的问题,这都是安全制度建设不完善、没有加强食堂卫生工作引起的问题。2.幼儿进行自我保护的能力有限幼儿正处在成长阶段,显然不具有较强的自我保护意识,即便有能力也需要逐渐培养,因此需要家长和教师加强合作,不断增强幼儿的安全防范意识,逐步增强幼儿的防护能力,但是当前很多幼儿园这方面工作做得不好,作为国家发展的栋梁,必须重视其安全工作,加强思想认识,当前很多幼儿园的管理者和教师对此问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反而把应该加强安全教育的工作改为学前文化教育工作。

二、加强幼儿园安全教育的有效途径

1.加强教师培训工作要做好幼儿园的安全教育工作,首先要加强教师和幼儿园职工的安全意识,要利用业务学习期间,向全体教职工开展安全法律法规的教育,宣传相关文件、传达相关通报,要根据幼儿园的具体特点,对幼儿园教师开展消防技能、应急救生以及卫生保健等基本知识的培训,只有教师的能力提高了,职工的能力增强了,才能够在日常工作中开展好安全教育工作,遇到问题时也能够更好应对。在对教师进行安全技能培训和安全意识培养时要定期实地演习,教师要成为安全工作的主体承担者,保健老师要定期组织保育员开展专题培训工作,要把食品安全常识、消毒流程等工作讲深讲透,在每一次的工作例会上都要学习相关文件。2.家长校园相互配合幼儿园开展教育时需要和家庭开展好合作,绝对不能忽视家庭教育的作用,幼儿园管理者和教师应该经常和家长沟通,双方形成合力,反复加强安全教育,显著增强幼儿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以保证幼儿的安全,要建立联系手册,编写安全教育指导手册,通过开展座谈会等形式以及利用网络手段加强沟通工作,使安全教育工作得以全方位开展,要使安全教育工作实时开展,无地不在,这样才能够全面提升安全教育的质量。3.开展安全演习工作幼儿的身心正在不断发展,但是抵抗力偏弱,认知水平低,容易遭受病菌等安全危险因素的影响,因此,教师要逐步引导幼儿学会怎样做才是安全的,包括食品安全和消防安全,当然只局限于理论讲解并不能够改善教育效果,还要开展实训工作。安全演训要和生活紧密结合,具有生动形象的特点,容易引起幼儿的兴趣,能够比理论讲授更好地改善教育效果,当然必要的理论讲述是需要的,否则幼儿就不能充分了解其原理,不利于掌握安全救生技能。在开展实训工作时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如让幼儿观看演习操作,然后进行模仿。有一些安全教育工作可以直接让幼儿开展,甚至可以利用情景表演等方式渗透安全教育知识,或者是通过游戏、比赛的方式不断提升安全教育水平,使幼儿掌握基本的消防技能、卫生常识等必要的安全知识,如可以组织幼儿开展一次整体性的消防现场逃离演习,或者组织小规模的短剧表演,让每一个幼儿都参加一次表演,从而使安全教育工作得到全面渗透。在短剧表演时,首先要对幼儿进行理论讲解,然后利用多媒体代替安全事故发生现场,组织幼儿用毛巾蘸水,然后捂住口鼻弯腰前行,这样幼儿就能对安全风险因素有一个基本识别能力,并具备基本的应对能力,这样在真正的危险来临时,幼儿就能够积极配合教师,迅速脱离安全风险较高的场所。总之,儿童是国家的未来,幼儿园时期的孩子正处于发育成长的关键阶段,但是安全意识不强,只有加强安全教育,才能够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幼儿园教师要增强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同时通过理论讲授实训等方式对幼儿开展安全教育,使其意识和技能都得到不断增强。

参考文献:

[1]纪亚梅.也谈幼儿园安全教育的巧妙渗透[J].当代家庭教育,2021(9):76-77.

[2]张彩霞.幼儿园安全教育的思与行[J].天津教育,2021(9):44-46.

[3]黄晶.新形势下的幼儿园安全教育刍探[J].成才之路,2021(7):104-105.

[4]时久红.浅析幼儿园的安全管理[J].好家长,2021(2):35.

[5]芦丽菊.幼儿园安全教育管理体系的有效构建[J].家教世界,2020(36):53-54.

作者:苟莉琴 单位: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平堡镇中心幼儿园